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面试季节

(2006-11-04 21:16:41) 下一个
上个星期,第一批面试开始了,看见他们西装笔挺,腰杆笔直,逢人就笑的小心翼翼的
样子,真是感慨,时间过得很快阿,我觉得自己还刚开始,下一批的已经开始陆陆续续
招募了,呵呵。

有时候看见PD很辛苦地和秘书在筛选材料。我们医院的PD比较认真,所有的候选人材料
都仔细地看过,而不是设定一些硬性条件让秘书先筛掉一批。他们在电脑上可以看见面
试人的照片(我本来以为他们是不能看照片的),但是成绩是没有的,基本材料上只显
示了你通过考试没有,挺奇怪的。可能有专门分开的成绩单。

匆匆忙忙写几点,希望对今年面试的人有帮助。

1。我感受最深的,不要太aggressive,在几个人同时面试的时候,不要争锋头,不要
唧唧刮刮说个没停,点到为止。tour的住院医生都是在上班时候挤出来的时间,精神上
比较疲劳,话太多比较讨人厌。表现得和蔼,宽容,保持微笑放松的表情。PD好几次跟
我们说,他挑人先挑性格,绝对不要smart ass之类自我感觉很好的人,这些人以后会
在和senior resident合作,和其他intern合作时发生问题。

2。和住院医生吃饭的时候,他们经常会说,tonight everything we talk about is 
off record,这是假的,他们会给你们打分的。和PD你最多说个二十分钟的话,但是和
住院医生们吃饭,往往时间长,聊得深,更容易表现出各人的真性格。这些住院医生以
后要带你的,你的表达能力,合作精神都会直接关系到他们的工作,PD更加相信他们的
判断。

3。其他一些常识性的东西,比如表示感谢,比如对秘书一定要有礼貌,就不赘述了。
最后男生方面,一定要握手有力。我们PD说,如果面试的男生握手软绵绵,他不会考虑
的。呵呵。

明天要值班,就写这么多了,good luck to everyone.

补充:几个常见问题

tell me about yourself

一般可以先大致说一下自己的经历,在哪里读大学,作了多少年的医生,什么时候出国
的,在美国什么学校念书,从事什么研究。
然后如果是已婚的,可以大致介绍一下自己的家庭,多一些人情味道。

这时候一般PD都会开始make conversation,然后针对他们更加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进一
步引导,比如"I see, very ineteresting. Could you tell me more about your 
previous residency in China?" or "What do you think of US medical system 
compared to China?"

男生可能不是问题,但是对于女生,我这样的,平时不太关心时事的,起码在最近要对
美国的医疗新闻稍微了解一下.记得我去年面试的时候,禽流感是一个大问题,正好我
在飞机上看了time杂志长篇对于中国禽流感问题的报道,倒不是对政治感兴趣,而
是里面中国农村养鸡场的现状让我很震惊,所以看得很仔细。那次面试的医院,中午的
noon conference正好就是讲的禽流感预防,所以后来的面试,关于这
个问题说了不少。

还有一点,我个人的感觉,在PD问我为什么要出国的时候,我不喜欢说中国医生待遇
怎么不好之类的,一个自尊,爱国的人,才能受到别人的尊重。

面试的时候,让PD掌握谈话主流,不要bring up很多节外的话题,即使你觉
得对你很有帮助,只有在他表示了兴趣的时候,才适时地提起。

关于case,取决于PD怎么问你,可以是印象最深的,也可以是很有趣的,这两者
自然不同。有趣的疾病,关键是一定要真正了解这个疾病,
否则不要贸然提起。即使诊断不明确,脑子里也要知道相关的鉴别诊断,做过的检查的
分析意义,否则和PD讨论起来就很狼狈。在印象深的case,可以说一个自己误诊
的,用词/态度一定要掌握好,让PD看到你确实吸取了教训,成长起来了。当然这个
是见仁见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凡人小事儿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我的爷爷是个医生,我很敬重他,现在我的女儿也要学医,我从你的文章里学到了很多的知识,谢谢你。

祝你顺利!!
小马999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博客版面设计非常不好,想把
你那篇"落爸落妈落花"的全文看完,找来找去,总有几个章节找不着.
如果能打包下载你所有的文章就好了.忽然觉得很奇怪,以前只下载过金庸古龙的小说呀,能让我有这么大的动力要下载你的文章,可见你的成就有多大!还有以下的原因: 医院,上海,象棋, 无神论,USMLE, ...这些都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所以看你的文章就感觉特别亲切!!
step1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在这里拿着J签证做住院医的呀?
luckya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经验!
对于“tell me about yourself"这个问题,一般需要讲多少才是适当?
还有若问到“intersting case”,是自己印象最深的好,还是比较奇怪或诊断不明的病例好?
因为下个星期是我的第一个面试,现在挺紧张的,所以一下子问了这么多问题。真的很感谢!
lullaby_g 回复 悄悄话 想懒惰的时候,就来这里看看。谢谢mm码字让我们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