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临安

(2021-01-18 20:13:12) 下一个

我所向往的宅子,粉墙黛瓦,窗外掩映着几杆翠竹,庭院里种着芭蕉,月桂,和腊梅,再有二三个水缸可以栽几株睡莲。我不怎么喜欢樱花,其盛开之热烈,凋零之决绝,似乎并不合乎传统中国文人的性格特点。我更爱平和内敛,隽永含蓄的意味。雨天卧榻于廊下听雨打芭蕉的声音;秋天的庭院里漂浮着桂花的香甜,冬天则有梅花的暗香清幽。

数年前去苏州的拙政园游玩,恍然悟到原来美国的所谓阳光房,中国人早已有之,而且在意境上根本不是一个层次的。中国的厅堂,一面是完全敞开的,待客的主厅一般面对着庭院;而后院中的亭台水榭,常是多面敞开,或是朝向一脉小桥流水,或是朝向曲径通幽,正是融合了天地人合一的人生理念。不像欧式庭院种满花草,或是修剪成各色图样;中式庭院偏重于格局的铺排,留白是必不可少的,这样空间才能和草木互相映衬,给人一种言有尽而意无穷的遐思。

临安的桃李春风中式庭院基本满足了我对理想居家生活的全部幻想。其实四川等内地也有类似的中式庭院,而我独喜临安,临安离上海不远,正合适安家。

嚼得菜根香,有一卷在手,便是此生最好的安顿与归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