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原来是九章之三 – 哀郢

(2011-01-25 19:19:36) 下一个


我虽然没有兴趣把大明王朝
1566的后面几集完整看完,但对剧中那个丝绸商人沈一石仍然念念不忘。演员名叫赵立新,眉清目秀,身量显单薄,谈不上玉树临风,然风流倜傥。虽然只是通过一部电视剧,我认定此人是有较深的中国文化根底的,不俗的气质不是哪怕最出色的演员能够“演”得出来的。

近日来在细读离骚,其实一旦把离骚读通了,九歌也很容易,所以前日一并通读了。然再读九章还是有些困难,正一篇篇细细研读呢,读至九章之三哀郢,想来应是沈在舟中吟诵的那首诗了。

过夏首而西浮兮,顾龙门而不见。
心婵媛而伤怀兮,眇不知其所蹠。
顺风波以从流兮,焉洋洋而为客。

今晚花了点工夫寻出第十集,重看沈用白话吟诵屈原诗歌的片段,如下:

浮过夏水之头而西行兮,回首不见故都之门墙。
怀伊人难诉我心之哀伤兮,路漫漫不知归于何方。
借风波送我于江水之间兮,水茫茫天地一流觞。

从杭州至淳安,沿富春江、新安江,经富春、桐庐、建德而西。早年在杭州求学时,也曾乘舟游览过,途径严子陵钓台,那一带山清水秀、风光如一幅幅连绵的水墨山水画卷。记得无意中曾造访一小镇梅城,镇里竟有一家古籍书店,许多民居的门上贴着诗书对联,想来那就是沈在剧中所提到的江南之斯文元气吧。

所谓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我也学着白话几句九歌之山鬼:

山中人兮芳杜若。
饮石泉兮荫松柏。
君思我兮然疑作。

归隐山中之人兮,志行如杜若之芬芳。
汲石上之清泉为饮兮,倚松柏而盘桓。
问君心可念我心兮,缘何犹疑而离伤。

竟是比电视剧里的白话诗句差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