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阳光下的阴影

(2010-10-21 10:44:29) 下一个
几个月前,不知道为什么,想起了很久没有联系的住院总,写了一篇怀念她的文章,原文附在下面:

具有戏剧色彩的是,写完这篇文章,我去开了本专业的年会,在那里碰到了住院总,她一个人站在那里,我过去打了招呼,很热情地拥抱了她。她毕业后从来没有联系过我,都是从以前的医院PD那里听到她的消息。我们一起吃了中饭。原来她去非洲以后生了疟疾,然后就回来了,现在在找工作。

她给我的印象就是闲云野鹤,对于怎么找工作也并不上心,也不知道用什么网站,所以我就跟她说了我用的网站,还跟她说了我下个月要去海边一个医院面试,看介绍是一个很好的一个地方,我很憧憬能去那里。她也问了我很多那个医院相关的信息。我给她留了我的电话,但是那次午餐后,我就再没有她的音信了。

后来我就去面试了,很顺利,回来以后还收到了医院寄来的花和follow up note,一切都很promising的样子。但是过了几天,recruiter打电话给我说,有一个女生突然出现在那里,说对这个位置非常感兴趣,而且现在就available,可以马上就开始工作,所以他们决定就雇用她了。我觉得挺遗憾的,但是能够理解,毕竟我要明年才能毕业,所以也没有多想。但是在我的心里,隐隐有种让我害怕的猜测,我不想做一个随便猜测的人,但是所有的事情加在一起,就太巧了。我给原来医院PD打电话,他告诉我住院总很快就找到了工作,就在我面试的那个医院。

那天挂了电话,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难过。这些年,我对她抱着一种纯真的尊重的感情,即使别人非难她的时候。如果那天午餐的时候,她说,落花我很需要一份工作,我会去那里争取,甚至她去那里工作以后给我打个电话告诉我一声,我的心情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受伤。对我来说,我失去的不仅是是一个面试,一份工作,更多的是,对一个人这些年来的信任和尊重,这种伤害要深得多。

有时候想想,自己是不是太过沉浸在对人性的美好向往中,在别人眼里木讷得可笑了。我的博克名字是阳光下的痴想,我也一直执著于记录让自己感动的那些瞬间,但是阳光下毕竟是有阴影,感动的瞬间之外毕竟是有伤害。

那天我在自己的博克里写了特里莎修女的那几句流传甚广的话,If you are honest and sincere people may deceive you. Be honest and sincere anyway. 我想,我还是会对别人真诚而不失去信念,只要还有一丝灿烂的阳光,阴影就不足计较了。


===================

做intern的那一年,我的住院总是一个墨西哥女生,长得真的很美,乌黑的长发,黝深的大眼睛,性感精致的脸庞,有点像Salma Hayek。

没有美国医院工作经验的我,本能地对这个美丽的墨西哥女住院总产生了好感,但是随后而来的艰苦的intern生活,让我对她的感觉逐渐改变了。

和美国医生委婉含蓄的说话方式不同,墨西哥住院总很多时候更接近我们中国教育的风格,说话非常blunt,不是很注意语气和措词,一样的话从不同的人口里说出来,感觉真的非常不同。这个是我们大部分外国医生要注意的地方。

记得有一次,我因为车子出了故障,不能在冬天早晨6点及时赶来查房,住院总找我谈话,我解释道歉了,她说,你要么走路来,要么叫出租车来,这不应该成为你不能及时完成工作的理由。当时我什么都没说,然后走在没人的走廊里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

还有很多类似的小事情,比如她在morning report的时候,会让intern站到整个教室前面,像小学生一样汇报病例,然后用非常不礼貌的口气,指出intern的纰漏,打断intern的分析,诸如此类。前半年,我几乎因为她得了morning report恐惧症,总是缩在角落里,但是越是这样,往往越是被她吊出来问问题。

和我一起轮转的美国住院医生,习惯了自由随和的学习气氛,更加反感她的作风,试想让一个美国孩子站在整个教室前,回答问题,这是他们闻所未闻的。几个两年级的美国住院医生联合起来和主治医生告状,说她的主持的morning report气氛差,不利于交流学习,有时候在病例讨论的时候公然和她顶撞,或者干脆缺席。终于领导们找了住院总谈话,让她注意方式方法。

那天又是好几个住院医生缺席morning report,我还是乖乖地坐在那里。住院总默默地擦着黑板,一反往常强势的态度,脸色显得很憔悴。她说,今天我们不讨论病例,就来讨论一下怎么改进morning report的质量。她说,我知道你们不喜欢我,但是这不是我care的,我只care你们每天在这里又没有学到东西,我每在来morning report之前,就把你们将要汇报的病例都学习研究过,准备了很多问题和讨论点,这样你们才能最大程度利用这个一小时。说着说着,她的眼眶渐渐红了。

从那一天开始,我对她的感觉又渐渐改变了。

住院总基础知识非常扎实,她总是在看书,在准备问题。她和我们中国学生一样,受的是权威式的从上而下的教育,所以总是一副小老师的样子,而且崇尚搞测验,她总是准备了各种各样的小纸条,上面有各种问题,让我们回答,现在想来,这些需要多少准备。她毕业以后,以后的几任住院总,再没有人花这些精力去准备这些,morning report虽然变得轻松,但是学习的质量在我眼里,也下降了很多。

