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打电话的进步

(2020-06-16 08:51:16) 下一个

疫情以后,很多病人转为telemedicine,通过video或者电话交流。

办公室还给我专门配了一个蓝牙耳机,这样我不用一直歪着脖子夹着电话,而是可以一边说话一边打字。很多病人会关心地问我生活工作怎样,娃娃父母还好吗,让我觉得很温暖。

昨天打完所有的电话,我突然很感慨。

我在国内时候大学一年级就过了四级六级,英语免修,然后还经常去外宾病房打工挣钱,所以觉得自己英语非常牛逼的。

一直到我来了美国。

美国中部已经算是口音很平的了,但是如果一堆人一起说话,我几乎是应接不暇。老师上课需要大家一起讨论我基本上是要盯着每个人的嘴型,大脑飞速运转。

但是我最怕的,是电话。

电话时候没法看到人的表情和嘴型,没有任何线索,完全要靠听力。刚开始我情愿不接电话,让人家留言,这样我可以先预习一下留言,呵呵。

一年以后我参加了step2 CS考试,每次推一个房间进去,都是一个标准病人坐在那里,你问诊体检,然后写出诊断。一切还顺利,但是最后一个房间,里面没有病人,只有一个电话机,我当时就傻了。但是也来不及害怕了。

我记得很清楚那个电话,我的角色是儿科医生,电话那头是一个母亲对我说,自己的儿子最近一直尿床,是不是有什么问题。我战战兢兢仔细听她的述说,然后问各种相关问题,最后挂了电话,写下鉴别诊断。

后来开始做住院医生,要给很多病人打电话,给主治医生打电话汇报病情,值班的时候接护士的电话。越来越自如放松,慢慢地可以在电话上和对方开玩笑,或者深夜睡意朦胧时候还能接电话然后快速地给出order。

现在电话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早已不觉得有什么困难。但是昨天想到刚来美国时候的尴尬和窘迫,那次CS考试的紧张,自己也忍不住微笑。如果那时候你对我说,你可以半夜接电话然后给医嘱我肯定不会相信。

人生就是这样一点点延展开去,不动声色,等到回头看,才猛然觉得我们已经走了这么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希望和兴旺 回复 悄悄话 接听电话是外国人最怵的一件事,我从来不知道看嘴型和表情可以很大帮助理解句子意思,直到第一个工作涉及大量电话沟通。。。然后还有人自带其他国家口音。。。然后还有客人一边吃一边说。。。然后还有客人赶时间,你要快一点。。。
但是只要努力,大家都能熬过来。
希望所有的困难都能这样熬过来。
lucky101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你也很棒!每个来到异乡扎根的人,都有一本自己的书。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一起加油,一起成长!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赞进步,赞不断努力。我们走过非常相似的道路:我刚开始在这边上学的时候,seminar课上根本插不上话,偶尔说几句吧,遇到有不同意见的辩论,我完全有劲使不上,最多能把自己的意思说清楚,但做不到和对方过招。那时候心里特别郁闷。后来明白了,在这边不能说是不行的,想生存就要自己努力。现在我已经轻松地自己带seminar课了。而这个过程里有常年深夜的努力和坚持。感谢我们的成长!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棒!我们每一个人的潜力是巨大的,我们不断地一点一点地延伸这个边界,回头看,是很让人感慨万千。继续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