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泰浩

海纳百川,取他人长高求成长;
刚自无欲,走自已道尔符正道。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个人资料
辛泰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咀外文嚼汉语(108)美不胜收,美不尽同

(2021-12-09 05:21:20) 下一个

     美不胜收,美不尽同
     中国的美更男性化,女强人多;日本人的美更女性化,男妖无数(略)
中国京剧名旦男扮女装,日本名绯女扮男装。
    五花洞、贵妃醉酒、嫦娥奔月、霸王别姬、黛玉葬花……所有的女主角都是由男星扮演。
    例如梅兰芳京剧旦角、四大名旦之首、创立梅派等,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等都各自开宗立派又都是著名的京剧旦角,也是京剧旦角行当中四大艺术流派的创始人。
四大名旦的称谓是由沙大风于1921年在天津《大风报》创刊号上首次提出,以区别曹锟内阁程克四大金刚,其代表了京剧旦行艺术的最高成就。
    梅兰芳—— “样”,程砚秋——“唱”,荀慧生—— “浪”,尚小云—— “棒”
……
    日本的宝冢歌剧团(Takarazuka Revue Company)是1914年(大正三年)由日本阪急企业创始人小林一三创立的大型歌舞剧团,本部位于兵库县宝冢市的宝冢大剧场,团员全部为未婚的女性。
    歌舞之花、戏剧之月、和物之雪、扮装之星、年轻之宙为各组传统定位,不过近年来已日渐式微,拥有了新的特色。
    每组由一对TOP STAR和50~80左右生徒组成。各组代表色为:花组——粉色,月组——黄色,雪组——绿色,星组——蓝色,宙组——紫色。
    以华丽、细腻的视觉效果为主,再加之女性扮演男性所特有的优雅与俊朗,同时坚持“清纯、端庄、优美(清kiyoku 正tadashiku美utsukushiku)”的座右铭,形成了一种独特而富有魅力的演剧文化与女性文化。宝冢歌剧的演出剧目数量繁多,范围也十分广泛。从《西城故事》、《歌剧魅影》、《俄克拉荷马》、《茜茜公主》(实名为《伊丽莎白~爱与死的轮舞~》,实为改编自1992年维也纳版《伊丽莎白》)等西方名作再演,到《凡尔赛玫瑰》、《奥尔菲斯之窗》、《大江山花传》、《怪医黑杰克》等漫画名作的改编,都为观众津津乐道。其中由著名漫画家池田理代子的代表作《凡尔赛玫瑰》改编而成的舞台剧更是创下了观客数超过500万人的记录。
   中国式的美,通过男性展现女性柔和之美,和日本式的通过女性展现男性刚毅中又有柔和之美;中国和日本对于美的追求,就如“何为民主”的命题,各有独立的“切入点”(略)

   

