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何爱下去 PART 15-16

(2005-01-20 14:06:01) 下一个

PART 15


Angie从凯凯家回来的时候,妈妈打来电话。Angie看着手机不停地嗡嗡震动,却不想接,因为她实在不知道怎么和妈妈说。

女儿和凯凯的这件事,Angie妈妈始终觉得自己家是高攀了,这样以后对于Angie并没有好处,尤其Angie每回提到凯凯母亲欲言又止的样子,也是做媳妇的Angie妈妈怎会不明白这其中的坎儿。门当户对这句老话虽说俗气,但不能说没有道理。不过对于凯凯本人,确实是没得挑,小小年纪,说话行事就知道分寸,会看场合,就算Angie妈妈心里也不能不承认凯凯母亲的家教做得实在是很好。而最重要的是她看得出凯凯真心疼爱Angie,因此Angie母亲虽然心里有疙瘩,但是还是赞同着他们的交往。

一转眼凯凯和Angie已经工作了快一年了,Angie妈妈开始操心起Angie的终身大事。一次吃晚饭的时候,她当着凯凯的面拿出Angie中学同学送来的婚礼请柬,和Angie一起评论着那个同学的惊人变化。Angie是全无用心地和妈妈聊着,一旁的凯凯看在眼里,怎会不知道Angie妈妈的用意。

过了一个礼拜,凯凯和Angie说让她星期天去家里吃饭,不过他特别嘱咐Angie这次稍微准备一下,带点礼品,穿得正式一点,平时不太在家的祖父父亲都会在场。Angie一听就有些不自然起来。这分明就是向家长正式引见了,凯凯事先也没有和她商量一下,问问她愿不愿意,好像她Angie已经全身期待,随时准备好了进凯凯的家门一样。不过她还是答应了。

妈妈为这顿饭比Angie本人还紧张,礼物是颇费心思的,那样的人家什么没有见过,纵是我们已经肉疼不已,人家未必还看得上眼。女儿初次登门,又不好失了礼数,让人家轻看。几个晚上的思量,最后妈妈拿出爸爸珍藏的一套英国的印花骨瓷茶具,仔细地包好给了Angie。Angie看着殷殷切切的妈妈,不由得心疼。虽说家境普通,但是父母也不是那种畏惧权势的人,活得堂堂正正,平平安安。现在妈妈这样患得患失,揣摩对方家庭的心意,还不是为了自己。想到以后如果真地谈婚论嫁,凯凯的母亲会怎样对待自己的父母呢,不管怎么样,Angie都决定要维护自己的双亲,哪怕不结这个婚。

吃完晚饭,凯凯和爷爷爸爸在沙发上喝茶聊天。Angie自觉地走进厨房帮正在洗碗的凯凯母亲打下手。凯凯母亲看着小心谦恭的Angie,忽然想起自己以前为了和凯凯爸爸在一起也曾经有过这样的日子,她叹了口气。但是一想到儿子的前程,凯凯母亲的瞬间柔情就没有了。

Angie啊,你和凯凯同岁吧,今年是24?是啊,Angie听着凯凯母亲没话找话就知道还有下文。
果然,凯凯母亲又说道,都还很年轻啊,尤其是对男孩子来说,正是拼搏的时候。她放下手中的碗碟,转过来看着Angie笑着说,我也不怕你笑话,虽然我和凯凯他爸爸在大学里就认识了,但是我们一直是等到从日本读完医学博士回来,才开始正式交往,那时候他32岁。
男人嘛,25到30岁是顶关键的,这段时间要是能全力冲刺一下,将来的前途就不会大不一样。尤其像凯凯这样的孩子,凯凯他爷爷和爸爸还有我,对于他都是寄着很大的希望的。他到日本去读书,是早晚的事情。他还年轻,如果这中间如果有一点分心,影响了他的发展,我们全家都会很失望的。Angie你这么聪明,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Angie听着那席娓娓道来的话,入情入理,唯独没有将她Angie放在话题里,全是凯凯的前途,凯凯的希望,Angie不是他的爱人,却俨然是个绊脚石。Angie勉强朝凯凯母亲笑笑,说,我懂了。

