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舍得

(2005-03-09 16:21:00) 下一个

前几天看了一个根据美国真人真事改编的电视剧,里面的男女主人公因为车祸严重受伤,虽然暂时被抢救回来了,但是要生存下来,两个人都将面临着非常痛苦的治疗过程。主治医生一五一十把他们所要经受的手术以及漫长的矫正康复的过程描述了一遍,然后把两个联着大荧屏的键盘放在这对男女面前,让他们做选择。选择生存,就要经受折磨,如果不想承受这种折磨,生命就没有希望了。

沉默了半晌,丈夫首先打出了一行“no future, let's go”,女的开始抽泣,过了一会儿,她打出来“ i want to live, sorry”。那个男的于是又打道“i love you, take care, byebye”。

看到这里我忍不住留下泪水,我当然希望自己永远不用面对这种残忍的选择,但是如果真的在那个处境,我会和那个男的一样,选择放弃。

记得刚刚开始学开车的时候,我就对他说,如果我出意外了,必须截肢,截瘫,或者失明,你就不要让医生救我了,放弃我,在我醒来之前。但是他说,在美国,只有确认脑死亡亲友才能放弃,否则就没有权力让医生停止,他说,就算你只剩下一个躯壳了,我也要你活着。对爱的人来说,放弃爱人比放弃自己更痛苦。

做过几年医生,最大的体会就是生存的残酷。活下去,比死亡更痛苦,比死亡更需要勇气。很多时候,经过艰难挣扎生存下来的病人,让我禁不住怀疑,这一切痛苦和努力是否值得。那些永远也没有办法白天出门的严重烧伤病人,那些永远只能躺在床上吃饭排泄的瘫痪病人,那些肿瘤已经广泛转移的末期病人。他们的痛苦多过了他们能够期待的意义,活着只是一种目的了。

当然媒体上有很多报道,赞颂着身残志不残,我敬仰这些勇者的毅力,但是很多时候,我的心理与我的职业道德背道而驰,工作的时间越长,看到的病人越多,我越觉得病人有选择死亡的权利。所以我赞赏美国同行们的坦率,把生死毫无忌讳地告诉病人,让他根据自己的人生准则做出自己的选择。

我曾经遇到过一个患胰腺癌的老太太,胰腺肿瘤是非常令人绝望的,现代手术望而却步,腹腔及盆腔都发现了转移灶。

老太太非常贫穷,无儿无女,却独自带大了一个养子。这个男人后来成为成功的商人,他依恋着老人,无法接受老人即将离去的事实,虽然我们几次谈过病情,暗示他适时地让老人平静地离去。他仍然固执己见地带着老太太辗转于上海各大医院,尝试了手术,化疗,局部介入治疗,伽马刀治疗,甚至是中药偏方。最后回到我们医院的时候,老人瘦得只有四十多斤,量血压的时候,要用儿童袖带,否则就测不出血压。

在病房里的时候,老人只能靠杜冷丁维持,完全无法进食,主任再次委婉地告诉那个男人,然而他仍然无法理解,继续要求化疗等激进的治疗手段。老人的肿瘤折磨得她日夜呻吟,被迫不断地加大止痛剂剂量。我值班的一个晚上,一向温柔的老太太拒绝所有的治疗,只要求继续杜冷丁,让她就这样睡过去。也就是说她放弃了。我打了电话,通知了她儿子。儿子来了以后,不容分说让我们继续治疗,老太太开始哭泣,喃喃地说,不行了,太苦了,让儿子放他走。

儿子忽然跪在地上开始大哭,说他舍不得,他不能就这样失去她。我走出病房,因为实在没办法看这个一直态度强硬的高大男人屈膝流泪的样子。后来他走出来,在病历上签字,表示愿意放弃治疗,只维持止痛治疗。

老人在第二天太阳升起来之前去世了。

舍得放手,有时候,也是一种爱。只是很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我思故我在
---笛卡尔
mdq100 回复 悄悄话 爱看你写的文章。美人。
青海子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希望你能看到,就在这里在发一次。
我也在一个漫长的考试过程中,上来看你的文章是享受,也就想说上几句。
那篇机场离别的文章,感同身受,曾经在以前的某个时候,自己和自己说,随着陌生感的消失,自己可能会喜欢上这里,但是,无论今后怎样,都要回去。趁父母还能享受我的孝顺的时候。但我不是医生。
做医生的要回去,其实有些特殊问题要处理,我的一个高中同学,北医的博士,然后在瑞典工作了3年,博士后出站回到北医,1年后又去了BOSTON,那时侯我也正准备来,知道他先生为她的回国,专门买了一处HOUSE,他先生也是高级打工,并非有钱人,这样做,就是想留住她。那房子专门等她回来装修,目的就是要让她体会到北京的好,家的好。我想她体会到了,但回到北医第一附属医院,应该是和你曾经的那个医院一样,都是国内顶级大医院,不到一年,我那同学就受不了了,走的时候她的一句话给我印象很深,她说,国内的医疗体制是培养坏医生的,而不是好医生的,如果要继续做下去,就会同流合污。
我家里的亲属,有4位医生,现在除了我的表妹,其余都是主任了。从小就知道当医生的辛苦,但是不了解,现在的医疗体制,真的已经不是培养好医生的体制了。你要回去,需要有这个心理准备啊。
IceIce 回复 悄悄话
height=40 type=audio/x-pn-realaudio-plugin mime-types="mime.types"
initfn="load-types" volume="100" autostart="false" loop="true"
controls="ControlPanel">

