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丽的绿道,美丽的家园

(2021-03-31 18:46:15) 下一个

前几年回上海时就开始注意到在上海街头多了一些绿道,多是沿着河浜而建,我看到的都是很短的绿道,在电视上也看到有很长的沿着黄浦江两岸的绿道,但我家事繁冗,终是没有机会去走一程。

在这个小城我的住家附近也有一条绿道(15分钟车程),早年周末偶尔会去走走,但有一次一条毛毛虫(比大拇指还粗大)掉到我脖子上,幸好我很快抖落了虫子,不然周围空无一人,无处求助,自那次惊吓后,我便再没有去过那里。那条绿道很长,大概有5英里,两边是茂盛的灌木和沼泽,和美国广袤乡村的风景大抵类似,自然野趣,安静空旷。

我现在一个很大的乐趣是规划我的退休生活,在中国地图上计划着线路,景点和旅店。中国是那么大,风光旖旎或者历史悠久的地方是那么多,规划一条完整的路线走遍哪怕一个省都是非常困难,实际一点的办法只能是计划多条线路,要3年走遍中国各省,时间上并不宽裕。在这样的规划和对未来生活的想望中,我无意间发现浙江绿道,自2012年开始已经建了一万五千公里了,光是在杭州就有五千五百公里,据说要做到杭州市民每走五分钟就能走上一条绿道,那是一个多么美丽的花园城市啊。

我最感兴趣的是2022年亚运会前计划建成的三江两岸绿道,东起钱塘江,经富春江,西至新安江,环千岛湖,总长一千多公里。这条绿道其实大部分已经分段成型了,比如环千岛湖绿道和建德绿道(桐庐至梅城)早已建成,明年三江两岸的所有绿道将全线贯通。大学时我曾经游览过富春江,真是一幅娟秀的水墨丹青,令我无限眷恋神往。当我看到建德绿道的图片时,我想我就知道我的归宿了。我要在桐庐富春江边上置一个房子,坐在窗前,手中有卷,席间有茶,望着富春江读书遐想,便是此生无憾了。每天或步行或骑行,沿江可往东亦可往西,无处不是绿水青山,足以荡涤风尘,抚慰心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