告辞的时候,凯凯母亲把那套茶具又拿过来还给Angie,笑着说,你和凯凯是好朋友,这么客气干什么,这茶具我们不敢收,不过还是谢谢你爸爸妈妈了。Angie的脸涨得通红,也不推辞,拿过盒子,向凯凯家人一一告辞后,就走出去了,凯凯急着说我送你吧,母亲在后面叫道,凯凯,爷爷有话跟你说。

Angie坐在医院的池塘边,脸上满是泪痕。她不想回寝室,更不想回家。看着手里妈妈精心包装好的茶具盒子,却被凯凯母亲这样无礼地拒绝。她不仅侮辱了自己,也侮辱了她的家庭,Angie心里的羞辱和愤怒难以平息。手机里凯凯的短消息一条接一条,情真意切,Angie看着更是辛酸难忍,不由得呜呜哭出声来。

忽然,身边有人说,哎,怎么是你?深更半夜在这里哭,我还以为是什么女病人想不开了,准备过来英雄救美了呢?Angie吓了一跳,抬头看却是刘之。
还救美呢,就凭你那游泳技术?Angie擦着眼泪,不忘记挖苦他一句。
那就在这个小池塘里,我也是绰绰有余了。Angie听了忍不住噗哧笑出了声。你怎么会在这里?我今天晚上值班,这不刚刚看完急诊,从这里抄近路回科室呢。哎,晚了,这里太凉了,我顺道送你回寝室吧,有什么事明天再说。
Angie的脸又黯淡下来,我不想回寝室,Angie指指自己红肿的眼睑。
这样啊,刘之想了想说,那就去我们科里坐一会儿吧,我们那儿有很多女性杂志,老有那种心理咨询的文章,说不定你看着看着就有答案了。Angie心里暗暗感激他没有寻根问底,她也实在没有地方可去,踌躇了一下,还是站起来和刘之一块儿去了妇产科。

那天晚上Angie就翻着杂志,读着乱七八糟的感情分析,最后刘之让她睡在了妇产科的护士休息室。第二天一早,Angie又在麻醉科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前夜的烦恼在紧张的工作中被抛到了脑后。走廊里碰到下来开刀的刘之,刘之的眼神仿佛在询问没事儿啦?她微笑着冲他点点头,然后就各自忙碌去了。

===========================================================================

PART 16

ANGIE走后,凯凯已经是气得眉眼倒立了。他强压着怒气问母亲,妈,你这是干什么呢!当时凯凯提议ANGIE来和家人正式吃一顿饭的时候,母亲是欣然应允的,凯凯理所应当地认为母亲已经是默许了,立即欢欣鼓舞地去通知ANGIE,还暗示她这将是正式确定他们关系的一次重要晚饭。万万没想到ANGIE来了以后,母亲竟然会来这么一出当众拒礼,ANGIE何曾受过这种折辱,凯凯真是又急又气又心疼。而他还根本不知道母亲在厨房里对ANGIE的那一席话。

凯凯母亲神色自若,正色对凯凯说,我知道你们两个的感情,也承认ANGIE是个很不错的女孩子。但是你才24岁,爷爷,爸爸和我都商量过了,不希望你这么早就有家室所累,你三年外科轮转结束后,就去东京医院读外科学博士,我们都给你联系好了。
说着,凯凯母亲的语调柔和起来,凯凯啊,你这一去没有五六年是回不来的,你有没有为ANGIE考虑过,难道让她放弃这里的一切和你一块儿去日本?你从小学习日语,ANGIE可是一句日文也不会说的,就算她肯为了你去,你们的生活也是不平衡的,难保她不会后悔呀。凯凯,妈妈一直和你说,做男人,就是要理智,不能为了一时的感情冲动,做不明智的选择。现在你不痛下决心,到时候苦的是你们两个人。

