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火锅情怀

(2005-09-04 19:04:10) 下一个

已经记不清什么时候吃的第一次火锅了,一定是在冬天的晚上。江南的冬夜湿冷阴寒,坐在房间里久了关节都会感觉僵硬。不知何时,涮羊肉一下子风靡起来,爸爸也兴致盎然地在家里跟风。

还没有买电火锅的时候,我们关上两边房间的门,坐在厨房里,围着煤气灶,就是一个精刚锅子,里面放着水和汤底,拥挤的灶台上对着大大小小的生肉生菜。还没有吃,小小的厨房已经弥漫着一股水气,我冰凉的手也逐渐暖和起来。

开始的时候总是穷凶极恶,羊肉还没完全泛白就急着往调料碟子里夹,等到发现中间还半生,只能悻悻地扔回锅子里,少不了受到妈妈的嗔怪。爸爸也和我一样,水一开,就心急火燎地往锅子里倒东西,妈妈劝也劝不住,结果要等很长时间才能再次沸腾,我只能咬着筷子等着。

但是吃到后面,越来越撑,最后爸爸把粉丝倒进去的时候,总说这个最好吃了,把一晚上的精华都吸收了,让我怎么也要尝点,我却再也吃不下了。

家里人多的时候,就只能站着吃,大家轮番上前,大人孩子站得水泄不通,现在想想当时的二氧化碳浓度肯定是达到了危险的边缘了。那热闹非凡的场面,在美国这样僻静的小镇里,是再也无从想象了。

工作以后,有空有心情的时候,会在中午和辣椒炒肉,累累头她们去肥肚火锅或者冰火源,都是大热天,坐在冷气下面,喝冰可乐,像山寨里的土匪一样,大声说话,大口吃肉,因为都是女生,没有装娇怯的必要,吃起辣来都夸张地喘气,不时地还冒出几个有点过分的词语来助兴。

吃完以后才开始担心皮肤啦,阴阳火气啦,假模假样在回来的路上买几罐龟苓膏。

来美国以后,很多菜都吃不到了,慢慢地也就淡忘了,但是对于火锅,却总是不能够忘怀,因为那种氛围。

考完试终于和三年未见的女友见面了,自恃有着很大的唐人街作后台,她让我随便说想吃什么,我张嘴就说,吃火锅吧。水雾缭绕中,我们一边拿着勺子在汤里面晃着,一边唧唧刮刮不肯停歇地说话,好像要把这三年没说的上海话统统都说完,听得边上的帅哥们直摇头。那个时刻,我仿佛又回到了家乡,熟悉的气味,熟悉的方言,还有熟悉的情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阿里克,葱爆牛肉并不是传统的上海菜呀,你从什么不正宗的菜馆里学来的?呵呵。

晓风姐姐是个性情中人,有你这样的朋友,是很有福分的呢。:)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I'm red-eyed: old friend and favorate food...
Eriko 回复 悄悄话 你那三年未见的女友一定很惬意吧,火锅羊肉喜相逢,三年多少事,都付乡音中。 俺只学会了一句上海话,说什么葱包妞妞(葱爆牛肉),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