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Arizona铁人三项训练日记: 19 days to go---我们的江湖

(2018-10-30 09:54:13) 下一个



这个星期我值班,也是IMAZ heavy load的最后一周。 早上一点医院给我打电话,一个孕妇低血糖,下了医嘱以后我就睡不着了,辗转反侧到四点,闹钟响了,喝咖啡吃面包的时候顺便刷微信,然后就看到满屏的金庸去世的消息。

骑在trainer上,我看的电影是Black Panther,演员大都是土生土长的美国黑人,但是每个人都执著地带着一点非洲异国的口音,以显示他们黑人祖先传承的骄傲,电影也是着力表现非洲大陆的辽阔和广袤。那时候我又想到金庸,那令人神往的北方大漠弯弓射雕,南方湖泊的青衣泛舟。

骑完车,到医院看病人。六点半到七点,正好是护士们交班的时候,走廊里纷纷攘攘,renal floor的护士们看到我走过都欢呼起来,因为那个很棘手的病人终于有人看了。窗外还是黑沉沉的,病房里却是灯火通明。那个从小糖尿病的女孩子,怀着连父亲都不知道是谁的孩子,挣扎在社会最底层最艰难的边缘,每隔几天就要回来。我只能处理眼前的问题,不知道她离开这里以后,会发生什么,那个孩子出生以后又会有什么样的生活。

江湖,难道是真的只有在金庸的笔下,才是如此快意恩仇,黑白分明的么?

我身边莺莺燕燕的护士们,并不会有人知道,今天,一个影响了中国好几代人,十几亿人口的作家,如同流星一般销殒了。

朋友转发一句话:今天,山回路转,不能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看到这句话,我突然泪眼婆娑,但是不动声色回到键盘上敲打我的病史。

我心里那个世界,和我外面那个世界,不会也无法融为一体,我永远保留着那片故土。
初二的冬日教室里,同桌借给我的那本神雕侠侣,从此我知道,原来我们是要有侠义的。
秋日放学的下午,跟着一个同学去她家看繁体竖行的倚天屠龙记,从此繁体字不在话下。
小龙女一跃而下十六年我激动得抬起头看着窗外,想平息自己的震撼。
胡逸之说,这二十三年之中,跟她也只说过三十九句话。她倒向我说过五十五句。我才知道,原来爱情还有这样的版本。

回到门诊,第一个病人是我的老病人,他说你的脸晒得好黑阿,你干吗去了,我说我在训练铁人。他就问我铁人是啥。然后又问我女儿怎样之类的。他对糖尿病医生的兴趣一直比糖尿病本身浓厚的多,所以这些年血糖也总是差强人意。但是我想一个83岁的老人,需要的也许并不是一个完美的a1c,而是一个和他聊天的人。

问诊结束他站起来,却穿不上外套,我替他把外套穿好,他从口袋里摸出一个徽章,说这个送给你,我希望你带着这个完成铁人最后的跑步。

是一个紫色勋章。我说这个太珍贵了,我不能收,他说我还有两个。我竟然不知道他是一个海军陆战队战士,竟然不知道他曾经三次得到紫色勋章。我深深拥抱了他,然后目送他步履蹒跚地离开。

这个世界,不管是北方的大漠,还是南方的湖泊,不管是东方的侠义,还是西方的荣誉,我们都有一片自己的江湖,做一个自己心目中的英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在这么繁忙的打铁间歇,依然能文思泉涌写下这么美好的故事和感悟,赞。

在属于自己的江湖上怀书仗剑潇洒一回,也是人生快事。

这枚勋章太珍贵了。祝福你顺利达成自己的心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