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病房一个月

(2006-07-22 17:28:20) 下一个
一个月的病房工作快结束了,我把经验和一些想法写下来,希望对于后来的同学们会
有帮助。

我是一个很懒散的人,从去年考试结束,就没好好看过书,match结束就回国疯玩,加上
之前没有observation的经验,所以我在病房开始工作,压力是巨大的。

我所在的医院,每个住院医生带一个intern,每个intern的病人数每天都在变化,如果值
班的话收的病人就是自己的(除非一个月之内被其他医生收过,那就要还给那个组),如
果那天收的病人超过了5个,就要overflow给其他组,我一般看9-12个病人,有的组收到
了16个。

我的住院医生的要求是每天八点以前,要把所有的病人都看一遍,notes都写完。在有12
个病人的时候,做到这一点,是很艰难的,尤其对于我这样写一个soap note要想半天的
,改一个药还要战战兢兢查pda的人来说,即使每天5点半起床,六点钟到医院,有时候也
不能完成。有的病人很talkative,我也能够理解,美国的病人看到医生的机会真得不多
,我很难做到走进去问几个问题听一下心肺就走出来,所以只能不断地提早进病房的时间,减少自己的睡眠时间。

每天八点钟时morning report,必须要参加,结束以后去主治医生的办公室staffing,有
新病人或者重病人,主治医生会去看,否则就在办公室里看电脑上的vital, pharmacy,
labs讨论一下。staffing结束以后,我就去执行医嘱的改动,美国的医生非常注重独立,
他只在第一天在我身边手把手教我,第二天就开始让我独立工作了,现在基本上就是我有问题page他。我刚开始的时候非常紧张,他说你是doctor了,要相信自己。后来我知道,
其实他并没有坐在办公室里,我看过的病人,下的医嘱,他都看过,如果有纰漏他都纠正
了,然后在适当的时候跟我说。他不仅在医学知识上耐心地教我,而且在和病人谈话的举止上,在和会诊专科医生的交流上,甚至哪个急诊科医生喜欢受什么样的病人,都仔仔细细地跟我说,在我开始的第一个月,遇到他这样出色的住院医生,是很幸运的。

在所有的病房工作结束后,就是做一些dictation,我们医院是H&P(住院志)和出院小结
要dictation。h&P还算快,因为写完病史当场就dictate掉了,但是出院小结就不这么简
单了,特别是有的病人住了很长时间,外科也来看过,感染克也来看过,ICU也住过,要讲
述整个住院治疗过程,对我这样的外国毕业生来说,真是很痛苦的。我每次都要花不少时间,把病人的药物,检查报告用笔写下来,然后整理好,才敢拨号录音。但是和我同届的intern们,都是拿起电话看着电脑随口就来,让我觉得非常自卑。只有时间和不断地实践才能改变这个。

值班,我们分long call/short call,这个每个医院是不同的。short call从早上八点到
下午四点,负责收病人,但是不用cross cover其他组的病人。long call从四点到早上八
点(白天照常工作的),不仅要负责收新病人,还要cross cover其他组的病人。拷机是
直接拷intern的,有什么严重的事情,我再去page住院医生。long call是非常辛苦的,
基本上晚上不能睡觉,一直忙到早上,然后又要去看自己的病人,周而复始的工作,呵呵
。现在医院有政策,前夜long call的医生一定要在下午两点以前离开,这就迫使我要工
作非常高效,我一般在早上5点就开始看自己的病人,尽量早点结束工作。记得第一次on
call,我不能准时结束,我的住院医生几乎是站在我身边看着我背着包走出医院,一边听
我说还有哪些事情没有作完,他去帮我做。team work就是这样,你不做,别人就要帮你
做,所以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不要让别人因为你slow down。记得
有一次在ER收病人,我心里很着急,因为我的住院坐在那里等我,我的病史还没写完,我
说i fell bad to slow you down,他很宽厚地笑着说,为什么阿,我第一年的时候更
slow,it takes me 3 years to be efficient.

半个月的时候,在急诊收病人,我的主治医生突然来了,说要做个evaluation,让我当着
他的面收病人,从问病史到写病史,下医嘱,我一下子很紧张,跟病人说话声音也发抖了
,还有点语无伦次,出来的时候感觉差极了。主治医生笑眯眯地问我感觉如何,我说
horrible,他说为什么阿,我觉得很不错啊,要点都问到了,表现得很professional,回
答病人的问题也很得体,不过呢,你应该也要介绍我,我也在房间里,还有最好坐下来,
因为统计表明,如果医生坐下来,即使花相同的时间,问相同的问题,病人会觉得你更
care他们。还有你漏了问她的脸为什么这么红,和她的症状有没有关系。他走了以后,我
的住院医生拍拍我的背说,not bad! 呵呵,就像tabby说的,有时候别人一句positive的
话,真的可以鼓励我我很久。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医院的教学气氛确实非常好。我和tabby是校友,工作在上
海屈指可数的教学医院,但是我的大部分经验是从进修医生那里学来的,医生们都为了自己的事情忙碌着。我做住院的时候也没有概念要去教下面的医生。但是在现在我工作的医院,即使在忙,我的住院医生也会抓紧每个机会跟我解释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他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does that make sense to you?如果我不懂,就立即问,在走路的时候,在电梯的时候,在吃东西的时候,都不断地接受着新的知识,这种感觉压力很大,但是很充实。

