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怀念S医生

(2018-11-01 08:58:07) 下一个

今天FB提醒我9年前的照片。 那是我从住院医生毕业去做专科以后,回到indiana看望自己原来的主旨医生们。顺便和他们一起过万圣节。那个小镇,安静美丽,尤其是秋天,我喜欢在河边散步,看到那些照片,心里充满了温暖的怀念,那里是我特殊的故乡,我在美国的路,就是从那里开始。

那次 我回去indiana,最先去看望的就是S医生 他是这个医院里少数几个我看见会害怕的,一个高大的犹太人,头发乱蓬蓬的,形象上就给人一种压力,不过让我真正害怕的是,他对医学的一丝不苟。

作为感染科医生,他会诊的都是很难解决的不明原因的发热,找不到源头的败血症。因此仔细地询问病史,严谨的体格检查,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年轻,忙碌,而又缺少经验的住院医生们往往没有耐心去做这些。 如果请S医生会诊,你最好事先把病人用过的抗生素,什么时候开始发热,所有的培养结果和时间都搞得清清楚楚,否则电话上他三句两句话就把你问得瞠目结舌,冷汗直流。无数次我看到intern们愤愤地挂上电话,但是只要请了他会诊,我们心里就会安定很多,因为他的经验和知识,往往给黑暗中困惑的我们指出意想不到的出路。

三年级的时候,我的mentor问我,你为什么没有选择S医生轮转?我说我害怕他,我的mentor笑着说, you know the best way to work with this kind of people, is to know your patients better than him and impress him. 这句话激起了我的好胜心。

四个星期,虽然累得要死,但是确实很充实。每次我去看consult,都要花很多精力。但是我能看到自己努力工作的回报,就是对细节越来越敏感,能够开始静下心来发现一些别人没有注意的病史。 S医生从一开始对我只言片语,到后来对我越来越友好,开始不停地询问我的意见,到最后一天我和他一起看完最后一个病人的时候,他看了看我写的就诊计划,一个字没改就签了名。

S医生的规定,每个和他轮转的住院医生都要给一次grand round,就是在演讲厅给所有的住院医生一次正式的讲座。他让我自己选择主题,我选了乙肝。这个是严重影响中国健康的疾病,他很赞成。他花了很多时间替我找资料,在深夜跟我go over我的slides,不断地问我问题。完成了这个grand round,提出很多修改意见。在我所有轮转中,从没有一个主治医生对我花费过如此的精力,即使他知道我是要去做内分泌的。他让我随身带着USB drive,一想到什么文章就让我赶紧存下来。

人们都被S医生高大冷漠的外表误解了。他没有什么朋友,只是工作工作,一干就是到深夜。但是和他一起工作以后,我才体会到他多么关心自己的病人,自己的学生。他替浑身皮肤感染的艾滋病人耐心地穿好衣服鞋子。还有次那天我们一直看病人看到凌晨,他问我在哪里停车,然后陪着我一起走到停车场,看着我开车离开才去自己的车。我从车窗里,看到S医生孤单的背影,心里很感动。

我从乞力马扎罗下来时候被蚊子咬得很厉害,我偷懒没有吃抗疟疾的药物,心里有点害怕,给S医生写信,他花很多时间收集资料,告诉我应该怎么办。
好医生,真的是各种各样的,有的平易近人,有的却性格孤僻。但是他们的核心,都是如此类似,善良温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谁带你,你就会像谁。医者仁心。你也会是一名好医生。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冷面热心,真是好医生.您是记情的人,感动ing。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严格掩盖了仁慈一面。问好落花。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医生。
zhuanqian 回复 悄悄话 为啥是“怀念”? 文中好像没看到说人没有了呀?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