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薛宝钗

(2009-03-06 17:13:58) 下一个
红楼梦这本书是看过很遍的,书里人物们察言观色,争宠斗锋的技巧,让人叹为观止。说话愚拙,不知道审度时势的人是受到鄙视,遭到冷遇的,赵姨娘固然是一个例子,林黛玉其实也是一个反面教材。
 
我们program里有一个女孩子,虽然长得胖胖的,但是笑容甜甜的,大家都挺喜欢她的。初跟她接触的,很快就会被她的笑容和幽默吸引。
 
但是美国人没有看过红楼梦啊,呵呵,没有那双雾里看花的眼睛。问她问题她总是少言寡语的样子,好像水平一般,但是在主治医生面前,就是另外一幅情景了。别人的生日,别人开什么车,她记得一清二楚,有一天我和她一起走过停车场,她能够一一道来这是谁的车,我忽然就想起了薛宝钗,对谁有什么挂件记得一清二楚,呵呵。
 
我们食堂的食物对住院医生是免费的,但是明文规定只能本人使用,但是她会经常多买饮料甜点什么的给其他工作人员,得到一个sweet的美誉。还有很多小事情,让我觉得她在为人处事方面花的精力实在是惊人。
 
因为看过红楼梦,总是对这样的人物提防着,也许是我多虑了,但是对于心思太过慎密的人,总让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等量级的,还是小心为好。

后来事实证明,我的感觉是正确的,一个不能得罪也不能信任的人。我们五千年文化,早就把这些都精华浓缩了,多看点古典小说,还是很有益的阿,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寂寞的蟋蟀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姐姐,在美国这几年我也体会到很多微妙的关系~~还是小时候快乐~~
蔓穗草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估计真正像宝钗的还是少而又少。真的像她了倒是好相处了,敬而远之就是了。关键是有时候,你觉得这个人像,她没准还无辜得很,觉得自己是个很直爽,很真诚的人的呢。所以说来说去到最后,还得看chemistry,啊!不光男女之间有chemistry,男男和女女之间普通朋友,也得看chemistry哦。。。。(俺很有感触哇很有感触)。。。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大家都有体会阿,呵呵,从小我爸爸妈妈就说我什么事情都写在脸上,一点没有城府,所以容易得罪人。但是慢慢长大到现在,我反而觉得留在身边的人都是能够信任的人,心里有了疙瘩即使脸上没有露出来又怎样呢,也不会再做真正的朋友了,他怎么想我也不care了。做自己,交真正的朋友。赫赫。给我妈妈看到又要被敲毛栗子了。。。
狼来了! 回复 悄悄话 做人真实,诚实,低调点比较好。

虚的,花的,假的不能长久。
shuangmom 回复 悄悄话 防人之心不可无。。。落花比我做得好啊,佩服!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还真要相信自己的直觉。
newprozac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嘛,我觉得我们人口多,看人的样本量比较大,因此经验也比较多,所以比外国人应该更容易识人。
sunshadow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湘云那丫头。
不过看着最爽快地还属晴雯那个撕扇子,赫赫。
Bali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以前看的红楼梦,好像宝钗就是精明会做人但是不做损人不利己的事的,不知道对不对?我碰到的可比宝钗厉害多了,而且听说家里很有背景。每次我见了她就想像着她是穿了长袍的巫婆,头上顶了一圈黑光。和我很好的一个同事向我诉苦问我对她什么感觉,我只说得出一个字“dark”。我们俩做的是一样的工作,去北京出差时和一个很厉害的职务很高的一个长官吃饭,他说“那个女人要长得漂亮些就没有她做不了的事了”。在心计方面她和我就像博士生和小学生,结果呢,她被炒了我倒是升了。天算不如人算啊!不过我们公司的政治斗争也太厉害了,我的守护天使老板走了后,我就天天祈祷“老天,不要把我变成她”。结果我也辞了,害得我以前的同事现在还叫我looser,不过我的幸福指数天天上升哦。
rosychen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在国内觉得外国人都是单纯的,傻傻的,数学很差的.不知道那些观念是哪里来的.其实老中老外都差不多,记得在第一个公司,有个同事厉害得让我觉得像经历过中国文化大革命似的.看着就怕.
蔓穗草 回复 悄悄话 我来抢一个沙发。。。刚好想来给我自己的blog添第二飘水,就看到你的新文了。。。你怎么还不加我msn呀,我发给你了拉。

你说的baochai一样的人,我刚好有经历过,。10年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