    台蛙、呆蛙、台湾青蛙之类的比喻据说来自中国大陆网民,用来形容岛内部分人是井底之蛙。
    有诗云:
    金鳞八面台蛙人,
    人格四分喧毒层。
    层剥陆民财赚广,
    广收美撒狗粮金。
    狂买美国武器枪口对准大陆;
    八面玲珑四面光,死活要独者忘恩负义、背后插刀、恩将仇报。
    两岸统一业已成为现在进行时,而统一进程是曲折蜿蜒还顺利前行,和风细雨,水到渠成还是狂风暴雨,惊涛骇浪;是和合共荣,和平推进,还是地动山摇,武力解决,在很大程度上还是要看岛内政党如何引领岛内民意。台湾地区四大公投问题上,根据12月18日晚揭晓的投票情况,说明四大公投案均被否。
    这意味着,蔡英文在四大公投问题上鼓吹“台独”得逞了;这意味着,岛内将继续吃美国莱猪肉;这意味着,台湾民进党当局的执政基础没有被推翻,反而更加稳固了;这意味着,在民进党当局几十年来的愚民政策下,岛内同胞已然失去了基本的判断力;从人均经济指标来看,去年大陆人均收入刚超过一万美元,而台湾今年已经超过了三万美元,而且其经济发展态势这么好,从逻辑上讲已经没有继续给予让利的必要了,而且更进一步,该是进入精确手术刀打击的时代了。道理很简单,如果“台独”势力在经济上没有了支撑,那么他们就会失去所谓的民意支持。但民进党当局却持续鼓噪,只要不统一,台湾人就能够得到“超国民待遇”,统一后,他们将是“一般国民待遇”,再加上美国持续派遣军舰穿越台湾海峡,以及派遣特战队入台协训台军,“台独”势力认为,“有美国的支持,大陆不敢武力犯台”。
    这意味着,民进党将继续为非作歹下去,台湾社会整体上对中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将继续降低,和平统一变得更加渺茫,或许已经基本无望了。“富台”在目前来说,并没能让岛内对大陆感恩戴德。历史证明,妥协忍让是换不来统一的。坊间一直呼吁要“穷台”,即便不能全方位对台经济降维打击,但是像惩治“台独”幕后金主这样的手段,或许应当推而广之、加大力度。
    岛内一些人对“美台关系”过于乐观,把“媚美抗陆”局势误判为“联美抗中”,对台海局势失控的危机和风险视而不见。这与其说是民进党当局想把美国变成“救世主”和“保镖”,不如说是把2350万台湾人民变成了美国的“纳税人”和“马前卒”,最终牺牲的是台湾民众的福祉,出卖的是民族利益。
    一个国家的国民大多数都不会去了解别国的政治和文化,比如大多数中国人不会了解越南的政治,甚至连越南有外网这些东西都不知道。我的判断,当台湾人真的对大陆一点都不感兴趣,完全不关注大陆新闻,对中国感到陌生的时候,才是台湾真正独立了的时刻。
   蔡英文加码采购鱼叉反舰导弹,就是要让共军彻底明白,渡海攻台是死路一条,台湾“关键评论”网站的文章称,台湾明年度“国防预算”规模高达4717亿元新台币,创下历年来的新高。其中,光是采购“岸置型鱼叉导弹系统”就编列新台币866亿元,几乎占“国防预算”的五分之一,比原先美方宣布的军售金额还多出189亿余元。
  为什么台军花血本也要买这么多鱼叉反舰导弹?这个专家开始自作聪明地分析了:是因为蔡英文要求提高对解放军战舰的拦截率,想“歼敌于海上”,让渡海攻台的大部分解放军葬身海底,同时尽量重挫中共海军的有生力量,以摧毁解放军的海上支持能力。
  “换言之,就是让中国再次面临当年甲午海战北洋水师被日本全歼的历史覆辙”,这个专家自嗨达到高潮。
  但一外行的观点连台湾非专业的网民都觉得太离谱了。有网民跟帖回击说,“台湾买的每一种武器,都是自找死路”。大陆如果要打台湾,会在你打算发射这些鱼叉之前,就可以把它瘫痪掉;要瘫痪台湾军力的方法,要多少有多少;抢滩头堡是最后的部分。其实,台湾买不买鱼叉都没有意义,因为鱼叉可能只会让台湾投降的时间延缓一秒钟而已。“要是老在那边做死去挑衅自己打不过的对手,那么你必须要有被揍成猪头的结果”。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2月20日在北京出席2021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王毅表示,台海局势出现新一轮紧张,症结在于台湾当局企图“倚美谋独”,美国以及个别国家有意“以台制华”,一个中国原则的内涵面临被虚化甚至掏空的危险。正是这些倒行逆施改变了台海现状,损害了台海和平,违背了国际社会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此,我们发出严正警示,进行有力反制,震慑了“台独”分裂势力的气焰。10天前,我们恢复与尼加拉瓜的外交关系,建交国总数增至181个,一个中国的共识在国际上更加巩固。台湾是终将回家的游子,而不应是被人利用的棋子,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道光时代三鼎甲:程长庚,张二奎,余三勝
      同光十三绝:郝兰田张胜奎梅巧玲刘赶三余紫云程长庚徐小香时小福杨鸣玉卢胜奎朱莲芬谭鑫培杨月楼
      老生后三鼎甲:谭鑫培汪桂芬孙菊仙
      三大贤:梅兰芳余叔岩杨小楼
      四大名旦: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
      四小名旦:李世芳毛世来张君秋宋德珠
      1920年代四大须生:余叔岩高庆奎言菊朋马连良
      1930年代四大须生:余叔岩言菊朋马连良谭富英
      1940年代四大须生:马连良谭富英杨宝森奚啸伯
      谭门七代:谭志道谭鑫培谭小培谭富英谭元寿谭孝曾谭正岩