IceIce 回复 悄悄话
summerday 回复 悄悄话 对我而言,生命的质量远比生命的数量来的重要.与其痛苦地活着,不如快乐地死去.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kxl,谢谢你的祝福,我会努力的。:)不好意思让你这么辛苦忍住。:P

skyblue,我是来了美国以后才听到这首歌,在一个广告里,喜欢得很,后来下载在电脑里经常听。:)能写出这样的歌的人,真是有着难以想象的纯洁无暇的眼睛。谢谢你又让我感受了一次。祝你好运哦!
skyblue 回复 悄悄话 Mattch is on March 14th, 12:00 pm. I am so nervous.
This morning when I was feeding my son, a song was playing in the radio. Rod Steward, What a wonderful world. DJ said this song is like out of a fairy tale. but I know someone like you who has such sensitive and caring heart would say what a wonderful world too.

I see trees of green, red roses too
I see them bloom for me and you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I see skies of blue and clouds of white
The bright blessed day, the dark sacred night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The colours of the rainbow, so pretty in the sky
Are also on the faces of people going by
I see friends shakin' hands, sayin' "How do you do?"
They're really saying "I love you"

I hear babies cryin', I watch them grow
They'll learn much more than I'll ever know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Yes,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kxl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你的文章是在流坛。 那个热水袋的故事也带给我读父母亲情的反思。

第二次,是在私房。那一张张美食照片让我欲罢不能,让我想家。这些照片又把我带到了你的博客主页。然后,一字不漏地看了你的日记,看了你的小说。好几次都有哭得冲动,因为人还在办公室里,所以拼命忍住,很是辛苦。

喜欢你,因为你的文字,细腻而又流畅。喜欢你,因为你,聪慧而又敏感。如果我是男人,真的会因为你的文章而爱上你的。。。

相信你一定会拥有属於你的幸福,在不远的将来。

真心祝福你。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skyblue, please let me know when you get result, i am waiting for your good news.:)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这几天看书,也是这个感觉。美国医学的确更关心病人周围的氛围。
服侍老年痴呆症的caregiver 更应该得到关心,确认他们没有出现忧郁;花了很多篇幅讲述如何对于不幸流产的妇女进行精神安慰。诸如此类。这些都是我们的教科书里不可能出现的。
skyblue 回复 悄悄话 visit your bloc everyday. There is hospice system in U.S. Terminal patient could die at home with families around. A nurse is there all the time to make sure patient is not in pain and also provide psychologic consulation to the family members. I think, when a family member die, the surviving ones need more attention because they are the one that suffer now.
IceIce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都很敬佩医疗人员,每天都目睹生离死别,还要承受病人家属的压力。并且,更要大脑很平静且清楚地拟定治疗方法,真不容易!
想想生命真是个很残酷的东西,哭着来,痛苦地走。
选择生存,是因为自己是被需要的。就算承受巨大的痛苦,我也会选择活着。
如果哪天没有牵挂了,或是没有牵挂自己的人了,走就走吧,解脱了。
秋颜 回复 悄悄话 两周前看的Million Dollar Baby, 止不住的眼泪, 亏得那天电影院人不多: )
一边是父亲浓浓的爱不被接受, 一边是女儿带血的情不被珍惜和认可的, 害得我跟着女主角和偶像CLINT伤心...

飘零, 就这么说定了啊, 咱妈来了别忘了通知我:-)
容柳 回复 悄悄话 There are two movies about this topics last year, and both of them got Oscar:

Million Dollar Baby 2004
The Sea Inside 2004

There is no correct answer when it comes to you like this.
senseless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有爱,所以不舍
青海子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如何爱下去》,还想看更多:)
你是不是正在经历一个漫长而严格的考试,祝你好运。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是不是写了太多黑暗残酷的东西,来我这里的都是姐姐妹妹,别把大家吓坏了。

秋颜,谢谢你这么经常来看我,有一天我一定要去看看你,带上我妈妈。哈哈。

心星,你朋友的故事很感人,要为了自己爱的人努力活下去,是很不容易的。他现在怎样了?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说起“只有思维还在”,想起见习进病房看到过一个被钢水烧伤的工人。

95%烧伤,失明,失去了耳朵,咽喉灼伤,也就是说根本无法和外界交流,只能在没有光明和声音的世界里默默承受痛苦。我只看到过他一次,当时就是觉得恐惧,不是因为他的外貌,而是因为那种活下来的残酷。不知道他后来怎么样了。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文章,想起了巴金,一个人如果只有思维还在,却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一定十分痛苦。

活着的意义,这就是我们常常思考的,为自己活着还是为亲人活着。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曾经有一位很年轻的朋友,得了绝症,痛苦的很,可是每次去看他,他的父母都在,他总是笑. 有一次去,他的父母都不在,进去的时候,他看着窗外,听到我的脚步,回过头来,眼里都是泪, 我的泪也一下子涌了出来,走到他的身边,握住他的手,两个人就这么对着流泪,可是过了一会,他才说: "把泪擦干,他们快回来了."等到他的父母回来的时候,他又是一脸的笑...

为了爱自己的人不放弃, 是一种勇气,只是很难。
秋颜 回复 悄悄话 今儿个,我也享受一下沙发的待遇:-)

飘零, 真难为你年纪轻轻就体会那么多因职业带来的残酷.
特别喜欢你每则短篇后简洁的栓释, 真的, 平淡而温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