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刀尖上跳舞

(2010-05-05 14:27:13) 下一个
在医院工作的,和各种针头刀锋,血制品打交道,所以自我保护总是很重要,所幸三年住院医生兢兢业业,如履薄冰,没有出什么意外,没想到今天出了一点意外。

做完甲状腺穿刺后刮涂片的时候,针头不小心穿过手套扎破了手指尖,拿下手套发现手指上的血迹。因为针头是已经使用过的沾染了病人血液的,所以这是needle stick exposure,需要启动相应的protocol,查病人的肝炎和艾滋病毒。主治医生脸色不太好看,因为这是她的病人,这个意外需要跟病人解释,取得病人的谅解,然后抽血作检查。病人很理解地配合了,但时后面的工作心情自然是受到了影响。结束门诊后去了employee health department递交injury report。

以前做住院医生的时候,医院有needle stick exposure,都是我们处理的,所以也习以为常,但是轮到自己头上,才真正感受到那种stress。我被exposure的这个病人,是high risk的病人,如果真的是有什么感染,后果是不敢想象的,虽然我拼命说服自己,这个几率是很低的,但是想到自己还刚刚展开的人生,想到自己的爸爸妈妈,就害怕极了。 病人结果要四个小时才能出来,我虽然开会看门诊,和身边的同事谈笑风生,但是心里的恐惧却是难以言喻,一个人在洗手间里久久地站着。

想起来在上海工作的时候,有一次在急诊室值班,一大队刑警冲进来,其中一名刑警在逮捕吸毒罪犯的时候,被反抗的吸毒者用针头戳伤了手臂,那时候国内急诊的概念还是挺落后的,并没有对于needle stick的一套应对措施,我除了给那名刑警破伤风,伤口处理,查双方的肝炎艾滋病毒,就没有其他可做的了。那名刑警的表情我已经记不清了,但是他的心情,我隔了这么多年,隔了这么远,终于是体会到了。

走在医院里,忍不住想,那些外科医生们,每天接触着尖锐的刀锋,在各种背景的病人身上做着手术,该是一种什么样的风险阿。我们做的这个职业,不论怎么样保护自己,却总是在刀尖上跳舞。

漫长的四个小时过去了,病人的病毒报告回来了,都是阴性的,我忍不住长抒了一口气。下次一定会更加小心了。 回家的路上,阳光明媚,世界在我眼中显得格外美好,顺便贴两张随手拍的有趣照片。


27216_1111509605827_1769490110_187429_7694053_n

28512_1132658134527_1769490110_218633_6362166_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gushigush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high risk 病人可以继续随访吗?有时候virus 在窗口期呈现假阴性。小心再当心!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y热爱生活的评论:
谢谢amy,我一定会更加小心的。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刚读了你的文章的一开头,我就猜到了事情的大概。我很能体会你当时的心情,那时,就感到时间太漫长,尤其是在看结果时心情会紧张的。好在是虚惊一场。那时你感到老天的厚爱,你会更珍奇美好的生活。我为你松了一口气。
经历了这场之后,我相信你不会再犯这样的事故了。还是要时刻保持警惕。你是最重要的。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的关心,我以后一定会更小心的。
小淘 回复 悄悄话 前半段看得我紧张s了,还好没事!
pllakl 回复 悄悄话 理解,工作在这种环境里,有时候再小心也会遇到这种情况。记得前年我一个同学在医院实习的时候帮忙清洗一个刚死的病人,手指被尸体里跳出来的针头扎破了,吓得要命,所幸没有事。
蔓穗草 回复 悄悄话 :) feel happy for you about the results!
aaalbert 回复 悄悄话 Be careful. Glad it was a false alarm.
damaof 回复 悄悄话 hug hug~~
fog_rain_thunder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文章最后,长舒了一口气。。
流浪的人群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妹妹,你吓死我了!以后可要小心再小心。不然,我不算什么
,你父母何以堪?
Appleflower 回复 悄悄话 Hugs. I'm glad you're ok. :)
一程歌 回复 悄悄话 Take care!
聆雪 回复 悄悄话 That's because, her tiny little feets are made by the cut of a knife
聆雪 回复 悄悄话 Her every regular step is like stepping on the tip of knife..
聆雪 回复 悄悄话 The dangcer on the knife tip is...... the little mermai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