      每到冬天东京的铁塔都会显示出橙色的背景,桥都大阪每当夜晚降临许多大桥都点上成橙色的光环,到了夜间,东京铁塔会亮起炫目的灯光,这是由世界著名照明设计师石井干子设计主持,照明时间为日落到午夜0点之间。灯光颜色会随季节变化,夏季为白色,春、秋、冬季为橙色。华美东京塔 东京塔是东京最著名的地标之一,它醒目的外表和常年出现于荧幕都给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然而真正的野外景色是无法用人工代替的。球场上的冬天完全是一副橙色的锦缎,让人赏心悦目。

      古人喝酒“千杯不倒”并不是夸张,杯盏都很浅很小,一杯酒不到一钱。一钱十杯,一两百杯,一斤千杯。再大一点一钱一杯,一两十杯,一斤百杯,十斤也就一千杯酒。低度酒如果按啤酒5度计算,再折合成白酒50度不过一斤白酒的酒量。
如果用稍大一点的杯子,一杯0.2钱,一千杯,也就是53度茅台半斤酒量。年轻人喝一瓶茅台,五粮液不会醉的人太多了。
      如果今天的人喝一斤半高度酒不醉那么他喝古人的三千杯也不是问题,况且古人喝酒拉的时间太长,从早喝到日没西山,酒精几本挥发了,故而三千多杯也不是太大的问题。当然如果像李白喝的烂醉如泥就是问题,喝大了在长安市上打盹睡眠,天子召唤也不上船就有失体统了。不过在那样的封建年代能有独往独来的精神自由也是难能可贵的了。今天的一个局长明天市长召集个厅局级会议而某局长却因为喝醉酒而缺席,那么他的乌纱帽就有可能不保。

       日中的蒙懵猜测,日台的歪打正着
       题蒙对了实际上是指猜对了,而懵对了就是经过了一番运算,算得不知道真实情况。结果终于对了。这就是两者的差异。
     上世纪许多日本的演歌被台湾“翻译”成“国语”传唱,风靡大陆和东南亚地区,成了精典老歌。以邓丽君为首的歌星。很多歌曲听起来很熟悉,但比较一下是都唱一个调却各唱各的词。
     例如千昌夫的《北国之春》,大陆一板一眼地翻译歌词,“亭亭北桦,悠悠碧空……”,台湾以邓丽君唱的是“路边一颗榕树下……”。歌词意境完全不同。
   就象同样是“一个中国”的国共两党表述,都以自己为正统来统一陆台。
   日语“生立”,汉语“生历”,
   日语“吉原”,汉语“妓院”
   日语“夏子”,正好她是盲人;
   日语“泷子”,正好她是耳朵不自由者;
   日语“丰子”,又正好她精神不正常;
   日语“花子”,又正好她是乞丐?
   台湾由于地理位置和地缘政治的关系,植民地历史太长,习惯养成了思维方式不一样。就象考试,勤奋的人要努力学习练习才能考好。而一些考生就靠蒙和懵,结果有可能比努力学习的人考得好。台湾的一些人习惯于表面上同唱一支歌,而是唱的与别人的歌词完全不一样的歌。


