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竹蝴蝶

(2005-07-14 19:52:23) 下一个
“竹叶飒飒轻舞,小溪叮咚伴唱。竹林深处深处,笛声婉转悠扬……”

这是我家乡的山歌,我从小就会唱。我出生的那个村子,非常美丽,被重重叠叠的青黛山峦包围,有缓缓流淌的湖水,有一望无际的竹林。我的爷爷,爹爹和哥哥们,从没有人走出过这个竹林,世世代代,在这里耕火相传,安详地生活着。

我是最小的妹妹,娘烧香时,默默地说,佛祖阿,请给我一个有着湖水一样清澈眼睛,有着竹叶一样轻盈身影的女儿,佛祖仿佛听到了,我于是来到这个世界。

我平静地长大,坐在深深的大院里,把竹子劈成细细的篾条,编成各种各样的玩意儿,奶奶散发着清香的竹枕,哥哥烈日下劳作时的竹笠,嫂嫂挎在手中的小竹篮,还有调皮侄儿手中的小蜻蜓。

我的名气渐渐传出去,远乡近邻都来托我编些东西,我常常在月光中忙到深夜,嫩黄晶莹的竹条在我纤细灵巧的手指间纷飞穿梭,渐渐变成一个个玲珑精致的形状,我的心也随着欢乐地低吟。

有一天,有人来叩门,我开门,探出半个脸。是一个年轻人,看着我,幽幽的眸子里,我看到自己如湖水般清澈的眼睛,又倒映着他的。

他微笑地说,我是外乡来的教书先生,在湖边开了小学校,你也来听课好不好?他的口音很奇特,声音很好听,像风吹过竹林,温柔沉厚。我慌乱地点头,掩上门。

天蒙蒙亮,我就起来了。穿上竹绿色的布衫子,乌油油的头发在脑后梳成辫子。一步步,走向湖边的那个小学堂。先生站在门口,远远地,晨雾中见到瘦长的身影,衣襟拂动,我的心啊,几乎要跳出了胸膛。

走到先生面前,他脸上和蔼的笑容却突然凝结,我的人也要冻住了。进去的时候,听到先生轻轻的叹息,真可惜啊,多美的小人儿。我不明白先生为什么这么说,是我的头发不够整齐吗,还是今天的衣衫不够新?

先生教我们识字,渐渐地,我能认出,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

先生读的时候,抑扬顿挫。经常他会给我们看一个黑匣子里放出来的彩色图片,有一次,是各种各样的蝴蝶,斑斓夺目,先生说,蝴蝶是美人凝聚的魂魄。

那天晚上,我回到家里,挑出最柔最韧最滑的竹条,细细割到如发丝一样,坐在青烟灯边,直到天明。我睡着了,手边是一只呼之欲出的竹蝴蝶。

先生接过这只蝴蝶,小心地揣进怀里,眼中的湖水更加深邃,我的心也跟着一起荡漾。

忽然先生离去了,回来的时候,身边多了一个女老师。短短的头发,窄窄的裙子,还穿着薄如蝉翼的长袜子。先生牵着女老师的手,走到我面前,高兴地对她说,这就是我跟你说的那个美丽伶俐的小人儿,你看我说得对不对?

我看到女老师细长白腻的脖颈,带着一根项链,那个链坠儿,是一只竹蝴蝶。我转身奔走,一口气奔到湖边。水中的倒影,我看到自己脖子上突出的几个醒目的瘤子,我娘,哥哥,还有乡亲们,都是这样。可是那个女老师不是这样,她真美。

回到家里,娘跪在佛龛前。我问,佛祖真的能什么都听见吗?娘回过头来,微笑地摸着我的头发,当然,你就是娘跟佛祖祈求来的呀。

夜深了,我编完最后一个篮子,静静地跪到佛龛前。看着微笑垂目的佛像,我默默地祈祷。眼前闪过先生湖水一样的双眸。我掏出锋利的削竹刀,往自己脖颈上的瘤狠命地切下,血,喷注而出。我抓起香灰,糊在脖子上,村里的老人说,这样能够止血。但是鲜血依然汩汩地往外流淌,瞬间沾湿了我的绿衫子。

眼前的佛像越来越远,似乎可以看见蝴蝶翩翩飞过,难道,那是我的魂魄吗?

后注:旧时中国西南地区,长期缺碘,村民流行甲状腺肿,民间称为“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隐者,魔鬼故事是“下雨不打伞”的新作,他的博克连接在这里: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4127。enjoy!

