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动物也生病

(2006-10-09 19:36:47) 下一个


我们program director是内分泌医生,今天下午下班前说到一个内分泌病例,他兴趣盎然地打开电脑给我看他的私人收藏,我的天,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内分泌疾病的照片,真正以医学为事业的人,真是能够从工作中得到乐趣。

图片中这种小动物叫做ferret,是很常见的一种小宠物,有趣的是,15%的ferret会生胰岛素瘤,就是分泌过多胰岛素,导致低血糖,低血糖发作的时候,ferret就会非常焦躁不安,直到吃了东西补充了糖分才能平静下来。

PD还保存了生了cushing's disease的一只猫的照片,这种病人一般是向心性肥胖,就是躯干,脸很胖,但是四肢瘦弱,而且腹部上常有紫纹,那只猫就是这样,把毛捋起来也可以看见腹部的紫纹。

还有一只狗生了垂体肿瘤,分泌过多的生长激素,在人类就是巨人症(比如007里的那个),一般面部会发生特征性的变化,额头,下巴突出,声音变低沉,PD把这只狗的照片放大,指给我看它的脸怎么变化了,我简直毛骨悚然,呵呵。

最疯狂的是一只猫生了甲状腺亢进,猫主人非常爱这只猫,决定史无前例地给猫放射线碘治疗,然后和人一样每天吃药片,可惜还是没有控制好,那只猫最后甲亢危象(thyroid storm),发了疯跑到大街上被车撞死了。

我以前学医的时候,一直纳闷,为什么人会生这么多病,其他动物看上去都是健健康康的呢,原来动物和我们一样,也会生各种各样的病,只是我们没有用仪器去检测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QYH8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天都看你的博克是否有更新,你的文章清新,可要常常写喔!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What other endocrine diseases in animals have your PD shown to you? Just curious.
feifeibei 回复 悄悄话 Very interesting! :) I like the stories.
黄大皇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好像你说的这些症状我都有呢?完了完了
selang2 回复 悄悄话 it looks like a beav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