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爱情的力量

(2015-09-13 13:53:54) 下一个

谁都不会否认爱情的力量,然而爱情的力量可以达到怎样的程度呢?在文学城的八卦里读到李银河与大侠的相爱经过,我是被小小地触动了。李银河是一个社会学家,说实话,我的理工科背景令我对诸如社会学心理学等都抱有好奇和不解,这类模糊的无法测量与论证同时又未必对社会风尚和具体人群起着指导作用的学科真有存在的必要吗?我不清楚李银河在社会学领域里的成就,只是知道此人是作家王小波的遗孀。很久以前读过王小波的青铜时代,有点不知所云,印象不深。而李银河的名字常常因其超出世俗传统的言论而出现在文学城的八卦里。

据李银河说,大侠是心理男性不幸投生在女性的躯体里,所以她实际上是他,而李自己则什么都没有变,还是一个异性恋。我觉得不解,男性心理与女性心理原本就是具有一定社会性的,之间没有本质的界限,这类区分没有意义。比如我,逛街时常与男人一样,喜欢直奔目标;处事理性,忽视情感上的纠结;等等,难不成我也是另一个大侠?

我觉得李银河与大侠的结合不如说是李为情所动,正如她自己说的,“大侠的爱排山倒海,雷霆万钧,不由我不受吸引,不受感动”。原来爱情的力量居然可以让一个人跨越性别的差异,真是令人不可思议。虽说对李银河的社会学和她的许多言论不敢苟同,我却是很欣赏其为人的。与小波恋爱时,李已经是编辑了,而小波只是一个有点文采相貌平平的普通工人;与大侠恋爱时,李已经留洋归来小有名气,而大侠只是一个出租车司机。然而“阶层”从来不是李银河情感生活中的一项考量。相爱,就牵手,情感是可以如此光明、简单的。

李银河与小波的情书曾经被编辑成书,我只喜爱其中的一句:爱你就像爱生命。在阳光下热烈、坦诚、清澈的爱情,是现今所谓烛光红酒、纸醉金迷的浪漫所根本无法企及的境界。我也喜欢银河与大侠毫不掩饰渐渐老去的容颜,在他们不美丽却自然从容的笑颜中有着现今人群中所少见的优雅和高贵。我也向往着“爱你就像爱生命”那样热忱而简单的爱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