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有朋自远方来”

(2012-11-17 20:30:22) 下一个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翻译成白话文,大致可以是这样的:经常学习思考,实践巩固,不是很愉快的事情吗?有朋友从远方来(一起切磋),不是很快乐的事情吗?人们不知道我不理解我,我也毫无介意,不是接近君子的境界吗?

可见,孔子的“有朋自远方来”,应该是指同道之人,对彼此的修养精益能够互相启发和促进的。也就是说,这里的“朋”并非仅指相熟之人,而是志同道合的朋友。用刘禹锡《陋室铭》中的话来说,这样的朋友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

三四年前,我注册了一个QQ,忘了开始时是为了与茶商联络网购茶叶事宜呢还是与为了加入大学同学组建的群。以前上QQ不多,今年可能稍多一点与大学同学的联络。大概在三个月前起,忽然QQ上常常传来“加朋友”的要求,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我一概置之不理,因为我没有兴趣认识陌生人。有人会说,认识了不就不陌生了吗?可是,我为什么要花费我的宝贵时间去认识一个陌生人呢?我有那么多有意义的事情要做,我必须有效利用。或许又有人会说,也许那个陌生人能够给你带来新的内容开启新的视野窗口呢?但我要说,在网上随意遇到能给我带来新意的人的概率是多少呢?我认为这个性价比对我肯定是不划算的。

有趣的是,有那么二三个ID一直持之以恒要求“加朋友”。不知道那些人是怎么想的?真是奇怪。好在我这个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我没有一般女人常有的好奇心;或者说,我只对我感兴趣的事情好奇,而一个陌生的ID,无论男女老少,是不可能引起我的好奇心的。

像我这样秉性闲云野鹤的人,其实同样非常需要朋友,就像此刻在灯下,我是多么希望我现在不是在写博客,而是在与一个能够与自己心意相通的人促膝畅谈。我相信我生命中终有“有朋自远方来”的欢愉时刻,而现在我只需做好自己就行。

另:最近想出一个好方法,让我的博客更加不引人注目。当然,其实已经够不引人注目的了,常常一篇博客几个月下来也只有010个读者。但想到那回上了文学城主页,心有余悸,还是得防患于未然啊。方法是,每有新的博客我都起名“test,等新博客下了博客主页(blog.wenxuecity.com,我再更改成实名,尝试了一次,觉得可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