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末随想

(2016-06-19 18:31:49) 下一个

我很满足于简单而充实的日子。无论在现今比较优越的条件下,还是在多年前相对窘迫的时候,其实我的生活状态和心态几乎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周末我也想去小城北面的湖边走走,可是查了地图居然单程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想想还是作罢了,花二个多小时在路上实在不值,而附近可以散步的地方实在不多,而且停车很麻烦。于是就猫在家里,在充满阳光的窗前看书喝茶,也是非常闲逸的。

在美国生活了很多年了,今年是第一次投入美国政治生活。其实八年前我也零星跟踪了一下希拉里和奥巴马的演讲和辩论,我当时就觉得奥巴马的演讲比较空洞,缺乏实质,那些Yes We Can的肤浅激情是无法打动我的。近年来,我一直觉得奇怪,美国政治经济和人民生活显然已经深深走向泥沼,中产阶级在加速消亡,贫困加剧,合法腐败横行,怎么人民不作声呢?去年工作很忙,年末又回国等等,其实那时民主党共和党的党内提名选举战已经开始了,我居然一点没有注意到。

我是从民主党的爱荷华竞选战前二三天才开始关注选战情况的。仅仅几分钟,我就知道我的倾向了,那当然是桑德斯。希拉里的动力是野心和虚荣,只有腐败严重的国家比如菲律宾印度等才会出现家族继承性的政权交替。其实,美国也正是合法腐败横行的国家,共和党民主党的当权者不过是资本在台前的代言人,他们在选战时用不同的策略(focusing on different social issues)笼络不同的人群,但他们上台以后的施政却越来越相似,出现布什和克林顿之类的政治家族也就很可以理解了。金主们收买二党其实非常好理解,二党基本上是轮流执政的,如果我是金主,当然会二边下注。

爱因斯坦的为什么要社会主义一文中,很清晰地阐述了在资本主义制度下金权政治出现的必然性及其不可持续性的后果。欧洲曾经是工人运动的发源地,有着社会进步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所以他们比美国提前走向了较为平衡的民主资本社会主义。而美国一直笃信个人自由和奋斗,但是一旦美国社会走到金权政治的阶段,个人自由实际上被媒体的垄断所制衡和削弱,个人奋斗之路也逐渐越来越艰难狭窄。即便中上阶层也生活在对失业和疾病的恐惧中。原因在于,虽则自诩民主社会,但国家施政已然为金权阶层所垄断,他们操控游戏规则,在社会各个层面蚕食普通民众利益。这才是过去几十年中美国中产阶层节节败退的真正原因。

在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之争中,我的理解是,民主党在代表金权阶层的同时,也稍稍兼顾弱势群体的利益以保障社会基本稳定,这实际上是为金权阶层的长期稳定发展保驾护航;而共和党代表的是同一个金权阶层,同时依据传统宗教力量团结基层民众,加剧金权阶层的垄断和扩张。

现在尘埃落定,我乐得旁观。在美国呆得越久,越能够理解美国人及时行乐的生活方式,金字塔的顶端只有百来号人,那是百万分之一的比例,余下的人在不同的层次中终身受制于人,对自己生活的把握越来越艰难狭窄脆弱,与其一生兢兢业业战战兢兢只不过图个自保,还不如放浪形骸及时行乐,到时候美国社会毕竟能够提供最基本的人生保障,这样付出和得到才基本平衡。

然而,及时行乐的生活方式于象我这样对生活要求非常简单的人而言,却颇感困惑。我没有挥霍的方向,兴趣和动力。另一方面,我现在的工作环境很优越,我对日常工作也比较感兴趣,在工作上尽心尽力对我并非是一件苦差事。所以,我现在的状态是,尽可能地做到生活质量和工作的平衡即可。人到中年,倍感余下的精力充沛的日子越来越少,每一天每一刻都值得细细咀嚼倍加珍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