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女人看蝙蝠侠 (图)

(2005-06-24 19:27:03) 下一个

经不住怂恿,今天还是去看了众口交赞的蝙蝠侠,到现在还觉得微微有点头疼。

和以前的蝙蝠侠系列非常不同,这部电影不是为了展现superhero的超能力,而是分分秒秒地提醒着观众,他只是个平常人。他有格斗技巧,有敏锐的反应,但是他难以逃脱噩梦般的往事的折磨。

幼年被蝙蝠攻击,然后目睹了双亲被杀害,巨大的精神创伤夹杂着内疚和恐惧,使bruce迷失了自己,游荡了大半个世界。心理学上称这种现象为创伤后压力综合症(PTSD)。忧郁焦虑,不安易怒,反复的情景重现,恐惧发作,恶梦,尤其是在处于相似的环境中。Bruce就是这种病症的典型受害者。

治疗PTSD最好的办法就是脱敏疗法,一点点把自己暴露到最害怕的事物面前,最终战胜恐惧。bruce认识到以恶治恶,单纯复仇并不能让他的心灵得到宁静,而当他挺起身站在蝙蝠洞中,紧闭双眼,任千万只蝙蝠从他身边飞过的时候,他才终于走出了治愈自己的第一步。后来与邪恶的crane面对,与昔日的导师搏斗,与心爱的女律师面对,其实都是bruce一步步面向自己,完善自己,统一ego的过程。这部电影,在我看来,可以说就是在演绎一个经典的心理治疗案例。

说完了正经部分,我要说说作为女人的观看的感觉了。呵呵。

首先,Chrisitian Bale的确演得很有张力,但是我作为一个观众,要砸一下的是,他的脸型实在不符合那个batman面具。他的脸庞过于宽大结实,戴上面具以后,显得非常粗壮,讲话时口齿不清,好像被面具憋得很吃力的感觉。没有Kilmer和Cloony下巴那种清俊明朗的线条,尤其是Kilmer,完美的嘴唇轮廓让我记忆犹新。

其次,这部电影是唯一让我流泪的个人英雄主义电影。在bruce的父亲被枪击以后,他看着年幼无助的儿子,最后说it's ok, it's ok。闭上眼睛的时候,他的眼角淌出眼泪。不知道为什么我忽然觉得心酸难忍,这个父亲出场时间不长,却深深打动了我的心,他对遭受了蝙蝠袭击惊魂未定的bruce说,they attack you because they are afraid you。一个智慧善良的男人。

女主角rachel就是阿汤哥的现任女友,长得确实非常动人,尤其是在酒店和bruce偶遇的那场戏里,明眸皓齿。但是表演就乏善可陈了,这也是这类影片一贯的基调,女性总是配角,只要在男主角的怀里保持楚楚动人地晕过去的样子,就算是任务完成了。

我无从评价那些高科技的场面,看到最后甚至有点厌倦,反而是尘嚣过后,一切归于宁静,蝙蝠侠孤身站在高楼顶端,默默地俯视城市的那个画面,让人回味无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有过呀,在bruce家的废墟上,kiss以后,katie说她喜欢的是那个batman,既不是带着面具的bruce,也不是不戴面具的bruce,所以最后就走了。有点像倚天屠龙记里的蛛儿。涩郎错过这个景点场景,打回去重看!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马屁乱拍。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嘿,看见护士菜菜和落花姐的照片了,好一个清秀俊美,笑嫣如花的女孩。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姐和护士菜菜的照片在哪里啊?
divinggal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太幼稚啦。我每天都来看你的,感觉特别好。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原来bale就是那个小妇人里的男孩子啊,真的变好多了,一点认不出来了。

katie的脸确实是斜的,尤其是最后和bale在废墟中亲密交谈中,特别明显,不过她的眼睛很明亮,很出彩,欧还是很喜欢这个妹妹的。

对我来说,写博克是一天中最好的休息,考试的时候关掉了一阵,简直觉得人生都不完整了,呵呵。谢谢鼓励,你的博克在哪里啊?我也想看啊。
divinggal 回复 悄悄话 这部比起以往的蝙蝠侠,明显有了深度。第一次看BALE的电影,是十年前“小妇人”里的贵族男孩。然后是AMERIANCAN PSYCHO。反差很大。Katie Holmes最后在废墟间穿着丝绸衬衣的模样很动人。但是总觉得在屏幕上看过去她的脸有明显的歪斜。我倒是喜欢这部电影的色调和场面,人性这方面的刻画明显不是这类电影的主旨。
我很喜欢你的文章,我自己在别的地方也有BLOG,了解每天这样坚持也不容易呢。从你的文章里知道很多东西。加油。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给你发了悄悄话了,不过要先声明阿,我对人生的看法很糊涂的,呵呵。
微微的笑 回复 悄悄话 落花, 很喜欢你的文章, 我是在美东海岸的另一个女子, 我们应该年龄相仿, 所学也靠近.
斗胆问可否发MAIL给你, 是我自己PERSONAL 的一些事情, 想听听你的看法, 因为我知道你是有见解的女性,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