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心里话

(2007-01-11 20:30:18) 下一个
今天跟另外一个实习医生B一起吃饭,说到了每个月的主治医生评价。这个是保密的。只有互相评价的双方才能看到。B很高兴地说,主治医生给她写了非常详细美丽的评价。

这顿晚餐顿时变得如同嚼蜡。因为那个主治医生也曾经带过我,而我的评价寥寥数语,不痛不痒。

唯一的解释就是,I didn't impress him。

也许从小就是在人口密集,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成长的缘故,我下意识里总是充满了竞争意识,有时候到了有点偏执的程度,别的intern说出了正确的诊断而我没有,得到了主治的赞扬而我没有,哪怕只是很小的事情,都会让我郁郁半天。住院医生的工作,更是让这种竞争心理变本加厉,每一次查房,汇报病史,判断病情,进行治疗似乎都是一场show,时刻要受到主治医生的评判。每个月都有考试,答案分析,个人的强弱一目了然,大家谁都不说什么,但是暗潮汹涌,各自使劲。

B工作努力是有口皆碑的,她得到主治医生的赞扬一点也不奇怪,但是我还是感到沮丧,没有比她更出色,不代表我工作就不努力,只是这些都容易被忽略。当intern每个月拼命地工作,月底只是渴望几句带着鼓励的话,汗水和辛劳没有被appreciate,或者发现自己根本还是差得很远,那种感觉,不知道怎么形容了。

小B是我的好朋友,我为她的进步感到骄傲,但是内心深处我却感到深深的失落,无处可说。我不想承认,但是我写到这里,自己也明白,我嫉妒了。

通常,嫉妒有两种,一种是恶性嫉妒,不是自己努力,而是想方设法中伤别人,来抬高自己,还有一种是良性嫉妒,就是不断地鞭策自己,向别人学习长处,通过提高自己来胜出。

所以我现在虽然很困,但是还是继续看书了,呵呵。心里话发泄完毕,同学们不要鄙视我。: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小许老师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我们都有这种竞争survival instinct。好在现在我意识到神对每一个人的爱都是无条件的。圣经说,愚笨的人有福了,可能也是这个道理。做好自己,问心无愧就好了。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鼓励,我眼皮直打架,还有书没看好,实在不能一一回复,但是每条留言我都仔细看到,非常谢谢你们的鼓励,很感动。真的。
Dalaoshu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闲”说的很好。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了 :) (站着说话不腰疼哈)

尊敬的落花医生您好,
最近每天都好几次的偷偷溜过来——来这里看您的每一篇文章以及后面每一句留言,每一个字都那么精彩,那么动人,无论是文章还是留言;而且,就像“高能燃料”一样,为心灵为眼界提供着巨大的无与伦比的推动。真好,谢谢!

呵呵,现在进展到您blog的2006年8月了。有时,您会提到高兴的事,大家(所有看您blog的朋友)都心情振奋;有时当您提到一些挫折和不愉快,大家同样心情沉重好久。
在阳光下痴想,真是平凡的时刻,可是作为医生就算不值班也要天亮之前赶到病房,深夜才可以完成工作,连这么一点点小小的愿望也变成了一种奢求。你为这里的这么多朋友带来了阳光,自己却难得享受,“连空气都是别人呼吸过的空气”。

最近俄州天气不好,总是阴雨甚至有雪,我记得你经常走路上班的,请一定多保重。

——fans 第N号

(咦,怎么满地的芝麻呢?哦,原来是鸡皮疙瘩亚。。。不好意思,各位包涵一下,谁的芝麻谁自个儿捡起来带回去呵)
WEIK2008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认为落花姐姐在能力上绝对没有问题!可能文化差异造成的!一般女孩子都是恶性嫉妒(个人偏见,呵呵),但姐姐能自省,看出自己不足,这就难能可贵!
有空来写写 回复 悄悄话 有的时候,“评语寥寥数语”是因为评论的人对被评的人没有印象。并不等于被评的人就没有做的很好。有的人善于表现自己的成绩,有的人却做的多说的少。这多少和文化背景有点关系。但如果不去适当的说,“领导”是不会主动的来问的,除了一些关键的问题。如果缺乏这样的交流,就不能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影响评论的质量。好的评论虽然不是工作意义的全部,但它能让我们对工作有加倍的热情。

或许文中的情况不是这样,所以只能信口开河的说一点自己的看法了。^_^
回复 悄悄话 落花:
喜欢你的坦白。这种感觉很正常,尤其对一直都优秀的人来说,更正常。
但更喜欢你说出来的勇气和处理的态度。
加油吧!但也别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一个人在外本来就已经很辛苦了,别让自己过得太难过就好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可爱,就在于真实:)一个医生的评价也不能代表一切.你已经做了最大的努力,就对自己宽容一些吧.希望早晨醒来心情好一些.又有无穷勇气
JS88 回复 悄悄话 好心情才更有生产力。尽管一开始与当地医学生有差距,比如语言方面。但以你内在的素质,一定会逐渐形成自己鲜明的特色的。慢慢来,别太苛求自己了。
冰天雪地一萝卜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心态对我来说太熟悉了。 是不是有点患得患失...其实老是比来比去很累的,只要尽力了就好。 不过,和那些优秀的人比一下,找一下自己的差距在哪里,倒是可以让自己学得更快,失落感也不会那么强烈了。

说说简单,做起来很难。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姐姐不要沮丧,能有这样的反思,你以后肯定会更棒的。
我终于回来了,我也得去看书了。:))))
Dalaoshu 回复 悄悄话 看看留言,也长见识。生活不易啊。看看动画片吧,抛去烦恼、享受片刻神仙——童年梦境。
佳蓝 回复 悄悄话 落花,支持你!
6hr 回复 悄悄话 等啊等,落花又出来了!开心^_^
明白吗?因为这样的性格,你才成功。这样苛求自己有时候会不快乐。不过你没有,可能是写作让你快乐。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有长处就有短处。而且不同的人生阶段有不同的能力。不能期望自己样样都比别人强。
只要自己尽了力,就可以无愧于心了。
左转海螺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再自然不过的心态,落花还这么认真地反思。
你太可爱了。
IceIce 回复 悄悄话 身边有这样的“对手”很好啊。如果没有,那才可怕。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所欣赏的人的类型不一样,像医生这样与人打交道的我想更是如此,有更多主观的成分在里面。我觉得不必也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喜欢。人的情绪最终来自于对自己的expectation,而不是别人的,用来鞭策自己已经很难得,让自己郁闷就不必了。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啊同感。
愿我们能清醒地看到并爱惜着自身的特点和价值,保持住不断前行的勇气。

落花,HAPPY NEW YEA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