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随想 - 理想主义的光芒

(2009-09-20 20:49:53) 下一个


1

近日闲时在读楚辞,因为我认为要成为一个好的诗人,一定要对文化和历史有个完整的继承,或者说至少要有个比较深入的了解。楚辞因其文字古老,在阅读上还是有困难,于是在网上查找了一些译注,总算把屈原的大多作品通读了一遍,觉得非常值得再细细品味的。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联想到在纽约法拉盛街头看到的标语“退党保命”,每每路过时我都要发笑,真正的理想从来都不会是惜命的,惜命的永远都不可能有什么真正的高尚的情操。

2

只有对理想的不懈的追求才是走在这平凡的人生道路上的一盏不灭的明灯。很多女人追求的所谓完美的爱情,更多是指自己对对方和对情感生活的要求,是外向的,而我理解的理想中的爱情,应该几乎完全是内敛的,是自己能够一意无悔、甘于担当,所以从我的角度来看,如果能够得遇其人,我是必定能够体验理想中的爱情的,因为我的情感对对方的要求已然降至最低,就像其实很多年前我说过的:没有爱人,也是可以恋爱的。

真正的理想主义者是一定能够在现实生活中实践其理想的,如果不能,那或许只是因为他还不是一个真正的理想主义者,并非每个人都有成为一个理想主义者的资质的。理想,应是来源于己、直指于己,且终结于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