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毛泽东 其人其事其诗(二)

(2014-06-21 19:44:01) 下一个

也有不少人因为毛泽东的旧诗词常常不遵守格律而认为毛诗粗劣。有趣的是,虽则我自己写诗填词一丝不苟,不敢越格律一步;而我读毛诗时,却很少注意其是否合律。我喜欢的是其诗词中所表现出来的豪迈襟怀和雄壮气象。红楼梦里香菱象黛玉学诗,黛玉言道:。。不过是起承转合,当中承转是两副对子,平声对仄声,虚的对实的,实的对虚的,若是果有了奇句,连平仄虚实不对都使得的”。平心而论,毛诗不合韵律之处,常常也并非因是有了奇句,而是作为一个诗人的毛祖实是性情中人,他的诗词常常是兴之所至,一吐胸臆。也正合了诗歌所源出的本意:《尚书》有云:“诗言志,歌咏言”;《诗 大序》又云:“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更何况,格律是唐宋以后发展成熟起来的,早在屈原嵇康陶渊明时代,哪来的格律呢?自李杜下来以至今人,也常有写诗依古风的,在平仄对仗押韵方面是很宽的。毛祖的《西江月秋收起义》因不合韵律尤其为人所诟病,然而我却喜欢,因为这首词读起来朗朗上口,语句浅白明快生动,我似乎能想见其当年带领武装力量向潇湘进发的场景。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匡庐一带不停留,要向潇湘直进。
地主重重压迫,农民个个同仇。
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

这首不合格律的词真正吸引我的是其所表现出来的原始又清新的精气神,而且我也喜欢这种直白却又灵动的风格。遣词造句绝无丝毫扭捏矫情之态。孔子论诗有云: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我觉得一首好诗是应该有灵魂的,而这灵魂应是基于一种真实情感的自然坦白的流露。这也是为什么我现在很少写诗填词,如果在生活中我没有感觉到真实的触动或发自内心的强烈情感,我就不愿意着笔,因为但凡练笔之作,即便作者有深厚的文化素养和高超的文字技巧,缺的恰是诗歌最重要的东西诗的灵魂;我甚至也不去阅读他人的此类作品,因为我在那些作品的娴熟的技巧、雅丽的文字中感受到的仅仅是生活的风轻云淡,那些诗既没有感动过我,我想也不曾感动过作者自己。而诗的灵魂 真实的情感之真率的表现、正是毛诗的魅力所在。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