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白莲花 - 2022/12/19

(2022-12-19 18:15:29) 下一个

我的经济层次是超低配版的Nicole,是美国中产阶层的一份子;社会意识层面或许更接近Olivia和Paula,而我的理想与向往当然是Quinn。和Olivia和Paula相似,我也只关怀远方,而对非家人的周边人很是淡漠,就如陀思妥耶夫斯基所言,有一些人悲悯人类,却漠视邻人。或许真相是,这一类人只高谈主义而无意实践,是怯懦虚伪的空想家。这一类人终究只会随社会潮流之波。只有非常人,才能独自走非常之路,历非常之风光。

Quinn打算留在夏威夷时,说过他要去替代一个因酗酒而掉队的土著小伙;可见,真正的回归本心,并非单纯地像土著那样生活(土著也有迷失),而是认明什么才是生活真实的底色和意义所在,并勇敢地做出选择。我认为,这便是有意义的劳作,比如诗经《击壤歌》中所吟唱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于我何有哉。又如海子的《重建家园》:

在水上 放弃智慧
停止仰望长空
为了生成你要流下屈辱的泪水
来浇灌家乡平静的果园

生成无须洞察
大地自己呈现
用幸福也用痛苦
来重建家乡的屋顶

放弃沉思和智慧
如果不能带来麦粒
请对诚实的大地
保持缄默 和你那幽暗的本性

风吹炊烟
果园就在我的身旁静静叫喊
"双手劳动
慰籍心灵"
就是这么简单,却又是如此艰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