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橘井留香(二十五)

(2012-02-03 20:16:44) 下一个
 一天晚上外科值班,我和阿巴达照例趴在那里写病史,两个人的眼睛因为熬夜都是红通通的好像兔子一样。值班室里开着暖气,我觉得口干舌燥,这时候真想有一份凉凉甜甜的冰豆浆阿,我对阿巴达说,阿巴达,我顶在这里,你偷偷去对面永和豆浆买一份冰豆浆好不好?

阿巴达翻着兔子眼睛看着我,什么是冰豆浆?想想让一个黑人姐姐独自去买豆浆确实难度高了一点,我叹了一口气作罢。我知道其他同学实习的时候,都有轮流溜出去买宵夜之类的,但是和阿巴达在一起我从来没有这种奢侈。阿巴达毕竟是非洲来的,对这种燥热的环境如鱼得水,丝毫没有抱怨。想到要这样过一个晚上,就觉得好绝望。

过了一会儿,听到走廊上有护士们的说笑声,我朝值班室窗外看出去,护士台边赫然是郁兴和他们寝室几个自诩风流的家伙,原来他们带来很多水果,好像古代商队给大漠里的部落带来了珍贵的食物,护士台上一片莺声燕语。

不知道什么时候形成的习气,男实习生们都以能够和护士们打成一片为荣,什么上课拉,开刀拉,都是浮云,有几个护士跟自己暧昧过,才是最值得称道的。我们组里的男生也是这样,功夫都花在了这上面。郁兴他们寝室几个人,倒更好,连不值班都要巴巴地赶来送温暖,真是至贱无敌。

看到郁兴和小护士们一起剥着桔子,我暗暗庆幸自己当初没有被他莫名其妙地撩拨到,现在这个样子才分明是他,我不过是他一时兴起的一个玩笑而已。想到这里,心里不禁一阵烦恶。转过头继续和阿巴达写病史。

越写越困,眼皮几乎要搭在一起了,病史上的字都在到处浮动。忽然一阵清香飘过来,我不禁神志一爽,抬头却看见是郁兴,拿着一个大大的柚子。我当作没有看见他,低下头继续写病史。小成,都快睡着了就别硬撑了,郁兴把柚子伸到我面前,吃点提提神吧。我没好气地说,忙着呢,你该干嘛干嘛去,鼻子里却不由自主地吸着柚子的清香。望梅止渴,可是我闻着那只柚子却愈发渴了。郁兴说,那就算了,然后拿回柚子。我心里暗暗可惜,忍不住抬头最后再望一眼那只和我擦肩而过的柚子,却迎上了郁兴的目光。他朝我笑笑,把柚子放下,转身回到了护士台。

我故作镇定地继续写病史,却用眼角余光观察护士台的动静,等到郁兴他们走了以后,我立即找了外科刀片剥开了柚子,那多汁酸嫩的果肉入口的时候,我忍不住满足地叹了一口气。整个值班室里弥漫着淡淡的清香。我一直很喜欢吃柚子,因为它没有那种一入口就四面八方拥上来的甜味,而是一种带着芳香的微苦汁水,慢慢地生津止渴,然后才回味甘之如饴,用当今小文艺的话来说,就是一种很矜持的水果。

阿巴达一边皱着眉头忍受柚子那种略带苦涩的酸甜,一边好奇地说,成遥,你喜欢的人是不是这个郁兴?我赶紧摇头否认。阿巴达说,可是他是喜欢你的吧,还特意给你送水果。我兴致很高地吃着柚子,也无暇去管那么多了,管他什么鬼心思,反正吃个柚子也影响不到我的人生轨迹,今夜,就让我在柚子面前放纵一次吧。

没想到后来每次轮到我值班,郁兴都会来和护士聊天送各种吃的,然后不动生色送一个柚子在我这里,有时候我去上手术或者去收急诊病人了,回来的时候也会看到值班床上一个柚子。阿巴达建议我说,柚子实在不合她胃口,可不可以换换花样,我说不如你直接跟郁兴去说好了,顺便跟你的部落哥哥汇报一下。

我很痛恨自己的不争气,不能像以前绝食的烈士一样,让那些柚子烂在值班室里而不去碰它们。在一个个柚子面前,我对郁兴积累起来的反感也一点点瓦解了,慢慢地,郁兴在送柚子的时候,会坐下来和我聊几句,我们再也没有提起以前的话题,又回到了最初的说几句话就互相讥讽的状态。和郁兴在一起,我总是很轻松,心里想说什么就说,然后还要加点挖苦打击,他也是这样。

日子就这样飞逝着,我每天忙着值班睡觉,冬天慢慢地过去,随着春天的到来,我们的分配正式提上了日程。我想做内科,想留在附属医院,这是这个城市里综合实力最强的医院之一。但是我无法操纵的因素太多了,除了努力学习工作,我完全想不出还有什么可以做的。

寝室里的米老鼠小分队们,也开始越来越多地讨论将来的出路。朱希希因为她的家庭背景自然是要成为新一届名媛医生的。娜娜不喜欢临床,是要考研究生的。刘歆透露过她们家乡有不少在这里已经立稳脚跟有很强的影响力,但凡一个地方出来的,都沾点亲带点故,所以她是要去经常去看这些远亲。于是只剩下我,是没有打算的。

我常常躺在床上,默默地想着,成遥,二十二岁,职业,待定,恋爱史,无。我的父母,过着普通,自尊,清贫的生活,连带着也培养了我一样的个性,我的快乐,只能建立在我的自尊上,不管是爱情,还是工作。

除了工作分配的迷茫,我们的实习生活却慢慢轻松下来了,完成了内外妇儿四大金刚的轮转,只剩下了一些小科室和选修的科室。我和米老鼠小分队们又开始有机会到处出动了。暮春的傍晚,我们踱步去医院边上的肥肚火锅,尽情吃完,然后肥着肚子又踱步去附近的甜品店吃茯苓膏清火。

如果中午有时间,我们就结伴溜去医院对面的一个糕点店,吃提拉米苏和芝士蛋糕。那时光真好,怎么吃都不胖,多少的卡路里和碳水化合物都无影无踪地消失了,一点也不符合科学原理。吃的时候,一起下饭的是各种八卦和笑话,穿插着对男生无情的刻薄点评。那时候,我觉得我们会一直这样幸福下去,从十八岁,一直到变老,我们会有各自的孩子,然后我们的孩子会延续我们的友情,甚至互相通姻,我们就变成了各自的亲家,扮演着难处的婆婆和丈母娘。

美好安静的日子,唯一差的是,我一直见不到班主任。他考上了博士,然后听说又回到基础医学院做实验,只偶尔回来值班。我越发地想念他,因为我的大学生活快要结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是啊,我也觉得这个娃娃以后会是个开朗活泼的孩子,比较好养活,赫赫。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能够很感性的感觉品味生活中的各种滋味,其实也挺好的。:)

小宝宝好可爱,想象着长大后会多么开朗~~

看你描写柚子,我口里不由自主的就冒酸水~~ 我很怕酸的。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laba的评论:谢谢你的真诚祝愿,我也希望如此。:)
yylaba 回复 悄悄话 现实与理想,生活与艺术,记忆里留下的都是美好。 难得在这么忙碌的生活间隙,写下过往“激情燃烧的岁月” ;-), 为你加油。
小宝贝非常可爱,希望她继承你的浪漫,摒弃你的善感,永远笑口常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