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意外惊喜

(2011-10-09 11:45:17) 下一个


上周二晚上浏览文学城时,照例是去《几曾回首》论坛,后来忽然想着再去诗坛看看吧,不想首页上有曲未平的一篇《怀念几位诗友(四)
 琴台》一文,读罢又惊又喜。我初涉诗坛已是四年前的事情了,当时我的诗学水平还限于高中时的练笔和后来很多年间极其零星的几首词;记得为了学诗,我在坛中发问:学诗除了勤奋,还有什么别的进益的途径?后来开始学写七律,得到曲老师,小金儿等诗友的指点和鼓励,终于算是初步入了门。曲老师在文中说我“不是那种没有激情也能写诗的人”,一开始我没读懂这句话的意思,因为我觉得我从来都不是那种有激情或者说激情外露的人,但后来明白,曲老师的意思是,我是必须有一定情感与心血的投入才能够抒发于诗情的人,而不是见长于技巧,即便所思所感平平,也能为诗的人。这显然是对的,也是我后来离开诗坛的一个主要原因。我和诗坛里的诗友的一个重要差别是,我实在不是那种才思敏捷的人,能够随意挥洒、灵感飞扬、临屏对诗;我需要所思所感到一定的程度,才或能倾诸于笔端。奇怪的是,在很多事上都颇能淡定的我,看到诗坛上佳作频出,而自己却心有余而力不足时,心中便焦躁起来。几次下来,我便撤了,因为诗词之学应该是为抒发情感,抚慰心灵之用的,一旦反倒撩乱了本自宁静的心境,起了贪念(在才情尚不逮时,贪恋诗词上的进益也是贪啊),便失了为诗之学的初衷了。

已经整整一年没有一件作品了,这个时候读到曲老师的此文,是对我极大的鼓励。这二年来工作非常繁重,平时只要有时间也还是在积累,不为别的,只因在文史上的积累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乐趣。如果这些积累以后能够成为诗词上厚积薄发的底气,那当然很好;如若我的才情也就到此为止了,想必亦是天意了。生活至此,唯有随意而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