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写在美国选举嘉年华秀之前

(2020-11-03 17:10:15) 下一个

四年前我预测民主党希拉里胜出,显然我错了。今年我预测拜登胜出,民调已经反应出来这个结果,如果又是川普逆袭,那真是奇迹了。周二,我打算早早下班,做一盘咸酥鸡,一盘腊肉香菇炒青菜,开一瓶甜气泡酒,喝着小酒,嗑着瓜子,观看美国四年一度的选举嘉年华秀。

四年前我支持桑德斯,觉得唯一他能够给美国民众带来正面的变化,可惜,民主党宁可失去四年执政,也不愿意让理念不同的人有上位的可能。希拉里号召stand with me, America is already great.. 高高在上,无视底层民众的痛苦挣扎,而川普仅仅因为回应了底层的困境,喊出了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虽则他执政的四年已经证明了他对美国的困局并无良策,但他至今仍然得到了底层民众的广泛支持。如果2020没有covid,川普的连任几乎是毫无悬念的。covid就好像是一面照妖镜,比对出了哪个政府才是收了税,干好了实事的。

除非美国能够像1976-78年的中国那样,能够检视过去,正视施政方面的错失,勇于改变,不然,无论二党哪方执政,都不会对美国的现状有所实质性的助益。四年一度的大选就好比一场盛大的嘉年华秀,释放民间的矛盾,refill虚幻的期翼,以为如此便可安内。。但经过近半个世纪的耗损,又遇到一个重新崛起的中国做对照,美国现在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以学习西方社会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准的高质量为方向和标杆的,这一点应该毋庸置疑。中国可以学习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社会,我不明白为什么美国不能反过来学习中国?我不认为民主是万能的狗皮膏药,包治百病,离开民生的民主,毫无意义可言。如果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么对民生的关怀是检验一个政府职能的最重要的标杆。无论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是为资本保驾护航,安抚最底层,挤压中层,只是侧重点各有异同而已,而这样的状态不可能长期稳定持续下去,现在离分崩离析的转折点已经很近了,社会间各种矛盾此起彼伏一触即发。

中国的施政方针中我最心为之折服的是在胡锦涛执政后期就开始实施的扶贫计划,这才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精华所在,这又契合了中国儒家理想中的大同社会的愿景。奇怪的是,如此几乎史无前例的功绩,中国似乎并没有大肆宣传,我最初居然是在一个电视刑侦节目天网中得窥一斑的。那个案例是说在一个小山村里,有一家人夜间被袭,造成伤亡,侦查没有发现此家人有仇家,同时那家人很穷,同村的都知道,那么唯一可能的是不知情的外来人员做的案,出事的房子刚刚建成不久,那么会不会是盖房子的工人呢?一查,果然,一个工人看到结账时房主拿出很多现金,便起了恶念。其实那家人的房子是一个扶贫计划,房主和当地政府各出一半,所以房子看着虽然又新又好,可房主根本没啥积蓄。我居然从这么一个惨案的侦破过程中了解到中国偏远农村中开展的扶贫运动。后来又了解到,中国的扶贫工作做得很细致,基层工作人员常常把当地需要扶贫的家庭贴在墙上,完成一家划掉一家,他们的工作考核也基于扶贫的进展。2020,中国社会已经基本达到小康。

民主,人民做主,可以选上符合自己理念的政府,可以拉下不符合自己理念或者没有政绩的政府,可是,人民常常因生活所迫,整天疲于奔命,未必有闲情做深刻思考,选择最符合自身利益的政府;同时,利益有短期与长期之分,有个人与群体之别,如果每个人只是看重自身的短期利益,那么就长远看来,结果又将是如何呢?再有,如果像美国这样的二党制国家,一次又一次地选出议员和总统,但民生的问题(比如健保,贫富分化,毒品泛滥等等)却越趋严重,不得改善,那么出路又在哪里呢?况且美国四年一度的大选已经是一百四十亿美元的生意,每一张选票里又有多少资本运作的成分?如果数十年来,美国总是通过选举拉下无所作为的领导阶层,却总也不能遴选出一个能够从大局着手,扭转乾坤,从此带领美国人民走出困境,开创新局面的领导人,那么美国是否应该检讨现行的政治制度呢?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对中国如此,于美国亦是。。今晚,为美国祈祷祝福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