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太行山上。。

(2020-05-03 20:23:03) 下一个

孔子都说,读书是需要互相切磋的,才好更有进益。而我为人孤僻,宁愿独处一隅,敝帚自珍,而不愿在人群中倍感孤独和失落。所以在生活中我似乎没有可以互相切磋学问的朋友。完全一个人,即便好学如我,也是会疏懒倦怠的。二三年前在微信上背诵离骚,其实只剩下最后三五段了,却终是没有完成;寻到很多历史方面的书籍,也读了很多,只是零零散散地积累了一些历史知识而已,完全没有形成一个认知的框架。何况有时倦怠,便也去看侦探或者罪案小说,消磨时间而已。也追剧,可惜最近没有好剧,重生猎狐龙岭迷窟等等故事瑕疵太多,情节荒诞,我从来都是有始无终。无意间找到二部旧年的抗日剧,倒还不算神剧。第一部是吕梁英雄传,说的是一个山西吕梁小山村里所发生的日军与八路军的拉锯战事,虽格局小,但剧中人物演技还好,方言也蛮应景,可以感受到乱世中普通民众所经历的无奈和惨痛。

第二部则是一块璞玉了:太行山上。这部2015年的电视剧没啥名声,演员阵容不是靠现在所谓的明星,但个个演绎历史人物非常形象,演技了得。更难得的是,格局宏伟,上至朱德毛泽东刘伯承邓小平,蒋介石阎锡山傅作义卫立煌;下至王近山许世友与阎锡山诸部将等,时间上则是从八路军各部进入山西帮助阎锡山协防太原开始,在娘子关失守,太原沦陷后,八路军展开游击战,陆续详细地叙述了八路军参与的一些主要战事以及友军敌军之背景。这样历史战事详尽的电视剧,正好是我等历史爱好者的懒人福音。我通过这个切入点来了解抗日时期的山西战事。些许心得如下。

一,最早中国学校教育,宣传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在抗战中起到卓越的作用,是中国赢得抗日战争胜利的主要力量。另外,中学时读到朱德彭德怀的1940年的百团大战,中学历史教科书上的观点是持批判意见的,说是因为过早地暴露了我方的实力,以致导致后来战事的被动。当时,我觉得好奇,这是在自家的土地上抵抗侵略的抗日战争,难道可以因为害怕暴露实力而怯战避战吗?但凡打仗,哪有可能避免公开自己的实力的?我当时觉得这个结论很是匪夷所思。后来明白,原来是中共希望尽可能减少伤亡,保存实力。。但如今,又从史料中发现,百团大战以后国民政府指责八路军擅自扩编,在供给上克扣甚严,以至于八路军必须自己制造武器,同时,日军开始实行三光的扫荡政策,几乎把八路军主力全部赶出山西,以至于1943年之前八路军在山西再无力组织起大规模战役。或许,对百团大战之历史定位,还值得商榷。同时也值得商榷的是,在抗日战争中,国共双方的作用和贡献。比如,今天我百度了一下“山西抗日战争主要战役”,发现八路军,129师参与的战事不在少数。考虑到当时八路军的规模,至少在山西战区,共军还是很有战力很有建树的。所以,我对现在很多人所持的“共军在抗日期间主要任务是保存实力,扩展实力和地盘,以准备后来的内战”之观点有些不以为然了,至少值得商榷。国军是抗日的主要力量这一点毋庸置疑,因为那是当时国军掌握国家资源这一现实所决定的。但我以为,共军在其能力允许范围,或许已经竭诚抗战了,而非后人所谓虚与委蛇。或许,也正是因为在抗日战争中,中共的军队积极参与各类战役,与敌周旋,发动群众,机动灵活,渐渐地在实战的磨练中成长起来,以至于在后来的内战中其统筹能力及战术战役水平如火纯青,碾压国军。

二,伤亡之数。也是百度来的,在山西,大多数战役,敌伤亡一,我常常在四五以上,偶尔有些八路军获胜的战役,敌我伤亡基本相当,我估计那应是我方精心设计的伏击战。可见,毛泽东的战略思维水平是非常高超的,与日本国力战力相差巨大,我方绝无立胜的可能,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何况,一味与敌方拼蛮力,消耗太大,除非有非常之决心与毅力者,不然很多人在力量悬殊的挫败后,彻底消极失望而投降认输,实在也可理解。读抗日战争之史料,常常令我叹惋,如果那时掌握国家资源的是当时的中国共产党,或者说,如果当时的国共合作更加彻底更加融洽,使得中共方面的战略战术之顶尖人物们能够为民国效全力,是否可能在战略上更加灵活,在大战役中运筹得更加得当,以减少自家的损失,或者让敌方付出更高的代价,或者守住更多的地盘呢?可惜,历史从来不是用“如果”来书写的。

三,山西,阎锡山。百度了一番才知道山西之所以称山西是因为此省位于太行山以西。北有五台山,西有吕梁山,南有中条山,中间是一些平原,又在黄河以北,黄河壶口瀑布在山西吉县。在阎锡山投诚国民政府,而实际上处于地方割据的时候,阎还是为一方百姓做了很多好事的,他的基本政策是发展农商和推动普及教育,尽量避免战事,使得山西在民国初年的军阀混战中得以休生养息。我觉得后来阎锡山之所以非常反共,可能更重要的原因是,他非常希望自己能够长期割据一方,这在孱弱的民国政府统辖时代还可行,但在共产党凌厉的思想动员和战事组织的攻势下,阎锡山几无招架之力。在太行山上第八集,有一段最能体现阎的割据心态,当时的省主席赵戴文在被日本人追赶而逃离的汽车上叹道:唉,过了黄河我这个山西的主席就不是主席了,不是咱们的地盘。。赵与阎在壶口瀑布边叹道:山西是我们的根,我们的命啊。。面对日本人,阎锡山尚可偏居克难坡,然而,当1949年太原被解放军合围,几成一个孤城之际,阎锡山只能彻底地离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