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笔记本的寿命有多长?

(2006-11-28 20:00:03) 下一个
我对于电脑的知识,就如很多电脑geek对于医学的知识,隔行如隔山。我能看到的只是表面的鼠标在移动,窗口在打开,而背后的运行,我是一窍不通的。

两年半前,买了这个笔记本电脑,dell的,我最怕的就是看见各大bbs上铺天盖地的review啊,deal啊,不管买什么,人家都有更好的意见,总能让你觉得自己吃亏了。所以我是瞎猫随便就在网上订了一个笔记本。估计各位炒deal的大虾看见我花了多少时间搜索决定,都是要吐血的。我实在就是没有那种定力,买个什么东西都要货比三家,然后地毯式地找deal。

这个dell笔记本中规中距,没有出众的姿色,但是工作起来兢兢业业,从来没有给我带来什么麻烦。阳光下的咖啡馆,深夜的图书馆里,枯燥的飞机旅途中,笔记本像一个忠实的朋友,陪伴我度过无数时光。我带着它东奔西走,风尘仆仆,磕磕碰碰了好几次,但是都表现稳定。没有什么人能让我如此信任,我的所有的照片,文件,都毫无保留地交给它。

每天最放松的时刻,就是下班以后,洗完澡,靠在沙发上把笔记本打开放在腿上。熟悉的桌面背景,熟悉的背景音乐,熟悉的网站。有的人有宠物,而陪伴我的是我的笔记本。

然而,想来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前几天,正在我洋洋洒洒地给朋友回信的时候,笔记本突然一片漆黑,什么反应都没了。重新启动t以后一切恢复正常,虽然打了一大半的信是没有了。

我的电脑知识有限得让我无法根据这个症状诊断潜在的疾病,唯一能做的就是观察疗法了,希望它不要再突然休克,因为我唯一会的就是重新启动,呵呵。

可惜笔记本越发频繁地发作,现在每次打点东西,都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因为实在是没有做过研究,对于一个笔记本,两年半算是高龄吗?我是应该放弃治疗,让我的笔记本安静地过世呢,还是抱有希望,aggressive地进行治疗?

想到sex and city里女主角的笔记本也曾遭此不幸,现在能够深切体会到那种长久以来培养的信任和依赖突然不复存在,是多么痛苦的事情。

好了不写了,乘着笔记本还在工作赶紧递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十一月小棉袄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dell笔记本电脑和你一个毛病,最后去修发现是mother board的寿命已到。我们家的笔记本电脑的平均寿命就是两年半左右。你该换一台了。
gooutforfreshair 回复 悄悄话 看, 大家都很关心你。 这么个小问题, 这多人出主意。付出是有回报的--多开心啊!
黄大皇 回复 悄悄话 明亮说得对,买个移动硬盘经常备份一下。我有一个80G的,买的时候60刀,现在可能更便宜了。1G、2G的USB Flash Drive更便宜和方便。不过要养成经常保存的好习惯。
以前公司里还用电传,有一次我打了个一尺长的报告,正准备发,同事却把电传机的电源踢掉了。愤慨!重打的报告倒是三言两语,简单明了。
忙里偷闲 回复 悄悄话 落花,潜水多时,出来冒个泡。

谢谢你与大家无私地分享你考医生执照和match ,做住院医的经验,忠心的感谢你!

也非常喜欢你的随笔,只是你忙得再不写故事了。

至于笔记本,现在的centrino mobile主板好象比以前的转速低,所以产热也少些,我的Dell 700M 挺好,我放在床上,腿上,散热都没有问题,2年半了,当然可能明天就会开始罢工了。呵呵!
Mousa 回复 悄悄话 if you have a lot of files that saved in your hard drive, you'd better buy an external hard drive to back up all your files; otherwise, you can buy a USB (1GB or more) to save your important files.
If you have more questions, feel free to send an email.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前一段总是起火的是DELL笔记本吗? 要小心啊.好像公司免费换电池.笔记本很容易因为散热不好黑屏.我来加时带的超薄COMPAQ笔记本,就有这样的问题.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你去best buy等地方,买个移动硬盘,把你所有文件先都copy出来。现在有那种很小的,可以插在USB port上的memory stick,可以用,有很大容量的。你可以时不时copy一些文件过去。
其他同志们的建议都是很对的。你要不送去检查一下?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大黄,白痴地问一下,备份到哪里啊?我就这么一个笔记本。

xux,thank you for your kindness. but I don't think it's my battery problem because even when the laptop crashed, the power light is still on. i have some kond of virus protection but expired, i never installed again...//blushing//

田野小屋同志好久不见。问题是我现在的laptop好像支撑不到一个小时杀病毒阿。医院的笔记本理有完善的杀毒软件,我留在医院里的,一般不用来上中文网站或者写自己的东西的。网站上我好像没看见有杀毒软件。

angelboy,原来你对dell还有这样的血泪控诉阿,呵呵。看来我的问题和你很像,就是一下子突然消失。恩,我不能把laptop架在我腿上了,也试试看你的土办法,呵呵。
angelboy 回复 悄悄话 建议文章题目改为” Dell笔记本的寿命有多长?”, 开个声讨大会, 我也要发言.

三年前上Dell的网站买了台笔记本(Inspiron). 第一年保证期内机器跑得还好, 无故障, 第二年开始, 每当放video或DVD时, 二十分钟后, 画面里活动的人或物体变跳跃式慢动作, 再过几分钟, 全体罢工迅即消逝, 机器shutdown, 重新开机后首先跳出的故障指示表明电脑过热. 同一故障重复几次后方采取行动, 首先清除排气孔灰尘, updated扫毒软体全面扫毒. 措施完成后的数天里, 电脑似乎老实了些, 可惜好景不长, 老毛病再次出现, 还变本加厉, 即使不开启DVD也会突然断电关机, 毫无预警. 后有朋友提醒, 应该直接清洁电脑内部的风扇通风系统. 好吧, 给人开膛破肚还是有经验的, 别说拆开一台电脑, 小菜一碟. 打开一看, 确实不少灰尘, 清洁完毕重新开机, 不幸还是因过热自动shutdown, 当机前内部的风扇响得像鼓风机, 不厌其烦. 当然, 最后, 问题还是解决了. 现在, 这台笔记本的底部四角各有一块小积木支撑增加空间以便底部排气孔通风散热,旁边还有一台12寸普通风扇给机子吹风降温. It works perfectly. 哈哈, 大家别见笑, 现代社会的High-Tech产品还离不开半世纪前面世的老古董的呵护与支持. 至于下一个要换的电脑的牌子吧, definitely no more Dell ! Bye-bye Dell !
fieldhouse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是病毒吗?
试试这个(不能保证是否有效): 登录windows update, 检查并更新所有的patch, 下载完后安装并重启动。如果你很长时间没有update, 可能会需要很长的时间( say 0.5-1 hour).
完成后还要用杀毒软件查杀病毒。

相信你们医院的IT网站会提供免费的病毒防护软件给工作人员在家使用。
xux 回复 悄悄话 Agree. And save often when you type so you don't have to start all over again if this happens.

Was the power cord connected to the laptop when this happens? I wonder if the battery is gone. Also, is your virus protection software uptodate?

BTW, love your blog. Have been Qian Shui here for a long time. Wish I knew more about laptop so I can be more helpful.
黄大皇 回复 悄悄话 不管笔记本怎么样,先备份一下再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