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再谈自信

(2011-09-24 20:22:33) 下一个


我很难想象一个健全的人格能够建立在并不充分的自信的基础上。这里所说的自信并不是建立在自身的社会地位、才(财)貌、甚至学识上面,而是从对外界、对自身、对生活与人生的观察与思考中而建立起来的切实、客观的认知上面,又因这样的认知,而对生活与人生能够持一种适当的态度、目标与期待。

一个真正自信的人必是心气平和,能够从善如流的,因为建立在正确的认识上的自信的首要一条是:认识到我们自身的局限性。所以自信的一个表现是,时时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在倾听不同意见的时候,能够很自然的虚怀若谷,而不是感到受到攻击,从而倾向于情绪化。正因为认识的客观与正确性,所以对生活对自己在其中的位置有着适当的期待与清醒的把握,因而不至于轻易为表象所迷惑,这样也就有了自信;因着自信,因着能够客观地认识到任何“认识”的局限性,所以能够虚心,使得不断的学习与进益有了可能;这便是一个自我积累与完善的正循环的过程了。

我们在生活中常常见到一些比较难相处的人,他们往往对自己比较宽容,总归觉得自己是正确的,面对生活中的一点波动,面对不同的意见,常常是一触即跳,很轻易地对他人横加指责。我觉得那些人的真正内心或许充满自我怀疑,所以总是冰冷、狐疑、焦躁不安。

真正的自信表现在一个人气度上的宽厚与平和,意志上的坚定与坚韧,及处世上的虚心与有容。这样的自信是一个健全人格的非常重要的基础。即便一个学识较深的人,也未必能够养成健全的人格。我倾向于相信能够成就此自信与健全人格所必需的人本身的素质也是源自天赋,后天学养而成或许也是可能的,但想必非常之难。

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可以这样去辨别一个具备健全人格的人,他必是始终和睦如春风,诚恳坦荡,他的神情、行动、和态度必谦和且坚定,如果你再靠近一点,你会感到他内心的沉着、自信与温情。在几乎任何时候、任何一种处境下,你都不会在他身上看到因怀疑而滋生的疏离与冰冷,因被可能失于偏颇的主观认知所误导而引发的焦躁与偏激。

我在诗经卫风淇奥中找到了这样一位温润如玉,令人如沐春风的君子:)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瑟兮僴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

瞻彼淇奥,绿竹青青。
有匪君子,充耳琇莹,会弁如星。
瑟兮僴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

瞻彼淇奥,绿竹如箦。
有匪君子,如金如锡,如圭如璧。
宽兮绰兮,猗重较兮,善戏谑兮,不为虐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