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礼物

(2006-11-29 16:31:09) 下一个

今天看门诊,有一个病人是我的老病人了,一个很慈祥的黑人老妈妈伊丽莎白,总是微笑着。她总是说我带着眼镜的样子很像她的外孙女,虽然我很不明白自己怎么会和黑人妹妹长得相像,但是被病人认为像自己的家人总不是一件坏事情。呵呵。

今天她来每个月的随访体检,检查结束的时候,她从椅子下面拿出一个礼品纸袋,说,这个是我送给你的礼物。我非常惊讶,伊丽莎白从纸袋里拿出一条毛围巾和一双同色的手套说,最冷的冬天马上就要来了,希望你能戴着我送给你的手套围巾,感觉暖和一点。

我的眼眶突然一酸,不由得拥抱了伊丽莎白。她是一个贫穷的老人,连自己的药都不能负担,每次都要和我反复讨论最合算的用药方案,但是却花钱给我买礼物。这种真诚的感情让我觉得非常荣幸,人们不停地讨论到底做医生划算不划算,在这样的老人面前,这种讨论还有什么意义。傍晚走出门诊的时候,提着这个纸袋,忽然发现纸袋上还拴着一张小纸片,上面写着: To my special doc. From Elizabeth.

孩子的微笑是对母亲最好的礼物,学生的成长是对老师最好的礼物,病人的信任和快乐,对我,是最好的礼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菁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噢。这么忙,还打这么多字。你现在有没有假期呀,要注意身体。
对我来说,离父母这么远似乎在近期内孝心很难尽到,能做到的只能是经常打电话让父母觉得热闹些。唉。
我今天是放假以来第一天坐下来学习,因为想到明天要和朋友开车去海滩就突然很愿意学习了,呵呵。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wuximm,you are so right, i just feel so honored and proud when my pt put his/her trust on me. i hope i am good enough to fulfill their wish.

明亮,谢谢你幽默机智的这句留言,我很喜欢也很感动,呵呵。

菁子,动作缓慢,肌肉有抽动,第一要考虑的是帕金森病,一般还有面部表情僵化,静止性震颤,起始动作困难(比如从坐到站,从静止到行走)。如果试用帕金森病的药物改善症状,诊断基本上就明确了。中老年男子低血钙很少是单发症状,不知道他的血钾,血压是否正常,是否还有其他的症状。因为这里信息太少,很难做出全面的判断,我也不想误导您。出国来检查,您父亲没有保险,各项检查可能费用不菲,而且没有保险可能就要去open door clinic之类的,检查治疗的衔接可能会有欠缺。建议您父亲去大城市的医院全面检查,上海华山医院的神经科是很不错的。祝您父亲安康。

dalaoshu,thank you for sharing the touching story here. i do love my career, even though sometimes i am really stressed out.

远方的河,我反而觉得,收到一个贫穷老人的礼物比收到亿万富翁送的礼物更让我珍惜。想象她在挑选礼物时的决心,想象这件礼物如果不买她可以给自己买点需要的东西,她付出的比亿万富翁随手送你一辆车的要多得多。

雪玲珑,好久不见阿,最近好吗?

涩郎,胡说,呵呵。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你是有点像黑妹
雪玲珑 回复 悄悄话 为医者, 教育工作者, 除了应有的skills外, 还应有颗[爱心]!

落花: way to go! you deserve it!
远方的河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觉得医生这个职业太苦,责任也大。但是你这个帖子道出了这个职业的真谛:还有什么比救人性命,给人健康更神圣的东西?

真情存于草莽。这些礼物只是她的一份心意。我不会仅仅因为她穷的买不起药还送我礼物而感动。假如一个亿万富翁送给我这两件东西,我也会感激。这与金钱无关,而是为真情而感动。

中国老话说:不要锦上添花,而要雪中送炭,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呵呵。
Dalaoshu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a story from my friend Athena. May be minor changes.
Lao Zhang went to Africa after retirement and taught kids math. He was very nice and supportive. He taught far more than math. All the people in that town respected him a lot.
Later, he was ill and died. His family came from China and carried out the funeral. The kids gave his family a lot of gifts, all hand-made. One of them is a picture drawn for Lao Zhang. Several simple lines made a lifelike person.
At the bottom of the picture, the kids wrote: LaoZhang lives.

The beauty of your stories make us love you and this career.
菁子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落花:
我爸爸两年前(60岁)感到下肢无力,动作缓慢。他去了几个专家门诊,在神内科做了很多检查。医生说是低钙。试了很多药,效果不明显。妈妈近日发现他的脸部和颈部双侧肌肉有时(比如吃饭的时候)有轻微抽动,他自己好象没有察觉。不知道是不是转入老年的常见表现,而不是什么病。
你觉得是不是有必要让我爸爸出国来检查呢?
不好意思,可能问得有些傻。谢谢落花。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医生,专心读你博客的读者对你的由衷的赞扬和喜爱也是对你写博客的辛勤最好礼物。祝你这个假日礼物多多,快乐满怀。:)
wuximm 回复 悄悄话 It is very rewarding experiences indeed. Thinking about the gifts I had from my pts over last 7 years, I received plants, flowers, hand-made scarfs, home-made cookies, cakes and salsa, home-grown fruits, decorative plates and card holds engraved with my name..., these are things no one can put a price tag on. It makes me smile just thinking about it.
It is very rare that a AA lady named Elizabeth, maybe beth. Hah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