夜雨  原自日语歌曲 大阪しぐれ(阵雨,忽降忽止的雨)
作词:晓燕
作曲:市川昭介
濛濛夜雨,为何整夜下不停?
雨声总淅沥。
那摇曳的树影,映入眼底,
仿佛是你身影。
挥不去,赶不走;
你那甜蜜笑语,串串的回忆。
就像那濛濛夜雨,啊...
一声声想你念你。
濛濛夜雨,深深打在我心底;
撩乱我心情。
那巷口的街灯,照着行人,
何处有你踪影。
挥不去,放不下;
种种浓情蜜意,濛濛的回忆。
就像那濛濛夜雨,啊...
一声声想你念你。
濛濛夜雨,为何整夜下不停?
雨声总淅沥。
那摇曳的树影,映入眼底,
仿佛是你身影。
挥不去,赶不走;
你那甜蜜笑语,串串的回忆。
就像那濛濛夜雨,啊...
一声声想你念你。

O. T.
夜空 / 五木ひろし ??1973 - 10 - 20
C. T. 夜空 / 青山 ??1974 - 1
作词:慎芝(邱雪梅)
作曲:山口洋子/平尾昌晃(平尾勇)
编曲:吴智强
忘了吧,再想他又有什么用,
还不是烦恼多一重,还不是有始无终。
来匆匆,没想到去也匆匆,
昨夜梦,却见你含情笑容。
啊啊啊,漫长夜空,
星月无踪,夜空之下,
只有我在回想着往事如云烟,
忘了吧,还是把希望托夜空。
忘了吧,再想他又有什么用,
还不是烦恼多一重,还不是有始无终。

来匆匆,没想到去也匆匆,
昨夜梦,却见你含情笑容。
啊啊啊,漫长夜空,
星月无踪,夜空之下,
只有我在回想着往事如云烟,
忘了吧,还是把希望托夜空。
追梦
作词:慎芝
作曲:远籐实
编曲:Ricky Ho
抬起头一眼望去夜空月如钩
我要问你今夜在何处
何处留连逗留梦里多少
叮咛细语可曾传到你左右
别后已经是好几个秋
怎能一去不回头可不可以
来到梦里相对一杯酒
那里有你的影子夜风吹高楼
是不是往日的盟约
已不在你心头梦里依旧
叮咛细语早晚还是常相守
别后已经是好几个秋
逝去的岁月不倒流几时才能
不再分离相思恩两地愁

冬恋》是歌手佳人演唱歌曲。
冬恋
寒风起 霜降山顶
深秋已过去
海云飞 转眼远离
带走我的情
雁儿呀远向南飞
请你寄上我心语
告诉他深情依旧
就象翠竹常青
绵绵意 诉不尽
但愿早日捎来他消息
寒风起 霜降山顶
深秋已过去
海云飞 转眼远离
带走我的情
雁儿呀远向南飞
请你寄上我心语
告诉他深情依旧
就象翠竹常青
绵绵意 诉不尽
但愿早日捎来他消息
雁儿呀远向南飞
请你寄上我心语
告诉他深情依旧
就象翠竹常青
绵绵意 诉不尽
但愿早日捎来他消息

泪的小雨 
长崎曾下雨
作词:庄奴
作曲:彩木雅夫
分不出是泪是雨
泪和雨忆起了你
忆起你雨中分离
泪珠儿洒满地
哭泣 你哭泣为了分离
分离 分离后再相见不易
我重把你的爱情藏在我心底
啊 藏在我心底
就好像藏起回忆
我喜欢绵绵细雨
细雨里忆起了你
忆起你在我怀里
泪珠儿洒满地
哭泣 你哭泣为了分离
分离 分离后再相见不易
我重把你的影子藏在睡梦里
啊 藏在睡梦里
就好像藏起回忆
分不出是泪是雨
泪和雨忆起了你
忆起你雨中分离
泪珠儿洒满地
哭泣 你哭泣为了分离
分离 分离后再相见不易
我重把你的眼泪藏在寂寞里
啊 藏在寂寞里
就好像藏起回忆

