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疫情开始后关于健身教练的感受

(2020-04-27 22:09:00) 下一个

因为疫情,我们俱乐部参加的大铁比赛取消的取消,延期的延期,不能group跑步骑车,游泳训练更是完全不可能了。我有些大铁朋友在身子上绑个绳子在家里练游泳,简直无法想象那种枯燥。

Olympic Athletes Are Still Training for Tokyo While in Quarantine

教练担心我压力大,受感染,所以大铁训练强度都大幅度下降,突然多出来的时间,我并不觉得很轻松,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充实感不再,是一种无所适从的焦虑感。

教练给我和她其他运动员都开始布置身体力量训练。然后每周一次zoom meet。她坐在镜头前,仔细观察我们的动作,给出及时的反馈。

虽然我一直很知道力量训练的重要性,但是忙于三项训练,从来不舍得花时间去好好练这一块。现在反而给我了一个最好的机会。

当生活给你一个柠檬,是不是去好好榨一杯柠檬汁就取决于你自己了。

其实我从2014年开始骑车时候,就懵懵懂懂去参加了力量训练。经历了好几个不同的阶段,现在回头看看,很有感触。

刚开始就是去gym参加body pump,一大屋子的大妈,各种level都有,instructor在前面做。她自己对着镜子,带着耳麦大声吆喝,并不会关注你。你去不去,你能不能完成,你动作对不对,和她完全没有关系,用一句那个啥电视剧里热门的话:你来不来,我都在这里,你做不做,我都继续做。

我从第一周上课,就站在教室最后,也不知道应该举多少重量,本能地怕受伤,只敢举棍子,份量都不敢加。后来几个月下来,也不知道应该加多少,周围有上课很多年的hard core大妈,一上来就咔咔往上加,也有像我这样自己bodyweight都还颤颤悠悠的初级菜鸟,在一个熙熙攘攘的大教室里,各种level的人混杂在一起,带领的人(我都不愿意在这里用教练的称呼)根本无暇顾及这些。

现在想起来,这是一件多么危险时的事情,再用一句过时的网红句子,任何没有反馈的力量训练,都是耍流氓,都是浪费时间。

 

2017年下半年,我报名了乞力马扎罗,急诊大叔催促我要开始认真地力量训练了。于是我找了一个高大上gym的私人教练。他有自己的gym,有认真的baseline 测试,然后给我制定个人计划,每次我训练他都站在我边上指导。还给我推荐营养师,按摩师。这些都是我从来没有学到过的。跟了他我才知道自己三年下来连深蹲都做不好,更不要提举重,简直就是瞎搞。

2018年一月,我完成乞力马扎罗攀登以后,给我的私教带去非洲高原的咖啡。因为我真的很感谢他给我的启蒙。

那以后我的目标开始变成大铁了。

训练量急剧上升,运动的structure也和以前完全不同,我几次和私教沟通,但是拿到的计划却仍然是原来的work out,后来我逐渐意识到,不是他不愿意改动,而是他完全没有那个理论基础去理解我游泳/自行车/骑车时候不同的体能需要,自然也无从调整他的计划,终于2018年8月我正式提出暂停他的gym。

从那以后,我开始跟了现在的三项教练,全身心投入大铁训练。

只有她有endurance athelete training的执照,有sports nurtition的执照,有三项运动的教练执照,真正可以站在endurance athelete training的高度上看到我训练的全局,从work out布置,到体能,到营养,到休息,到伤痛复原,这些都是息息相关,牵一发而动全身。很多时候我的plan里,她不但写了work out,还写了我当天的饮食和休息要素。

而我以前的私教,营养师,按摩师,都无法看到whole picutre。

现在一周三次力量训练,她把这些work out放在我的计划里每周都要打卡完成,保证了consistency。力量训练的很重要一点就是要consistent,如果能够坚持,保持form正确,进步是很快的,我自己都能感受到,以前做不下来的动作,现在可以坚持,而且可以坚持越来越长了。

每周一zoom meet,她给我纠正姿势,及时反馈,然后告诉我这些力量训练的意义何在,对我的三项有什么帮助,因为她知道这是我最大的motivation,疫情过后,当我再次站在游泳池边,当我再次长跑长骑,我非但没有因为疫情退步,反而更强,更坚韧。

不管什么时候,体能训练都是艰苦的,因为我们一直在挑战自己的年龄,生活压力,各种distraction。有一个教练深深理解我的目标,并且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是至关重要的。她看到我自己看不到的potential,一次次带领我走出comfort zone,从身体和精神上永远给我带来正能量。每次我怀疑自己,想要放弃的时候,她总是在那里,提醒我的那个目标。

我觉得她才称得上是教练,她早已经逾越了peronsal trainer的·概念。personal trainer的作用,更像一个cheer leader,在那里给你加油,而coach,是会挖掘你的潜能,给你制定你自己都不敢想的目标。

真的很幸运,有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和小布,你们两给了我很多的inspiration, 谢谢,你们都要好好的!爱你们!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赞!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小布,你一个字就让我好高兴。

祝福很多人都给你了,也不差我几个字,但是你在我心里很特别。好好恢复,我还等着你全程跟踪我的佛罗里达大铁,还等着看你人生第一次的九月波马。
布兰雅 回复 悄悄话 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