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病人走向了两个方向

(2020-05-08 13:58:37) 下一个

门诊工作量恢复了,开始catch up一个半月来拖欠下来的病人,大都是糖尿病人。

每天早上完全我会收到一大堆实验室报告,有的A1c控制得非常好了,有的却一泻千里。这提示着,在疫情下,我的病人走向了两个方向。

一部分病人利用这段时间不能去餐馆而开始研究健康饮食,或者因为work from home而开始想办法增加锻炼的时间,他们的糖尿病控制比以前好很多,有的病人胰岛素都停掉了。摄像头前,他们容光焕发朝我微笑,或是穿着运动衣服精神奕奕,让我感觉都很受鼓舞。

而有的病人,却变得更加消极懒怠,摄像头前,他们挺着肚子舒服躺在沙发上,诉说着自己各种各样不能控制饮食或者不能锻炼的借口,stress eating啦,不能出去所以觉得抑郁啦,诸如此类。他们的糖尿病更差。看着他们懒散的样子,都让我觉得很压抑。

我深刻感受到,当外界出现巨大变化时候,怎么面对,会对自己的身心健康造成截然不同的区别。

就像我教练反复强调的,在这个时期,才能真正区分出谁是意志上有控制力的。一样面临比赛取消,有的人坚持锻炼,有的却因此失去目标。我们每天锻炼究竟是为了比赛,还是为了保持自己的fitness,不停挑战自己,在这个时候,就显露出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布兰雅 回复 悄悄话 信念!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这不但是人与人的差别,国与国也一样。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决定自己命运的,还是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