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无题

(2010-07-17 19:56:38) 下一个
最近压力很大,琐事缠身,虽然努力让自己开心起来,但是总是时不时地又被打倒。有的人,可以笑着坦然面对挫折和困难,挥挥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但是对我却这么难。事情没有做好,自己就已经非常沮丧了,如果再有点外界的压力,更加是难受得不行。

前天晚上为了准备project,一直到凌晨三点多才睡,然后代另一个去面试的fellow值班。碰到态度非常蛮横的病人家属,忙到晚上六点多,才做完事情。有一个门诊的病人收入院了,于是去看看他,聊了几句。他很高兴见到我,却不知道之前为了把他收入院,我花了多少精力和口舌,说服那天值班的attending。走出那个attending的办公室的时候,我真的很想说,我很抱歉你要多看一个病人,我很抱歉你不能按时回家,但是我也在这里,我们都是为了照顾病人才在这里啊。当然我什么也没说,只是疲惫地离开了。

走进医院停车场的时候,收到护士的page,说病人S的妈妈非常不配合,拒绝护士给S用药,问我怎么办。我当时第一个念头就是,Can this day get any worse?

S是一个非常不幸的年轻人,一直身体很好,却因为两年前一次意外的手术并发症,造成了严重的大脑创伤,也影响到了垂体功能,所以需要内分泌会诊。她的母亲一直精心照料他。对他的药物和身体反应了如指掌,对护士非常严格,稍有不如意,轻则complain,重则要求换人。今天因为他又动了一次手术,S的母亲于是很担心,反复质问护士为什么尿量减少了,应该怎么处理,等等。护士不厌其烦,于是page我。我可以在电话上跟S的母亲解释,但是想了想,还是去了病房。

S的病房在ICU的角落里,我一过去,护士就上来接连抱怨。病房里,众多的仪器包围着这个年轻人,她的母亲孤零零地站在床边。一看见我立刻迎上来,连连问问题,我一个个地解答着。最后他母亲放心下来,握着我的手说,我不是故意要让你难堪,但是他是我的儿子,我实在是担心,再好的护士,也不会像我这样care 他。

那时候,我突然好像看到我的妈妈。我从小多次手术,妈妈从没有学过医,也没有读过营养学或者护理学,但是她精心地照顾我,从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虽然学医,但是大学里或者工作以后,如果自己不舒服,还是喜欢住在家里,妈妈是最了解我身体的人。将心比心,我看着S的母亲,一个忧心忡忡,饱受孩子病痛折磨得母亲,多花点时间安慰一下,其实又如何呢。我拍拍S母亲的手说,我很理解你的感受,我其实可以从你这里学习很多。

不开心的时候就会想家,爸爸妈妈是永远不会judge我的人,他们总是能够发掘最好最善良的东西来鼓励我。明年的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又会来到这里,和我一起再次搬家,开始崭新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qinghai,我觉得不是自己要求太高,呵呵,不敢扔那个废纸团阿。

xiaogou09,谢谢,我也睡觉去了,看看明天是不是更好。呵呵。
xiaogou09 回复 悄悄话 你没有发现你很positive-thinking? 累和沮丧,人人都有,大部分人睡一觉就好了,相信明天又是新的一天!祝福你!
qinghai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落花飘零的评论:
我觉得在工作中,你可能对自己要求太高了。放松一点点,在脑海想象那些不愉快好比废纸团,被你用最轻松的姿势扔到垃圾桶里。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wuximm,long time no see, so happy to see you agai. I sometimes will suddenly think of you and other old friends, wonder where they are, how they are doing, hehe. good to know you still come visit me sometimes. I think we all have ups and downs, and we just have to go through it, by hard work and a strong belief. hope to see your messages more...

x09, thank you. it's partly for my research project, also those endless presentations, lectures, patient case studies, i guess that day was just a last straw putting on my back, i was almost broken...

大林,是啊,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呢,我太CARE这份工作了。。。

盈袖好,谢谢你的鼓励,医生的职业和现在的环境,让我有时候很难轻易原谅自己,所以经常感到不开心,但是会努力平衡自己的情绪的。爸爸妈妈明年回来和我住一段时间,我很想让他们现在就来,呵呵,但是知道自己太自私了。他们有他们自己的生活呢。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多么好的医生啊。要学会原谅自己,原谅自己有时做得不完美,不要把自己累垮了,很多病人都需要你那。

崭新生活,是不是说你爸爸妈妈要和你一起在美国生活?
大林 回复 悄悄话 放松一点吧,有的时候自己尽心就好了,至于那些莫名其妙的病人,就让他去吧,不要对自己要求抬高了。不过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呵呵。
x09 回复 悄悄话 Be strong, you are almost there. If the project you mentioned is research project, then do not stay up too late for that. It will not affect too much for your future practice anyway. You need good rest.
wuximm 回复 悄悄话 Haven't drop a line for a while, but I visit you often. I feel your pains and fluctuations and I am glad you always find a way to balance yourself. I have those days just like yours and wonder if it is worth it to be in a medical field. Not only dealing with "unresonable" patient's family member, we have to deal with insurance and governmental policy changes and endless paper works. Recently I visited my previous colleagues in Shanghai, they are considered senior doctors now, they sees 60 patients in half day, charges 250 yuan/per pt, I wonder how it can be possible? Shanghai has changed so much I hardly can recognize it. In short, I still prefer to live here, simple and peaceful for most part.
Hope you light up soon.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怡,hug hug.
谢谢aaalbert。
谢谢SANOA,恩,你说得很对,我会努力调整自己的。
谢谢流浪的人群。
秋水深深,今天准备跟朋友去hiking,赫赫。
秋水深深 回复 悄悄话 工作太stress了,但我相信这么多年来你都坚持过来,这次你也一定会走出来的。保持良好心态,多参与些户外活动,你会大自然中找到开心的理由。坚持住!
流浪的人群 回复 悄悄话 千万不要让工作影响心情,保重!
很多朋友都很关心你,你从不孤独!
SANOA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次遇到不开心的时候会问自己,十年以后回想起来,今天的烦恼值得吗
养成习惯,回到家就不去想任何工作中的不顺心。你看,这里有那么多人支持你
除了父母以外,你也会发现有不judge你的人的
aaalbert 回复 悄悄话 Forgot to attach the url of the son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iCRZLr9oRw
aaalbert 回复 悄悄话 When I was in moments like this, I listened to the song "Don't give up" by Peter Gabriel, again and again, till I regained the strength to live another day. Thank you for posting the song "In Your Eyes", which led me to Peter Gabriel and his other songs.

And don't forget, you have friends.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我独自一个人在家,来这里看看。你的一点一滴我都没有错过哦。好多文章都不留言,我相信你能够顺利,一直默默地为你祝福。
今天,我要拥抱一下你:今天最坏的话,明天一定会变好。每当我遇到好多不愉快,我总是这样对自己说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