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俄乌冲突

(2022-03-12 19:25:17) 下一个

对于我这样一个对二战历史有着粗浅了解的人来说,对欧洲地图还是非常生疏的。说实话,要不是这几年我爱上了在携程app上做白日梦,我对中国地图,各省间的相对地理位置也是不甚了解的。对于乌克兰在哪里,与俄国的渊源,我几乎一无所知。然而忽然之间普京出手了,基辅,顿巴斯,第聂伯河,突出部,穿插,钳形攻势。。之类的原先在讲述苏德战争中常常用到的词汇,忽然之间重又成了坊间热点,真是令人感到时空恍惚,这是一次普通的地域冲突呢,还是三战的序幕?

我的个人立场与中国国家立场一致,侵入他国的行为不符合联合国宪章,但俄罗斯对自身战略安全的忧虑也是客观事实。苏联解体,华约解散已经三十余年了,原华约国家陆续加入北约,于今只剩下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了。白俄罗斯原先在西方与俄罗斯之间周旋渔利,保持一定的中立,但在去年差点被西方阵营颠覆后,现在似乎彻底倒向俄罗斯。据说乌克兰在苏联解体后的分家中获利颇丰,但经营不利腐败横行,2004年经橙色革命后倒向西方阵营,只是二十年来照样贪腐严重,国力不振,靠变卖资产勉强维持,gdp人均只有俄国(或中国)的1/3,这届总统泽连斯基是一个出色的喜剧演员,在热剧《人民公仆》中出演过主角,剧中其总统形象很受欢迎,他的政党也名为人民公仆党,真是入戏颇深啊。。这届政府把加入北约写入宪法,恐怕是普京下决心出手干涉的重要原因。普京对北约五次东扩一直向西方阵营喊话抗议,但西方置之不理,如果站在俄方立场,如果不诉诸武力,那么只有听任北约步步紧逼而束手无策。

俄罗斯的国家定位原本是立足欧洲,但俄乌冲突让其与西方阵营完全分道扬镳,估计以后俄罗斯为了自身发展,只有开发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了,就是说,俄罗斯可能将国家重心东移。

这次西方阵营对俄罗斯的制裁,让很多在美华人非常震惊,如果以后中美起了类似的冲突,那么会将在美华人置于何种处境?对于未归化的中国公民,估计也是冻结或没收个人财产;对于已归化为美国公民的华人,不知道其命运是否会如同二战时的日本人那样被关进集中营?我估计第一代移民(出生于中国的)难逃一劫。

历史的一粒尘埃落在一个普通人身上就是一座大山。我当然希望我这一辈子能够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然而,那些正处在战火中的乌克兰人,又何尝不期望安居乐业的和平生活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