我的attending更加是dedicated to teaching,他给我布置了十个topic,我要在
morning report上present,有时候是powerpoint的正式讲座,有的时候就是拿着marker
笔在黑板上做一个短的讲课。从消化道出血,到药物中毒,等等。他不喜欢照本宣科,要
我脱稿,像交谈一样,把知识点一条条地讲出来,开始我很不适应,因为在国内我没有受
过这样的training,但是几次以后,我就习惯了,而且喜欢这样的方式,因为只有这样主
动地说,我才真正地记住了我说的内容,而不是被动地把纸上的东西读出来。

最大的感受是,美国医生的收入,和付出绝对是不成正比的。我还有day off,我的
attending基本上是天天看病人的,他妻子说他是AP click addiction(AP是我们医院的一
个软件,用来察看病房病人的情况),他在家里也回习惯性地去打开那个软件看。我每天
早上present病人的时候,其实他早就看过了这个病人的资料,用的什么药,过去什么病
史,都记得清清楚楚,这种敬业,真的不是常人能够做到的。

还有很多其他的感受,但是实在太零碎了,希望以上的对各位有所帮助,不要像以前我在准备考试一样觉得美国的医学界迷茫而神秘莫测,只要我们努力,是完全可以handle这一切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红叶情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好。有空就来看你,好喜欢看你的住院生活和感受。辛苦了,你的每一份付出都是绝对值得的,也一定会有更好的回报的。
无限羡慕。。。多保重,要能在任何时间任何环境休息,恢复体力,也可用些西洋参一类的补充精力。
sinorachel 回复 悄悄话 落花飘零mm,我给你发了个悄悄话,你收到了吗?
tabby 回复 悄悄话 1998年上海只有11辆救护车,其中美国这种样子的只有2-3辆。最近我在医院的ambulance bay上BLS/ACLS课时看到光停车场里就有17辆救护车,还不包括在外面的。这只是纽约众多医院的其中之一。当时想到上海觉得心里有些难过。我想如果我有钱会资助买救护车和训练急救人员。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maybe i know him, xixi.:P
it's really a personal choice, i have been RJ for many years, to be honest, basically everybody will be in that position as long as you keep working there. we were short of residents badly when i worked there, because a lot docs are old enough to be 副主任医师. the whole system just didn't make a lot sense to me. that's the part of reason i decided to leave there.
like i said, everybody has different perspective, for me, the waiting for being promoted years by years is not attractive. but RJ is always a special place to me, my first step to medical career started there. i miss there but i won't go back there.
爱在北美深秋 回复 悄悄话 直言网友讲的有些道理. 我表兄比你大两三岁, 在RJ医院工作, 现已是副主任医师了.
真的要去考吗 落花妹妹,我是无意中发现你的blog.看了以后真的是很佩服你的勇气和毅力.也为你感到骄傲.

我也是学医的并在国内有5年的临床经验.来美六年多了,现在已经改行在制药公司.可是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回头,如你所说一直以来从医才是自己的真正兴趣所在.可是不知道想我这种离开临床很久了还容许不容许去考试.有没有相关的网站介绍一下呢?

你一定很忙很忙.真心地祝你工作顺利.多保重!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yeah, ER shouldn't be too bad,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it, especially the shift, no over working, hehe.thank you for the tips, i will remember that.
time for precious sleep now, talk to you later.
wuximm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at least, we can go back to China to give free ACLS, ATLS classes and I think it is urgently needed. It is hard to speculate if one will return to China three yrs down the line. I felt the same way before, but my families are here and I love American more than ever ( please don't hit me with brick-just plain truth). Life here is much easier and simpler than in China.
Next month, you will be in ER, and it is a fun place to work, all you have to concentrate is triage pts, make decision if pt is stable enough to go home to f/u with PCP,or need 24 hrs observation or admitting. etc. You will encount true emergency or homeless personal need a shower or drug seekers. Off the shift, you don't even need to carry the pager -what a relieve and freedom.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fortunately i have green card so i don't have to worry about visa issue, but from what i experienced during my interviews, the weight of visa issue is getting less and less important, your step1/2 scores, your background and your clinical experience are more critical.