谢谢飞鸟,希望你能慢慢快乐起来。

笑语,这个是受了那片启发,风格还是很不一样的,下雨同学可能用意比我深刻得多,呵呵。

郑重向大家道歉,上面的数据是前几天偶然在杂志上看到的,并没有官方确证,所以有出入。继续前进妹妹的留言让我觉得自己以后不能再这样不负责任地转载数据了,非常感谢!
后来又浏览了一下WHO的官方网站和一些专业营养组织的报告,我国实际缺碘人数还是在1-4亿之间,但是因为报告来源不同,加上,所以可靠性也很难说。
以下是那片似是而非的新闻,嘻嘻。

****近期由卫生部完成的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碘盐监测结果显示:在全国7个省份尚未实现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的情况下,部分已实现或基本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的地区又出现严重反弹。有关专家指出,这种兆头令人担忧,应当尽快采取措施,否则近50年的努力将功亏一篑。

  我国缺碘地区
人口达7亿

碘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一般而言,碘缺乏会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地方性克汀病、亚克汀病。此外,最主要的是影响胎儿和婴幼儿的脑发育,导致儿童智力和体格发育的迟滞或永久性障碍。据调查,缺碘地区人群智商比不缺碘地区人群智商平均低10~15个百分点。

我国是碘缺乏病流行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卫生部疾病控制司专家说,我国生活在缺碘地区的人口达7亿多,轻度缺碘或碘营养不足已波及所有人群。据专家估计,在1017万个智力残疾患儿中,80%归因于碘缺乏,并且每年有600万新生儿出生在碘缺乏地区,如果不加防治,碘缺乏将对我国的人口素质产生严重影响。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人体缺碘?专家解释说,人体每日需要从食物中摄取150微克的碘,才能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在一些碘缺乏地区,碘在水和土壤中的含量非常少,所以生长的粮食和蔬菜的碘含量也很少,人们经常食用这种食物就会导致碘缺乏,严重的会患上碘缺乏病。而日常生活中最普遍、最有效的补碘方法就是食用碘盐。因为,碘盐的价格相对便宜,每天5克~6克碘盐中所含的碘就可以满足人们日常的生理需要。这一生活化的补碘措施到20世纪逐渐被人们接受,1994年国务院决定对食盐开始实行专营政策。2002年之前,我国进行的四次全国性碘盐监测结果显示,自1995年到2002年,从全国整体水平上看,人群碘营养状况趋于较为理想的水平,这一成绩受到了国际组织的高度赞誉。

北京个别地区成为非碘盐集散地

2004年,卫生部组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范围最广、深度最大的一次全国性碘盐监测。据介绍,这次实际监测的有2328个县,可以真实代表县一级碘盐覆盖的水平。而监测暴露出的问题令人担忧。

卫生部消除碘缺乏病国际合作项目技术指导中心和国家碘缺乏病参照实验室主任李素梅介绍说,根据2000年国家阶段评估结果,西部的西藏、青海、新疆、四川、甘肃、海南、重庆7地未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的阶段目标,尤其是西藏、青海、新疆等省(区)一直是消除碘缺乏病的难点地区,至今尚未达到阶段性目标。而最新的监测结果显示,这些地区形势依然严峻,有些指标还出现了严重的退步,西藏非碘盐率高达38.95%,海南达22.24%。李素梅说,一个不好的兆头是2000年实现达标的相当一部分地区出现了严重的反弹。比如,2000年达标的北京、广东,其非碘盐覆盖率现在竟然分别高达16.38%和11.89%;北京的假冒碘盐问题十分突出,个别地方竟成为非碘盐的集散地,大兴区非碘盐率竟达到67.01%。广东有26个县非碘盐率大于10%,其中有15个超过20%。退步的有的曾经是示范县,山东"寿光经验"曾被作为先进推广,本次监测寿光的非碘盐率却高达23.6%。

私盐泛滥的幕后黑手

专家认为,非碘盐反弹除有关部门重视程度减弱的原因外,私盐泛滥现象也难逃干系。一些规模小、产量低、产品质量达不到国家标准的私营盐场开始死灰复燃。这些盐场违反国家关于食盐专营和食盐加碘的规定,自产自销,大肆冲击食盐市场。同时,一些私盐贩子以工业盐的名义组织货源,然后再分散到各"地下加工点",使私盐占到15%的市场份额。另外,一些国有盐场无视国家盐业管理法规,采取以包代管的方式,放任私盐贩卖的问题也日益突出。据调查,目前仅广西两个国有盐场的3个承包工区就存在严重的自产自销非碘原盐现象,生产面积达143公顷,年产量约5300吨。这些非碘原盐直接流入周边地区食盐市场。

专家们认为,任由这种状况发展,后果不堪设想。李素梅指出,由于碘缺乏病是一种化学性疾病,是人类生存环境中碘缺乏所引起的,我国所处的缺碘环境是难以改变的,因此推行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的措施不是权宜之计。医学研究证明,消除碘缺乏病不同于消灭天花病那样一劳永逸,只要发生碘营养不良,就会出现碘缺乏病。由此一旦停止补碘,碘缺乏病必然会卷土重来,这就决定了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病是一项长期、艰巨、持续的任务。




keepongoi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还是那句话:你该去当作家.

以前在国内当医生的时候, 忙乱之余,也常常会有些无奈的叹息.
落花现在作的是不是公共卫生?
"据专家估计,在1017万个残疾患儿中,80%归因于碘缺乏,并且每年有600万新生儿出生在碘缺乏地区,如果不加防治,碘缺乏将对我国的人口素质产生严重影响。" --这是中国官方的统计数据吗?, 不是置疑, 只是数字惊人,想确认一下.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妹妹的文字非常美,喜欢这篇!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感觉没有错,你这个是魔鬼故事的妹妹篇:-)
Eriko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目前缺碘的人还有7亿多,惊心,怪不得我这么傻,原来是缺碘闹得,嘿嘿!
青衣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心碎的故事和现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