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深秋家的记忆

(2014-11-14 15:08:46) 下一个
深夜,加州终于痛痛快快下了一场雨,被雨声醒来,迷迷糊糊中,仿佛回到了故乡,我睡在自己的朝北小房间里,身边就是窗,窗外是江南淅淅沥沥不停的秋雨,还隐约可以听见黄浦江上的轮船汽笛。

转过身,看到熟睡的娃娃,发出均匀的鼾声,才明白,自己早已不是那个我了。

一层秋雨一层凉。一场雨以后,今天就冷了好多。走去办公室的路上,都觉得冷意透骨。泡了热茶,站在窗边,看着雨后阴霾的天空,和街道上被一夜风雨吹落的树叶,真的很像上海的深秋。

这个时候,总是格外想家。

我也说不出究竟想的是什么,是那种晚秋独自回家时的寂静,是趴在窗口等待着妈妈回家的企盼,是看到爸爸带回来只有秋天特产时候的惊喜。爸爸省吃俭用,不抽烟不喝酒,唯独在给我买书和买食物上从来不吝啬。

爸爸担心我的牙齿,总是把买回来的甘蔗,又削皮切段,然后再切成四分之一圆径,放在盆子里,晚饭以后,我就可以端着盆子大快朵颐。记得有一次他的手被锋利的刀割得鲜血淋漓,至今还记得那个情景。

还有那软软的大红柿子,甜蜜多汁,里面还有两块韧韧的东西,不知道是什么。这里再也吃不到了。加州虽然盛产水果,柿子却都是硬硬小小的,再没有家乡的味道。

有时候爸爸会带回来一包糖炒栗子,热热的剥壳,那层衣不会粘在栗子肉上,一口吃下去,又香又糯。我一边吃着,一边看书做作业,等着妈妈在厨房里做晚饭。

最奢侈的,自然是大闸蟹。那时候,妈妈调好的醋里,有姜丝,有点糖,还没吃就已经食指大动,爸爸妈妈在厨房里忙着扎蟹,上蒸笼,商量着什么时候好,我就一圈圈转过来转过去,兴奋地看着厨房里冒出来的蒸汽。爸爸妈妈总是把最好的蟹黄和肉都剥给我,自己尽量吃点壳和钳子肉。今年回去,他们都不买蟹了,因为牙不好了。

家,就是这样混合着各种气味,颜色和感情的回忆,熟悉却又遥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