凯凯听着这些话,脑子里各种各样的念头飞转着。从小他就被教育着事业是男人一切价值的根基,先立业后成家是自然的事情。母亲的话字字在理,但是他的心里怎么能这样放下ANGIE。凯凯隐隐觉得没有ANGIE和他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他要那立业做什么。但是这种念头和他一贯受到的教育背道而驰,凯凯心里矛盾,脑子乱乱的,默默地走回自己的房间,不知道说什么好。

在房间里,凯凯不停地拨ANGIE的手机,她就是不接。凯凯只好发消息给她。一条接一条,告诉ANGIE不论母亲是什么态度,自己是真心对待ANGIE的。ANGIE不回消息,她是真的生气了。想了一想,凯凯穿上外套走出家门,任母亲在后面诧异地叫他。

赶到寝室,ANGIE的室友说ANGIE还没有回来。凯凯想打电话到ANGIE家,又怕ANGIE妈妈担心,只好漫无目的地沿着医院的小路去碰碰运气,他知道ANGIE不高兴的时候,不喜欢有人看见,常常躲在僻静的角落里一个人呆着,回到大家之间的时候又是笑颜如花了。

走到急诊大楼后面的小路上,凯凯看见ANGIE迎面走来,旁边还有一个人,身材高高的,正是刘之。凯凯仓促之间隐到了小路边的树林里。ANGIE和刘之浑然不觉地从他面前走过,两个人有说有笑,从ANGIE的脸上,一点也看不出就在几个小时前她还受了这么大的委屈。

凯凯的心好像被什么东西闷闷地敲了一下。整个晚上,他四处寻找ANGIE,担心着她,牵挂着她,想好好抚慰她,但是这一切看来都是多余的。凯凯回到自己的寝室,闷头睡下,但是怎么也睡不着,耳边老是想起ANGIE和刘之说说笑笑的声音。

早上一起来,凯凯就守在女生那边上下的楼道口,病房交班时间快到了,还是不见ANGIE下来,凯凯忍不住走上去,看见自己为ANGIE定的那瓶牛奶放在门口没动过。正在这时,ANGIE的室友周昕急急忙忙地开门出来,看见拿着牛奶瓶发呆的凯凯吓了一跳。
哟,是你呀。
凯凯不好意思地笑笑说,怎么ANGIE今天没喝牛奶就走了?周昕说,ANGIE已经去麻醉科了,不过来了,刚才还打电话让我把牛奶喝了。
凯凯说,哦,是这样,她昨晚上回家了?周昕疑惑地看着他说,ANGIE昨晚上打电话说她睡在妇产科,叫我别给她留门了。你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bostoncherry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article so much~~~. Sorry for not being able to write in Chinese due to my system limit. I've never left any words or comments before, but can't keep silent any more today after reading your story.
I like doctors, wish I could be a doctor, but I do recognize that my personality may not be a good fit for that profession. You and I are at same age, hope we can be good friends.
王可人 回复 悄悄话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祝福,很感动,在这里写文章,没想到收获了这么多可贵的友谊,我很珍惜...也祝你幸福!
紫鹃 回复 悄悄话 每天都会上来看你的文章,特别特别喜欢。我跟你年龄一样,是那种昨天觉得还是小孩,今天就已经长大成人的感觉。我不是医生,其实我一直都怕医生,因为从小到大害怕打针。但现在发觉是没有遇到象你这样的好医生。喜欢你的文字流淌那种纯真和善良。其实,很多年我几乎不在网上发贴,我喜欢静静的看。但今天还是注册了笔名,为给你加油!还有祝福你快乐,幸福!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但是一个的感情经历,甚至整个人生道路都是由一个人的性格决定的,旁人帮不上什么忙。
---这句话说得太对了,姚洁这个类型的女孩子,就是这句话的典型代表,也是我想说的,谢谢你代我说出来了。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一个评论都没有,肯定是因为你一下子贴太多,大家忙着往下看,忘了在中间停下来说两句。
Angie真是个善良的女孩,自己已经一筹莫展了,还在担心朋友。我并不是说姚洁不值得关心,但是一个的感情经历,甚至整个人生道路都是由一个人的性格决定的,旁人帮不上什么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