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人

(2008-08-17 18:40:59) 下一个
昨天晚上,一个80岁的老伯伯股骨骨折,骨科准备第二天手术,因为老伯伯很多内科的疾病,所以让值班的内科住院医生一起follow。

老伯伯精神矍铄,比起我们常看到的80多岁的病人情况要好很多,他是从邻城来这里看一个车展的,我们没有他的病情资料,所以要问一些问题。逐渐我发现老人的记忆还是衰退的挺明显的,。什么时候做的冠脉搭桥,吃得什么药,都不记得了。问病史问得挺费劲的。老人是个很自尊的人,越是觉得自己记不起来了,越是尴尬。突然他急急地告诉我他是大学的化学老师,我心里有点难过,只能握住他的手说,别担心,我们谁也记不住那么多的药物,但是下一次你出来旅游要记住带好自己的病情药物资料。

老人说我的皮夹子里好像有,然后掏出皮夹子开始摸索。他的皮夹里很多小纸片,各种各样的电话号码,他说他也不知道这些是什么电话,然后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孩子的照片,他说是他的孙女,笑眯眯地盯着照片看,完全忘记要找药物资料了。我只好帮着他翻看,终于找到了一张小卡片,清清楚楚地写着他所有的药物,还有他的当地医生的联系方式。他说是他的爱人放在他的皮夹里的,我笑着说,你把这么好的太太留在家里自己来看车展?老人说,她中风了,在养老院住着了,以前都是她照顾我,现在我每天去看她。

我们谈话快结束的时候,老人问我,我的手术风险大么?我说手术都是有风险的,特别是你年纪大了,而且有其他疾病,我们会尽力预防并发症的,但是谁也不能保证会一切顺利。老人说,我的太太在养老院里,我今天早上不知道自己会住院,我没有跟她说再见。我的心里忽然好像被什么东西狠狠扯了一下,在这个时候,跟他分析手术风险,疾病预防,都是毫无意义的。我只能紧紧握住他的手说,别担心,你的手术会成功的,然后你就可以回到你太太身边去了。老人说,sometimes being honest is very difficult, isn't it?我们彼此会心地笑了。

今天出夜班离开的时候,老人已经去了手术室,希望他一切顺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unny 回复 悄悄话 老人的手术咋样了?
泳者 回复 悄悄话 要努力向你学习!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总被你所描述的医患关系感动.

真的,对于病者,贴心的话语和专业的分析同样重要.你的病人是有福的,能遇到你这样细腻体贴的医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