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再谈性格天定

(2011-09-10 21:53:36) 下一个


我常常暗自佩服那些相信自己或他人能够通过学习和历练而提升的人。孔子提出有教无类,唯上智下愚不移。又有云:上智不教而成,下愚虽教无益;中庸之人,不教不知也。我很赞同上智无需教,下智不可教;对于占大多数的中智之人,我认为其能教的程度与范畴是因人而异,各有天定的。所以所谓教者,也须知道尽人力听天命,是勉强不来的。总之,我不是很相信教作为一个外因的作用,而更看重人的天赋本性这个主因。

拿自己来举个例子。我高一时第一个学期的物理中期考试没有及格,拿到卷子时心里自是一惊,但神色不变;而另一个要好的女生一拿到卷子就失声痛哭起来,我跑过去安慰,一瞥之下发现她的分数比我还高了20来分。当时都是15岁的女孩,面对类似的处境截然不同的表现,就是基于各自不同的性格。我性格中的对情绪的自制,情感上的内敛,并不是来自于后来生活的历练或自我修养,而是我性格的本质。

另一个例子是,二年前我以合同工的身份来到现在的部门。开始时因为没有相关行业的经验,很不胜任。好在我的底子深厚,学得很快,过了三个月时,已经得到主管的认可,转成正式员工也就提到议事日程上了。主管爱喝绿茶,那时我正好有人给我带来了几罐龙井。如果没有转正的事情,我肯定毫不犹豫地送一罐给主管,可正当敏感的时候,我犹豫了,想了想还是没有送,因为我不喜欢有哪怕一丝嫌疑。我希望完全凭实力在社会上立足,不屑于任何手段或捷径。从这个例子我想说明的是,先天的性格决定命运。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或在职场上,都依据各自的性格,经历或避免一些这样或那样的事情,得到或失去一些这样或那样的机会。

性格天定的另一个推论是,人的善恶品性亦是天生的。社会能够用舆论和法律来引导和规范人们的行为,然而人心的善恶根性已然天定。这样的推论的一个结论是,善良的人无需自矜,卑鄙的人也无需徒自鄙薄,天生的善恶无可从本质上更改,就如同容貌的美丑,这原非人力所为,所以亦不应当由人来承担责任。教,所能提到的作用,应该是让善者保存其善,让恶者不至于更恶,那便是成功了。

今晚,性格决定命运的最后一个例子是,在尘世的喧嚣与静夜的沉思之间,我的选择似乎永远是后者,而这,也便是我的宿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琴台 回复 悄悄话 曲老师,您好!
多谢来访。你说得不错,我也是这么看的,即便对一个文化素质相当高的人来说,会不会诗,能不能学成诗,就不一定了;同时,在会诗的人中,能够达到怎样的诗才,也因人而异,勤奋学习虽说很重要,但诗才并非仅取决于用功的程度,诗才需要天分。要写出自成高格的好诗很不容易。对于一个有基本写诗天分的人来说,要在文辞和技巧上提高,通过努力还是比较可行的,但在诗的气度和格调上要达到一定的境界,就不易了,这就与做人的悟性与境界之高下密切相关。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想到学诗,能否学成,天性也是主要因素。苏东坡说,诗有别肠,就是这个道理。偶尔来访,问好久违的楼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