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木兰花令

(2010-04-03 20:34:55) 下一个


人生原只如初见,
浅语波横牵绮念。
红尘处处埋荆棘,
屡变星霜情未变。

高楼独倚思清浅,
风鬓霜鬟尤眷恋。
生如过客每从容,
去似浮云终不怨。

读纳兰性德的那首很知名的木兰花令(人生若只如初见),想着反其意翻做一首,就有了我的这首木兰花令,没有把纳兰性德的原作也贴上,只因我的这首哪能与原作相比较呢?只是自己填着好玩而已。

想着反其意由来已久了。一直想是自己应是在人群中比较特殊的人,大多数人在与他人初交时,多少总有些受主观因素的影响而不能客观地看待,我呢,是那种很少主观,甚至即便很偶尔的主观的时候,也是自己知道的。于是,我就有着与他人不大一样的人生经历,当人们到一定的年纪会感叹:原来事情(或某某)是这样的啊,似乎翻然醒悟并抱怨命运的捉弄的时候,我却常常在心里点头微笑:事情原本就是这样的,几乎一切变故还没有令我多少意外的,一切早都是有据可寻的,所以在经历一些偶尔的变故时,我总能够想起甚至是几年前自己对事情曾作出的评估,及当时所做的选择,还有在那样的选择后可能面对的后果。

于是对于我这样性格的人,人生真的原本只是如初见的,当然后面的修整也是免不了的。总之,人生并无所谓初遇时无根无据的唯凭个人一时喜恶的惊喜,亦无稔熟后恍然觉醒时的失落。任何时候我自己都只是一味的本色,又因对外对人对事原无所求,所以看待人事常能始终客观,并因客观而达到甚至令自己惊讶的准确。

但理性与激情应从来都不是对立的吧,想来也只有我自己能够体验与玩味,在理性的尺度里澎湃的激情,与在激情的海洋中砥砺的理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