住院总还会代替主治医生查房,看门诊,这个压力是很大的。毕竟她也只是比我们多了一年的经验。她查房非常仔细,门诊也看得时间很长,那时候很多intern都颇有微词。我记得有一次是一个星期五下午,来了一个头晕待查的,我们做了整套神经科的体格检查,她把所有的鉴别诊断问了个遍,当时我真是恼火极了,但是其实那天学了很多东西,今天还不时想起。现在想来,她当时背负着整个team查房的责任,还要忍受intern们的不满,真的是挺郁闷的。

当我渐渐熟悉了她的态度,看到了她值得尊敬学习的地方,我和住院总已经渐渐开始成为好友了。她不是一个性格幽默轻松的人,看见我们几个住院医生玩笑打闹,总是很羡慕,但是不会主动参加进来,我和几个要好的朋友,就请她一起吃饭,慢慢地开始了解她。她的先生是从她8岁就开始认识她,从16岁就跟她说要娶她,一直等到她成年,她说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好浪漫。

住院总毕业后去作专科,走的时候她哭了,那时候她不再是强势逼人的住院总,只是一个将要离开工作了四年的医院的伤心的女孩子。可惜一直到了那个时候,还是很多住院医生不是很喜欢她,都没有去送别她。

后来住院总去了肯尼亚一个月医务志愿者,结果作出了惊人的决定,她决定和丈夫一起留在那里。她的专科医院大怒,她为此还赔了不少钱。

最后一次听说住院总的消息,是原来医院的Program director告诉我,她在非洲的了疟疾,病得很厉害,不过现在好多了。program director是一直非常支持欣赏住院总的,他说, she is a doctor with free spirit, not everyone can understand her.

很多时候,如果能够宽容文化的隔阂,消融表面暂时的芥蒂,走过那最艰难低落的时候,就会发现,人性的光辉,到处都在熠熠生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你。我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但是我老公和老公的哥们儿有过。

我问老公会不会申请同样的职位,他说会。
我又问,要是两个好朋友一个选上一个没选上,怎么办?
他说既然是朋友,当然是选上的请客,没选上的向另一个祝贺喽,公平竞争嘛。

找工作这东西,就跟找对象差不多,也许那时他如果没看到别的女孩,会选择你,但是如果的事情谁知道呢?谁知道半路上他又会看上
哪个?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许你没去成海边,转天发现那个海边被飓风吹垮了(不是我乌鸦嘴啊), 或者皮肤全然都被海风吹老了,吹成盐碱地了, 呵呵。
lei123 回复 悄悄话 落花,

迷底终于被你公布了,
你不是在美国长大的,你很幸运,

但是你有很多功课要补,
我并不认为住院总有社么过错,
就是一个中国人都不奇怪,更何况是和你不同的人种呢

好好想想
朱珠尔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觉得,如果这件事情再次发生,我可能还是会一样的做法,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是很真实的。

所谓害人至今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虽然你想不害人,但是你也没有义务要broadcast你的事情给她。更何况,你也许欣赏她,但是并没有交情。其实利益面前,交情又怎样的。有些事情,在成之前,就不要说出来吧。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落花,

从你的博客,我得到很多的启示和鼓励,也许你都不会知道呢。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y热爱生活的评论:
真的很谢谢你Amy,跟我这样推心置腹地说这些话,说实话我从你还有这里其他朋友得到的鼓励和安慰,远比我受到的伤害要多得多,有了这样的友情和支持,什么样的困难和低谷,都能走过,谢谢你,hug hug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落花,

你能写出来,就表明这件事在你的心里已经过去了。你的心胸是多么的开阔,你的一生都会幸福的。
我多少也经历过类似的经历,情形虽不同,但感情上的伤害是一样的。住院总肯定有她的优点,但在事业上她的追求是她一生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这就是她的弱点,如果她的意志薄弱,或不够义气,她就会作出这种背叛友人的举动。她的逻辑是,她太需要这个位置了,而且她很优秀(她的自我感受),她配这个位置。就算对不起一个你,她也会认为值得,一个工作换一个以前的友人,值。-- 我觉得这是她的感受。很可怕吧。落花,这种人一般挺聪明的,但没有义气。
我记得有一个对人世很有见解的朋友(目前职位升得很高)曾经告诉过我,如果有一个人在众人的口碑中都很不好,他一定有问题,因为不可能所有的人都看错他,和这种人相处要谨慎。
落花,你很出色,对生活,工作,朋友和家人都是那么的投入和真诚,你的一生会很幸福和成功的。那个医院没能等到你,是他们的巨大损失。我是真的这样认为的。
这次的经历增加了你的阅历,以后你会设防这种人。自己亲身的经历是最好的老师。
落花,不是所有的人都值得我们对她们付出真诚的。对有些熟人的帮助一定要考虑到会不会损害你的利益,只有在不会损害你的利益情况下,才能帮他。对朋友,就要不同了,要帮朋友,有时甚至要牺牲自己的一些利益。朋友,是不因该背叛自己的。我们期待着朋友也会如此的对待我们。“忠诚”是作为朋友的一个必要条件。
抱抱你,又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在等待着你!

