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电视剧《成吉思汗》的随感

(2009-10-12 16:26:37) 下一个


看完了电视剧《贞观之治》后,又寻思近年来或许还有别的历史电视剧也是按史料来编演的,当然在寻找和确认上还是得花点功夫。《成吉思汗》便是我找到的又一个极好的作品,这部电视剧和《贞观之治》如出一辙,很多场景和对话都有史料作为依据,虽说前些日子在网上下载了二十四史的原文和今译,但毕竟是看电视剧要轻松得多,尤其是对成吉思汗那段历史比较生疏,如果直接看元史,会是极难的。这些年一直在积累历史知识,都是为了有朝一日读二十四史做准备。

也有评论说,此剧中的一些内容与史实不符,例举其一:成吉思汗的母亲被劫一案与《蒙古秘史》的记载不合, 显然是电视剧美化了真实事件;其二:成吉思汗的祖先俺巴孩汗被金主钉死在木驴上,是因为其骚扰金国的边境,而非仅是受骗被俘那么简单;其三:在成吉思汗后来发动的屡次战争中,对被征服地方的人们十分残暴,但在电视剧中并不提及。

我的看法是,一:我也知道成吉思汗的母亲被劫一事和历史记载不同,可是毕竟这只是一部电视剧,在小处的偏离应是允许的,只要在重要的历史人物和事件上能够依据史实就很好了;二:北方游牧民族以武力侵扰掠夺北部中原地区由来已久,电视剧中是没有说明这一点,但我觉得这是小节,没有交代也不为过;三:在成吉思汗时代,战争的残暴是毋庸置疑的,作为一部电视剧,能够在此处点到为止,也就可以了,无须铺叙。综上所述,我认为这部电视剧是很成功的。

此剧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作为所谓天之骄子的成吉思汗,在成其霸业的历程中所经历的挫折和艰辛,是我所始料未及的,在我看来,决定他最后成就大业的有这么二点:非凡超群的组织能力,坚韧、百折不回的勇气和信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