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阳光下的纸盒子

(2013-06-26 22:11:40) 下一个

 

 

下班时,和同事一起说说笑笑走向医院停车场,沿着长长的走廊,尽头是一扇自动门。

快到门口时,边上一座电梯的门突然打开,两个中年人推出来一辆担架,上面是一个长长的纸盒子。两人说笑了一会儿,然后一个人签了一张表,独自推着担架往前走,另一个人则回到电梯里离开了。

医 院每天都有无数的快递,我想这也不过就是一个普通的递送。但是那个纸盒子的样子独特,让我忍不住多看了两眼,然后开玩笑地和同事说,不会是棺材吧。那个 中年人朝我们笑笑,然后推着担架车走在我们前面,自动门打开,加州夏天的阳光立时倾射进来,一如既往地明媚和煦。但是我看到门的那边,停的是殡仪馆的车。 那个表情愉快的中年人,推着的盒子里,躺着一个刚刚逝去的病人。

虽然做了这些年的医生,但是我都是在code结束后就离开了,忙着写 death summary, code note,和家属交待。并不曾看到过,或者想到过,那个病人,后来会去哪里,那从来不是我需要考虑的,医院总是有着一整套流程,仿佛理所当然,自然而然 地,那个病人就彻底消失了,病房恢复到原样,下一个病人又住进来,我们又开始周而复始地工作。

但是今天,我却亲眼看到了。只是一个薄薄的 纸盒子,草草地盖了起来。不知道为什么,我对一个细节深深铭刻,那个盒子边上,有一卷塑料胶带,是我们平常用的那种包装箱子用的胶带。这个细节,使得那个 本来沉重悲伤的场景,如同一件最寻常不过的递送,就这样从医院背后的走廊里,被若无其事地送走了。

中国的传统观念,碰到这样的局面,自 然 是不吉利的,我第一个念头是想要找一些菖蒲叶子辟邪,后来想想也挺可笑,我们每天和疾病死亡打着交道,菖蒲叶子难道要天天背在身上么。但是撇开医生的职 业,只是作为一个人,看到一条生命永远沉入黑暗,再也不会和我一样看到那灿烂的阳光,未免悲戚。那个躺在纸盒子里的人,自然有着自己的故事,也许是一个历 尽沧桑和病痛折磨的老人,也许是一个被一场横飞而来的车祸夺去生命的年轻人,那一生,平淡如水也好,跌宕起伏也好,最后的结局,不过都是那一只纸盒子。

看到那样的场景,总是让人觉得,眼前的宁静幸福,转瞬可逝,大悲大喜,不过是过眼烟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必太过执着拘泥。至于前生后世,无法掌握,只能活在当下,尽量做一个快乐的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qqmom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看你写的文字,看了好几年了吧,佩服你读书时候的毅力,为你今天的幸福而高兴。。。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茶缘的评论:谢谢,今天走过那段走廊,仍然有点唏嘘,赫赫
茶缘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读毕依然余韵未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