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想念我的老师

(2005-08-06 20:22:04) 下一个

每个人在成长路上,都会碰到一个两个很重要的人,他们不需要是达官或者智者,只是那恰巧出现在那个时候,无意中的言语和行为,深刻地影响了我们一大段的人生。

我的中学语文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物。我不会时时记起她,但我清楚地知道,她瘦小的身影却永远不会被岁月的尘埃所湮没。

老师身材瘦削,面容清秀,是个很和蔼很智慧的中年女性,说话从来都是温文尔雅,即使是在批评调皮的男生的时候,也不过就是微微蹙紧了眉头,说出来的话,都是要仔细琢磨才能辨出褒贬的。

我们的中学以理科出名,语文这样的科目只是因为高考而存在,大多数学生都是不重视的。但是这个老师却让我们对于语文有了浓厚的兴趣。她在每节课之前安排了五分钟,同学们轮流演讲,介绍一个著名的作家。记得有个男生上来,一言不发地在黑板上写下古龙两个字,然后开始滔滔不绝地说起楚留香,陆小凤。武侠书在当时是作为大逆不道的读物如果带来学校是要被没收的。但是语文老师微笑地听完了整个演讲,然后让我们举手看谁更喜欢金庸谁更喜欢古龙,还要说出为什么。记得那堂课,大家异常踊跃,畅所欲言,虽然显得幼稚,但是却是第一次用自己的眼光和言语来表达对一本书,一个作家的见解。

暑假的时候,老师让我们每个人出一份报纸,表现自己的暑假生活。开学以后,贴在墙上大家交流的时候,我惊叹地发现,生活在身边的同学们,各自有着如此精彩丰富的内心世界。有的擅丹青,有的攻篆刻,有的能画一手美轮美奂的卡通人物,成绩普通的同学,却往往出人意料地把报纸办得绘声绘色。老师的用意,可能就是让我们意识到,如何去尊敬去发现身边平淡如水的人们的优秀之处。

不知道为什么,老师很喜欢我,可能就是有缘分吧。她在寒假的时候,带我去吃肯德基,那是我第一次吃肯德基,至今还记得她微笑的看着我津津有味地啃着香辣鸡翅。她借给我看冰心,秦牧的散文集,她细心地发现我在随笔上流露出来和妈妈争执以后的沮丧,然后不声不响地打电话给妈妈。我喜欢放学后去她的办公室,给她搬作业本,或者为她抄抄写写。我一直不是个很会讨老师欢心的那种进步学生,但是只有为了语文老师,我愿意为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情。老师的女儿很优秀,比我高两级,有时候我会看到她来找老师一起回家,心里竟然有微微的醋意,呵呵。

老师为人很淡泊。她对于高考,成绩之类的东西,总是看得不那么重,从来不会像其他老师那样当堂按着分数发考卷,然后气势汹汹地分析试卷。她看见我们因为繁重的课业而精神憔悴,总是忍不住叹息,鼓励我们在周末晚上去看看电影。记得有一次在下午上课的时候,有个男生忍不住睡着了,老师走过去,我们都以为她要批评他了,谁知道老师轻轻关上男生身边的窗,摇摇头说,小心别着凉了。男生就这样一直睡到下课。

我上大学以后,还时常打电话给老师,唧唧咯咯地跟她说大学里的新鲜事儿,一说就是很长时间。我妈妈说,不要总是打搅老师,但是我总觉得老师是不会介意的。

渐渐地,打去老师家的电话都由他女儿接了,而且总是说她不在。我终于起了疑心,于是打电话给中学的其他老师,那个老师说,语文老师在课堂上老是忘记内容,后来愈发严重,神情恍惚了。我心情沉重极了。后来就再也没有办法和老师联系上,她女儿总是温柔而坚定地说老师不在。

好人总是命运起伏,像老师这样安静淡泊的人,原是应该好好享受晚年,让我这样的学生们笑着说着环绕在她周围。我不知道老师是不是真地生病了,我是学医的,我希望能帮助她,就像当年她无私地帮助我,但是却没有这个机会,这让我遗憾无比。

我很想念她,也希望有一天能让她知道,远方有个学生,这样在想念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tutumama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story. I was born in shanghai. I am still home sick even though i have been in us for 8 years.I miss my parents and all my family members just like you.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晓风姐姐也是育人的园丁阿,敬礼!:)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落花,你真幸运能碰到这样的老师。我就以她为榜样了,争取作一个象她一样的好老师。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男孩同学,你说得很对,在五十多个人的班级,在那种高考指挥棒下,老师能够细心地体会到每个孩子的长处和特点,能够尊重他们,引导他们,是十分难能可贵的,我想我很幸运,能够遇到她。
相信爱情的男孩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你的文笔这么好,也跟你能遇到这位语文老师有一定的关系吧?
生活里总不乏这样或那样的好人,给我们以这样或那样的帮助.
这位老师的最可贵之处,便是把每个学生当成一个平等的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来对待.
Eriko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念我的老师,那个短胡须,白衬衫,一年到头都不变的物理老师,让我的高考物理成绩接近满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