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浮生半日闲

(2022-04-16 18:32:09) 下一个

阳春四月的周末,让自己彻底地放空,早饭后,索性躺在沙发上,随便看看视频,倦了就睡会儿,一会功夫就神游天外了。。醒来后,照例泡一杯下午茶,去年的龙井还剩有一点。

其实这二三年来工作上的压力越来越大,我时常要提醒自己不要太当真,太入戏,毕竟,离开这江湖的日子也并不远了,退休也就在将来的一至五年之内,随缘吧。

最近和一个好久没有联系的女友在微信上聊了几句,都有意退休后回国,但她又说,对国内的政治气氛非常失望,我不说什么,但心里也是明白的。有人说,华人圈子,川粉川黑分裂了一波,covid来源又分裂了一波,铁链女,谷爱凌。。总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华人之间分裂得千疮百孔,彼此之间几句话下来就可基本摸清彼此的底色,好在五六年下来大家已经习惯了分裂,朋友和同事间都知道点到为止,倒不至于像五六年前那样轻易地争个面红耳赤。

昨晚我看了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平安归来,开始时还是捏了一把汗,过了黑障区,打开了主伞,才略微放下心来。在看到第一个出来的航天员接受记者采访说的一段话后,我便退出视频。怎么说呢?真是一言难尽。。他第一话是感谢习近平主席,第二句好像是感谢航天局的领导和同事们。。我看评论中也有人说,太政治了。。我觉得中国的领导层最缺乏的是,对民众心理的认识,关怀,和引导,缺乏西方社会在这方面的弹性和专业性的已成一套体系的有效手段。比如,明知道民众(尤其是高知阶层)对太政治性的语言有抵触心理,却还是每每如此,从不做任何变通。我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几年了,最佩服的是统治阶层对民众心理和民意的掌控,手段灵活多样,真真假假,虚虚实实,非常巧妙地把控一种不稳定的平衡。中国领导层如果能够借鉴其中的一些手段,完全可以缓解民间压力,降低管理成本。

目前,我对中国的现状没有什么特别的不满,相反,很多我关心的事情,比如生态环境,食品卫生等等,看似都在往好的方面发展。既然“自由”“民主”,我应该有不骂政府的权力吧?我最爱的还是浙江,很想以后定居在富阳或者桐庐,推开窗便是青山绿水,杯中有茶,手中有卷,便是我的归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