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战栗

(2010-08-20 19:38:39) 下一个

***注:因为病人隐私,细节有所改动,请大家不要转载,谢谢。


医院有一个层面都是监狱病人,经常会去那里看会诊,每次都是公事公办,尽量不触及他们的背景和私人问题。我从来不问他们是为什么入狱的,因为不管是什么原因,我都要治疗,知道了只会给自己带来困扰。

今天去会诊一个男病人,文质彬彬,带着眼镜,说话思路清晰条理分明,问病史很顺利。问到家族史,他说他父亲去世了,然后他直视着我说,我杀了我的姐姐。

那时候,我感觉到整个身体都僵硬了。我并没有问他姐姐是怎么死的,他大可不用告诉我,但是他自己直接说出来,然后观察着我的反应,似乎等待着我流露出恐惧的神色。一个酷嗜别人的恐惧来满足自己的人。

我保持着沉默写完note,,然后检查身体。病房阴暗昏沉,他只有左脚上戴着镣铐,警卫远远地站在病房门口。在用手接触他的脸和脖颈的时候,我真害怕他会突然坐起来抓住我。一切完成以后,我解释了我们的诊疗计划,然后告别出来。

走出病房,阳光照在我的脸上,把那个阴暗可怕的世界隔断在我身后。医学的誓言,对病人一视同仁,不因为病人的背景而有诊疗偏见,但是我们毕竟都是血肉之躯,那十几分钟不是电影不是小说,直面一个冷血残忍的人,心灵上怎会没有战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Beast 回复 悄悄话 ...好刺激啊。。。。。。
小心别被他们给扭曲了!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鼓励和关心。
albert,谢谢你还记得我的生日,赫赫。
qinghai07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勇敢!
不怕就是对他最大的反击,没有让他想要的满足感得逞!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读到这篇文字的,大概都会颤栗一下。

呵呵,颤栗过后,你或许可以很不经意地问他,“Why?”

你或许就成为了一个心理学医生。
aaalbert 回复 悄悄话 Seems like your birthday is coming. :-)
Wish you have a wonderful birthday party.
麦琦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很勇敢,我只看看都感到很恐怖,下次还去的话要求警卫站得离你近点儿!
问好 回复 悄悄话 曾经让我害怕过的病人一个是有袭击护士历史的MRDD patient ,另一个是 prisoner。不过我和你一样,外表装得很冷静的样子。你做得很对,绝不能让他们感觉到我们心里有一点点恐惧,要让他们知道We are in charge。

你这篇有卫斯理小说和《沉默的羔羊》混合起来的味道。:-)
聆雪 回复 悄悄话 It's truly a suffer in mind to see such kind of patient for a lady doc. Should be a job for those non-sentimental male docs.

Next time if you can't avoid such a duty, be sure to have a stun gun in your pocket. Even if the criminal grab your thoat, you can still manage to reach your stun gun to knock him down. You may want to practice a little bit before hand, so as to form a conditioned reflex to shoot the stun gun instinctively, even if you got stunned by the criminal and can't think of doing anything:-).

Also if you work late and walk out of office in dark, a stun gun will help, at least calm down your mind a little bit.

Good luck.

http://www.thepersonalsecuritystore.com/runtstungun.htm




xux 回复 悄悄话 OMG!
aaalbert 回复 悄悄话 Hug hu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