中文版
我没有骗你
没有骗你
离开你万分不得已
既然不能够在一起
不如早一点分离
你忘了我
我也忘了你
把我俩的过去
丢进河里
埋在土里
让我俩永远永远地忘记
我实在爱你
实在爱你
为了你牺牲我自己
虽然我没有得到你
你曾给我甜蜜
你忘了我
我也忘了你
把我俩的过去
丢进河里
埋在土里
让我俩永远永远地忘记
我为你流泪
我也哭泣
要分离实在不得已
今生不能够在一起
来世我俩再团聚
你忘了我
我也忘了你
把我俩的过去
丢进河里
埋在土里
让我俩永远永远地忘记

Excellent idea of the editing,  well done !!!
With lyrics on will be  gorgeous
01.難忘的初戀情人(鄧麗君)
02.往事只能回味(尤雅)
03.夜雨(林淑容)
04.夢難留(鳳飛飛)
05.我只在乎你(鄧麗君)
06.千言萬語(鄧麗君).
07.又是細雨(高勝美)
08.美酒加咖啡(鄧麗君)
09.星夜的離別(韓寶儀)
10.愛在夕陽下(高勝美)
11.心聲淚痕(李茂山)
12.夜空(鳳飛飛)
13.昨夜星辰(林淑容)
14.追夢人(鳳飛飛)
15.我在你左右(龍飄飄)
16.往日的舊夢(龍飄飄)
17.濛濛細雨憶當年(李雅芳)
18.一剪梅(費玉清)
19.相見不如懷念(龍飄飄)
20.追夢(余天)
21.午夜夢迴時(甄秀珍)
22.風淒淒意綿綿(林玉英)
23.情人的眼淚(潘秀瓊)
24.流水年華(鳳飛飛)
25.愛你在心口難開(鳳飛飛)
26.1:27:48 我的一顆心(鳳飛飛)
27.真情比酒農(鳳飛飛)
28.1:32:25 瀟灑的走(鳳飛飛)
29.1:37:12 小城故事(鄧麗君)
30.1:39:50 路邊的野花不要採(鄧麗君)
31.1:41:56 梅蘭梅蘭我愛你(林淑容)
32.1:45:26 你真叫人迷(鄧麗君)
33.甜蜜蜜(鄧麗君)
34.梨花淚(于櫻櫻)
35.冬戀(蔡幸娟)
37.回想曲(蔡幸娟)
38.回頭我也不要你(青山)
39.淚灑愛河橋(高勝美)
40.淚的小雨(江淑娜)     02:09:22
41.月亮代表我的心(鄧麗君)
42.何日君再來(鄧麗君)
43.夜來香(鄧麗君)
44.玫瑰玫瑰我愛你(鳳飛飛)
45.你怎麼說(鄧麗君)
46.掌聲響起(鳳飛飛)
47.酒醉的探戈(鄧麗君)
48.相逢夕陽下(余天)
49.我沒有騙你(鄧麗君)
50.你曾經愛過我(韓寶儀)
51.月兒像檸檬(青山)
52.負心的人(余天)
53.多少柔情多少淚(李茂山)     02:58:31
54.情歸何處(林淑容)
55.一縷相思情(李茂山)
56.遲來的愛 (李茂山)
57.我的眼睛在下雨(李茂山)
58.春風吻上我的臉(蔡幸娟)
59.第二春(鳳飛飛)
60.愛神(崔苔青)
61.巧合(鳳飛飛)
62.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劉文正)
63.我和你(鄧麗君)
64.說聲對不起(高勝美)
65.償還(鄧麗君)
66.晚安曲(費玉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