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海一天

(2010-05-17 19:47:33) 下一个
早晨一场短促的暴雨,让上海的空气更加潮湿闷热,走在街上,虽然只穿着薄薄的开衫,仍然觉得粘粘的。

今天是我独自出来,把所有想探望的朋友都在今天看了,这样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爸爸妈妈。到了医院的时候,辣椒炒肉还有N个重危病人和会诊要看,于是我先去了门诊找Z。我们有十年没有见了,他真的没什么变化,但是我从他时而更新的日志里清晰地知道,他已经渐渐成熟了,从学识到人品,都有着上海同龄人里少有的沉稳和踏实,将来是个非常有潜力的人才。

在医院吃的午饭,已经在急诊做到到主治的老同学也来了,辣椒炒肉也忙完过来了。坐在窗边,微风徐徐地拂来,带走了粘湿的感觉。大家纷纷交流着彼此专科间的趣闻,那些身边的人物是非,我想起了我们做医学生,做住院医生时候,也是这样坐在食堂里,争先恐后地说自己遇到的病例和故事。现在身边的同学们多了成熟和智慧,我们的人生轨迹也如此截然不同地延展开去,但是各自性格和对医学的追求,仍是这样鲜明生动。

午饭后和辣椒炒肉走去了医院边上的星巴克,这个是我走后新建的,在转角处,老房子的格局。在上海的星巴克,比美国本土,少了匆匆过客的纷扰,多了精致和细腻的感觉,是隐匿在闹市里倾诉心事的角落。我和辣椒炒肉从毕业一起工作开始认识,彼此的性格观念惊人地相似,从来不会judge对方,只是忠诚的倾听者。我们说了很多话,时不时会心地大笑,可惜她不断地被医院的医院电话打搅,最后匆匆回医院了。

下午我一个人独自走在思南路上,这条我走了无数遍的小路,隔着医学院和医院。梧桐依旧成荫,但是原来朴素宁静的民居,都被改造成了一些不知用途的高级场所,一些车辆讳莫如深地进出,一副闲人免入的样子。觉得很压抑,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被金钱一点点逼出了自己居住的街道,他们的居处,被似是而非地粉刷维护,然后有人一掷千金地来品味上海老房子的味道,殊不知,正是因为他们,老房子早已失去了原来的生活气息,成为了没有灵魂的躯壳。

IMG_3762

晚饭是和大学的四人党聚餐,在一个本帮菜餐厅,他们几个都是老饕了,点菜得心应手。四个女生,从18岁认识,慢慢地,经历了各自的人生故事,有的为人母为人妇,有的还在等待最后的归宿,有的却已经彻底放弃了,个中种种,都没有细述,话题只是流连在生活中的趣事,周立波的段子,我们一起在寝室里猜测男孩子心思的那种亲密和默契,终于不再有了。

深夜,去唱歌了,我出国了,同学们忙着晋升和学位,我们都早已被流行歌曲的世界甩在了多年前。但是那些老歌,那些纯真细腻的歌词,从唇齿间流出的时候,带出了浓浓的那时候的心情,提醒着自己当年我是一个什么样的女生。

凌晨,上海依然灯光闪烁,人影绰绰,而我早已疲倦了。坐在车里看着窗外的霓虹,外滩的波光,一切都因为睡意而浮动遥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wuwu2 回复 悄悄话 我生在长在上海,有好多年没有回上海了,但是还未到10年之久,最近刚去了一次。总看到网上人写去了后发现变化大,我怎么没觉得太大变化,为什么?为什么?我神经大条吗?还是觉着变化的人们离开的时候根本没真正明白上海呢?或者他们都有10多年未去过上海了?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变了但我还是深深的喜欢,毕竟那里是出生地,是长大的地方,是记忆里最深切的16年,永远也不会有另一个地方取代它。再过3个月,我又要回去感受一下,每次都是重新认识它,感觉也不错。
轧闹忙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照片应该是思南路上的周公馆吧,我上次回去思南路上的洋房都在翻修。
蔡辰祯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上海让我有一种失落感。上海的韵味呢?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是在上海的精致氛围中晕染成长的,这种渗透到骨子里爱上海的情结是永远也不会消逝的。
jnr 回复 悄悄话 I will be in Shanghai in 10 days. Shanghai is no longer the city that I loved 20 years ago.... I've lost my interest in this city and the city looks very strange to me as well....
haha 回复 悄悄话 sayo'olana, shanghai! shanghai is no long existing, my shanghai is only living inside of my heart.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留言,在国内留言很不方便,很抱歉没有一一回复。我回到美国了,赫赫,今天早上起来的时候,仿佛还在自己的小床上,却没有了爸爸妈妈进进出出准备早点的声音,怅然若失。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理解落花此时的心情。像我们这些国外呆久了的人,回去都有一种作客的感觉。 去年在上海住了几天,觉得变化真大,生活节奏快得比北美有过之而无不及。KTV歌厅倒是挺过瘾, 把旧歌温习一遍, 还能跟着朋友学几首新的。落花,及时享受跟亲朋好友相聚的美好吧。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思男路?田子坊是不是就在附近?我上个月被小资朋友们带去开了一下眼界,全是老外,连waitress都是进口的。。。。

我挺喜欢上海的,比北京好
ncbluesky 回复 悄悄话 Yes, Shi nan road is different now.

I am totally with you.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很理解你的感受。没回去的时候,一切都是梦萦魂牵;真的回到那里,却发现有那么多的变化;我们想要的也许只是找回只存在我们记忆中的那些流逝的岁月,然而,我们再也回不去了。。。Anyway, enjoy!
qinghai07 回复 悄悄话 “提醒着自己当年我是一个什么样的女生”不由的想象,落花当年是一个什么样的女生,梧桐树畔,独自漫步的女生!
kxl 回复 悄悄话 落花,放轻松,换一种心情,站在不同的立场,用不同的视角再次好好感受上海。好好享受你难得的假期。

你的心理路程我也经历过,很多人都有过,很正常。这是一个从高到低,而后又会慢慢上升到过程。下次回去前的期望值不要太高,你又会细细地咀嚼出上海的好来,用一颗平常心。
热爱阳光 回复 悄悄话 上海总是我家。无论流浪何方,我知道有个地方,有过我的曾经,有我深爱的家人朋友。无论上海如何变,我知道,那里可找到我的钟爱-中文书,中国画,中文的一切。
一程歌 回复 悄悄话 ENJOY YOUR TIME THERE!!!
feifeibei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回国的博文透着一丝淡淡的忧伤和失落,似乎没有了以前回国那样的快乐。非常能理解这样的心情,因为曾经也感同身受。不要想太多,享受在家乡的分分秒秒。
聆雪 回复 悄悄话 但是那些老歌,那些纯真细腻的歌词...

What re they?
流浪的人群 回复 悄悄话 我爱回忆那毫无掩饰的时代。。。
十一月小棉袄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被金钱一点点逼出了自己居住的街道,他们的居处,被似是而非地粉刷维护,然后有人一掷千金地来品味上海老房子的味道,殊不知,正是因为他们,老房子早已失去了原来的生活气息,成为了没有灵魂的躯壳。"

深有同感! 上海成了一个浮躁,肤浅,不伦不类的综合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