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星期五下午的bad news

(2007-08-25 20:48:41) 下一个
午餐的时候匆匆忙忙赶到门诊。

在美国的三年住院医生培训中,门诊是一个持续进行的项目,每个星期的两个半天,三年积累起固定的病人,这样培训的好处是随访的持续性,比如我开了检查,我就要负责跟踪结果,给病人打电话讨论检查结果。这样学到很多东西,不像在国内每天看许多不同的门诊病人,然后再也不知道他们后面怎么样。

但是这样也占据了很多时间,病人不分时间地打电话,问检查结果,refill药物,或者有什么新的症状,要我填表格,等等,每次打开电脑,都是各种各样的message需要处理。特别是忙的时候,只有在吃午饭,或者晚上加班。


一边吃着三明治,一边跟门诊的主治医生开着玩笑,一边打开电脑。迎面是一个病人的腹部CT的结果。

这是一个很普通的中年妇女,没有其他的疾病,一直只是健康随访,每年的乳房和血液检查之类的。上个星期说有点右腹部不适,考虑到她超重,有胆囊炎的家族史,我给她开了胆囊超声。超声说腹部好像有一个mass,但是似乎是肠襻,于是进一步作了CT。

CT上两个巨大的肿瘤,从卵巢蔓延出去,包裹压迫着部分的结肠,腹水明显地积聚在腹腔里,可以想象里面流动着多少肿瘤细胞。

卵巢肿瘤是一种非常棘手的癌症,生长迅速,蔓延快,发现的时候大多都有转移。

坐在一边的主治医生看了,叹口气说,too bad.

我默默地拿起电话,主治医生说,星期一打吧。我放下电话看着他,他说,这个肿瘤不是一天两天了,今天是星期五下午了,什么也不能做,给打她电话,白白ruin她的星期五下午,让她过好这个周末吧。你也可以趁这个时间查一下资料,和妇产科医生讨论一下,有一个方案。

他说这种bad news,不要在电话里说,make an appointment,和她面对面地把结果告诉她,回答她的问题,看她的反应和态度,然后决定进一步的计划。

我还从来没有在门诊里初诊断一个这样恶性的疾病,这个病人完全没有准备,我也没有,她在过完这个周末以后,人生将永远被改变,而我,把这个消息紧紧捏在手里,周末的心情于是变得低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真的,这个主治医生真是个善良的好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yes, I learned a lot from him.
十一月小棉袄 回复 悄悄话 Your attending is teaching you the art of medicine here, heh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