Amy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泥山,我没事儿啦,你放心吧,赫赫。
蚊子小小年纪说话总是让我觉得自己年龄都痴长了,赫赫。sohu那个完全是这里的copy,方便国内不能翻墙的朋友,不过好久没去了。麦地我是坚决不去了,受不了了那个乱劲,另外那个俱乐部是他们叫上我搭个情面,我也不太去的,现在能够交流经验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这样的老人可以退隐了,赫赫。
beast,世界再复杂,野兽也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美女,总是有希望谢谢hemonc,住院总和我是一个专科的。
HemOnc 回复 悄悄话 Sorry to hear you story. Is this a primary care position? I don't think your chief resident had the same specialty training as you do. I'm sure there are other more suitable positions for you. Good luck!
Beast 回复 悄悄话 就是,人和人生就是这个样子,好复杂复杂复杂。
不过,这个也是人生的beauty的一方面,是不是?
蚊子凶猛 回复 悄悄话 ft 我本来是发现你好像sohu还有一个博客 来开你玩笑的来着

再就是想问问你麦地的事,当初怎么把你气走的,现在又请回来

苍蝇嘛每个人这辈子都要吃那么几只,别想了。以后尽量和对方对你的距离同步就行。

重点是接下来自己的工作,我帮不上忙,作为亲友团打打气吧,没问题的
蚊子凶猛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说呢,你年纪比我大,阅历比我丰富,我随便说几句,你随便一看

我想,她和你,和我们或许有一点相似,就是在这个不是自己祖国的地方,生存的压力,和永远挥之不去的“漂泊感”,你不也在你的日记里提到过那些上海南京路上的小姑娘,也不怎么上学,也不怎么工作,怎么就是没什么压力整天笑嘻嘻的闲逛呢。

或许是在这种压力之下,甚至或许没有这种压力,从你的旧文描述来看,她本身就是一个事业型的强势姿态,估计b-word没少被人在背后骂。

所以她做出后来面试的事,让人沮丧,让人生气,却不让人太意外。而且从技术层面来说,她还真没做错。

逆风(还是习惯这么叫你),你是太善良了,什么叫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从你的描述来看,她不认为你和她之间有什么交情,更别说感情了。同行是冤家。

楼下几位说到利用,背叛,甚至龌龊的,我觉得过了,这种人,能做这种事,就不会良心不安。她当初住院总结束离开的时候,不少人没去送她,我想不仅仅是教学方式的问题

要有自我保护意识,信息这个东西,很要命的,呵呵。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落花!好心疼你!我还记得你上次写的住院总的事,没想到...

还是相信,善有善报!

祝福你!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安慰和支持,这件事情已经过去挺久了,一直没写,就是有点痛定思痛的意思,等到现在自己能够坦然面对的时候,才觉得,其实并没有当时觉得的那样严重,其实我已经是一个很幸运的人了,在人生的道路上得到了许多人无私真诚的帮助,才能一路这样顺利地走来。
现在觉得,如果这件事情再次发生,我可能还是会一样的做法,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是很真实的。
天江一色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如此,怪不得前段时间那么难过. 理解你. 你现在能把这事平静地写出来,说明你已经可以坦然面对了. 不要难过了,你看你有很多朋友安慰你,祝福你. 而她呢,这事她得一辈子藏匿着. 做事这么龌蹉,她心里可能不会舒坦. 原谅她,忘记她.
落花,不用遗憾. 你会找到好工作的. 该你的一定会是你的.
麦琦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的伤心失落,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等你找到一份更好的,回首再看,会感慨幸亏也许是天意安排她出现呢:)
tabby 回复 悄悄话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大林 回复 悄悄话 让人难过的结果。这个世界已经让很多人都迷失了。还是按照我们的老话吧,害人之心不可有,但是防人之心,还是不可无啊。
texas2006 回复 悄悄话 落花,你的良善终有一日能得到回报的。不适合做朋友的人早一天发现早一天好。不然总有一天她还会痛下恶手的。至少你现在知道还没有那么遭。 我最近也碰到类似的事情,很伤感。同感。。。
cheng1616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善良了,不过也许有一天,她会为自己的行为后悔,而间接或者直接的帮助你
Appleflower 回复 悄悄话 Dear Luo Hua,

Hugs. I also believe we need to be honest and sincere anyway. I'll sure you'll find a great job, any place would be lucky to have you. :)
kxl 回复 悄悄话 落花,抱抱。

你,一定,一定会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我从不怀疑!
qinghai07 回复 悄悄话 她利用了你,背叛你的信任。这样的人没有什么好怀念的。
落花太善良了,不设防,你的blog里流露着那么多美好,让人感动并珍惜。你身上闪烁的光辉,未必能照亮有些人心里阴暗的角落。而这些阴暗的人,不会考虑别人。
觉得为你心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