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直面孤独与及时行乐

(2016-12-16 18:51:59) 下一个

幸好大选后第二天开始休了三个星期的假,避开了在工作午餐桌上与众多兴奋的川普支持者之间的纷争。事实上,政治和宗教一样,都是无法通过辩论来达成共识的,这事关于一个人的世界观的问题,而世界观是一个人思想和行为准则的基础。我很难想象二个世界观有较大差异的人能够成为真正亲近的朋友。我从来不害怕孤独(也许因为我长久以来总是孤独),也不怕孤立无援,让我心怯的是,在人群中言不由衷(当我发现辩论毫无意义时,我不愿意再参与了)。我现在有意无意间开始更加避开人群。我觉得这很好,一个人一生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应该珍惜。

那么珍惜下来的时间应该做些什么呢?我的结论是及时行乐。我对这个世界的认识是,人类目前进化的阶段本质上仍然是弱肉强食适者生存,个人的力量是极其渺小的,生活本身没有特定的意义,活着唯一的意义是经历和感受,个人赋予生活个人存在的意义,也就是说,生活的意义是我们每一个人“自定义”的。既然如此,及时行乐便顺理成章地成为在我看来在此进化阶段最合理的人生态度。

及时行乐最可以体现在一个人如何安排闲暇的时间。我可以做任何自己觉得舒适(又不妨碍社会和他人)的事情。比如,看淡些钱财,只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尽可以去享受自己喜欢的东西:服饰、家居、旅行、包括为力挺的总统/议员候选人捐款助选等等;再比如,看淡些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写诗、学棋、练字、刺绣、做甜点等等;再有,看淡些常规定俗,正视内心,坦诚面对自己真实的情感。。

唯有坦诚(对人,然而更是对己),才让人能够有底气毫无畏惧地担当起人生的跌宕起伏,悲喜荣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