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武夷岩茶、宜兴红茶

(2009-12-21 19:32:07) 下一个


今年初次品味到武夷岩茶和宜兴红茶纯属意外。春天时,朋友送我几罐茶叶中,几乎都是现在最流行也是我最喜爱的清香型铁观音,那一泡的清香和清澈碧绿的汤色总是令我心醉不已;其中有一罐易拉罐的武夷岩茶,我以前或许听说过,但未尝见识过,心中好奇,当下就打开了易拉罐的盖子,一看里面是一小袋黑黑的看似几乎焦碳化的茶叶,不免失望,心想这茶还能喝吗?不久后的一天,数了下铁观音已是去了一小半了,想着该省着点了,便试着泡了一杯武夷岩茶,汤色是有点偏暗的金黄色,香气沉郁,到此此茶给我的感觉已是很好了,而真正令我惊奇的是最初的一饮,竟是那么口舌生香,茶韵居然是极鲜活的,而有着这样浓郁茶韵的茶水竟然来自于那么不起眼甚至难看的黑黑的条索型的茶叶,不能不说是一奇(或是我的孤陋寡闻)。就这样初遇武夷岩茶,也就这样从此后梦绕魂牵。

宜兴红茶是秋天时妹妹带来的,说是她的朋友送的,大概有200克,装在一个做工粗糙的上面既无品牌也无生产厂家的只有“宜兴红茶”四字的纸盒里,我看着很是失望,因为从我对茶叶的认识(当然现在才知道其实很无知),红茶一般是比较低档便宜的,口感粗糙,而且只听说滇红祁红,没有听说什么宜兴红茶的。过了几日,我想把茶叶从纸盒里换到铁罐里,一打开,就闻到一股扑鼻的香味,泡上一杯后发现,不仅茶香浓郁,而且口感温润回甘悠长,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好茶。上淘宝查了查,才知道宜兴红茶也即阳羡茶,原是宜兴制壶工人喝的,茶味醇厚甘香。

想在淘宝上买岩茶,可是没有支付宝,也不方便找人划账兑换。等到一大包宜兴红茶剩下不多了,我便再也坐不住了,于是几天前在一个台湾网站上订购了台茶18号所谓红玉红茶和南投小叶种红茶,顺便也订了些乌龙、金萱和高山老茶。

 近来每天晚上都会泡上一杯宜兴红茶,沉醉在其醇厚的甘香和温润的茶韵中。但愿期待中台茶18号不至于太让我失望,我深爱的宜兴红茶,不会是“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吧?

或者说是,现实与时间终究会消磨一切爱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