furthermore, whether other people match with gc or h1 should not be a discouragement for you, everybody has own weakness and strength, don't make your decision solely upon others' stories, you should clearly understand where you stand and where you should go. that's why i always hesitated to reply such post.

make your decision and go for it, good luck
签证疑惑 落花飘零小妹,
真的很想知道你match时的签证。 你现在是H 吗?点滴信息足以点睛,盼回复。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我出国之前就知道回国是想干什么的,所以很清楚自己回去是不会再去大医院按部就班等着升职的,那早已经不是我的计划了,更不用提从最底层做起了。我出国三年,每年都回国,大多数同学和朋友都在上海做医生,也不觉得自己有多落伍,相比之下觉得自己更多经历。

当然也许三年以后我的生活,感情让我决定留在美国,那也没什么意外的。I just don't like to put myself in a position too early. 不过仍然谢谢直言。
直言用户- 回复 悄悄话 恕我直言, 回去的机会怕是小了. 绝对地讲,你在美国接触到了新东西; 相对而言, 你已落后: 成为新毕业生, 从最底层干起. 差的不是知识, 是时间, 空间 (时过境迁). 三年下来, 你会想也许留在美国不错.
PotteryBarn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故事!你的生活好紧张啊,好像时时刻刻都有事情会发生。早上5点到下午4点,每天11个钟头也太辛苦了。
医学朋友 Hi, 落花飘零,

How did you get match? I mean if your visa is H1B or J1 or you have already got GC?

Detail information please. I really need that. Thank you very much!

BMW328 回复 悄悄话 在走路的时候,在电梯的时候,在吃东西的时候,都不断地接受着新的知识,这种感觉压力很大,但是很充实。
很不错啊,让人非常羡慕。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wuximm,sorry i haven't replied your post for quite long time. when i came to US, i always know i will go back to china, my parents, my family, my whole culture root is there, i will not feel settle down until go back there. sometimes i do feel maybe stay here i will get better life, or maybe someday i will change my mind, but currently, i know i will bring all my experience and my knowledge back to china.

故事新编,中国医生的数量虽然没有印度医生多,但是我感觉总的口碑比较好,勤奋踏实,性格稳重,处事得体,我们现在match的后来人,都要感谢为我们开创了良好印象的前辈们,是他们的辛勤工作,才使得美国医学系统逐渐开始接纳中国医生,我们现在的表现,也会影响到我们以后的跟进者的机会,所以大家都要努力。

上二医rock,很抱歉我把你留作广告的那段东西删除了,我不喜欢blog里有人做广告,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

至于国内的网页,一方面我没有这个精力再去弄一个blog,另一方面,由于国内准备usmle的资料很有限,国内医学生盲目地去参加考试,有弊无利。

我的看法是,如果能够出国,接触了美国社会,适应了文化差异,再开始思考自己的前途,再开始准备考试更为理智。所以我不会用自己的经历去盲目鼓励国内的孩子参加医生执照考试,这是个耗费巨大时间,精力和金钱的项目,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仅靠一时热血沸腾是不够的。即使以后我回国了,也会这样对医学生们说的。
上二医rock 首先恭喜你成功的完成了第一个月的训练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我相信你一定能够成功的完成住院医生的训练,实现你的医生梦.但是我有一个小小的建议,你的BLOG是文学城的,国内的人上不了,看不到.能不能请你把你的BLOG换成那种国内的人能够看到的BLOG啊?因为我曾经把你的文章发给我国内的医学方面的朋友看,他们都很喜欢,国内的有出国梦想的医生和医学院的学生特别需要你这种第一手的经历来鼓励他们.所以你看你是不是能够考虑一下国内的观众,这样一来你的BLOG扩大了观众面,肯定点击率还有人气都会急剧上升,以后访问量超过百万也不是不可能啊.再次恭喜你的成功!
故事新编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为你在百忙中还有时间发表文章并为后来者提供信息的精神感动。

中国的医生在美国还是不够多(尤其和印度比),希望以后越来越多。
wuximm 回复 悄悄话 Great job! I am so happy for your achievement. 1st month is the hardest and you survived beautifully. As time goes by and I believe you will enjoy more. I have a co-worker, a ABC doctor, he takes two yrs off and went to Kueng Ming for volunteering, and he brought his wife and two young daughters with him as well. Recently he returns to our clinic moonlighting for 2 months so they can afford to stay in China for another a year, we had long talk about the medical care system in China. I am so impressed by his dedication and sacrifice. He is trying so hard to learn Chinese language. I often wonder what I can do to help my country. I had the best education there and I need to do my par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