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最后的回顾

(2009-02-27 18:43:02) 下一个


X
已然是我生命中的过去了,就好像一场宿梦,无可挽回地消散在晨霭中。只是毕竟是我一生中的三年半,是我迄今唯一真实的感情经历,即便回忆已经让我不耐烦,但还是觉得有必要做最后的回顾,因为知道很快就会遗忘得无影无踪,那么在仍还残存些记忆的时候,做个小结吧。 

有一次女友W问我:“什么事情会对你造成最大的打击?”,我几乎毫不犹豫地回答:“当我的判断发生错误的时候”,当时W说我必是一个相当自信且自负的人,我想我有理由自负,因为我的判断通常都极敏锐精准。虽说我也知道X心胸不算宽广,有点睚眦必报的倾向,严于律人宽以待己,还有些自私的嫌疑,但我一向是很信任X的,我曾经以为他是一个感情相当稳定相当自律的男人,移情别恋应该不是他能够做的出来的事情。虽说最后的分手确是有着客观的原因,比如距离和由距离产生的困难和隔阂,但现在如果再说X重情重义,无论如何都是谈不上的了,由此想来,我的判断毕竟是发生了一次错误。所以,现在偶尔还是略感酸楚的,倒不是X的另结新好,而是不管怎么说,在我判断的记录上,毕竟写下了一段失误,这是我无法搪塞地过去的。我知道我以后应该虚心一点了。

这次的经历,还让我非常惊讶于我处理感情上的事情的能力和作风。整个事件对X来说是深思熟虑,计划好的,但对我却是非常意外,意外到我原本以为他上周六的到来,是来道歉和挽回的。当我发现他是当真要分手时,我第一反应是我要知道原因,如果只是他一时情绪失控任性胡为的话,我要说服他珍惜,要挽回。我甚至提出万不得已我可以辞掉工作,而他的坚持是我始料未及的,在他的绝情让我伤心至极无所适从的当儿,我的判断告诉我,他必是早有安排了。只是他当时怎么都不肯说出实情,那是我最痛苦的时候,因为我不知道我以后该怎么做。而在我纠缠了几个电话以后,他终于在周一早上的电话中证实了我的猜测,从那一刻起我就完全解脱了,也是从那一刻起,他不再是我认识并相交了数年的男友,从此对我而言,他只是一个陌路的男人而已。

我最后一次做性格测试大约是在一年前吧,我的INTJ4个指数都在50%以上,THINKING竟是100%。我想,我处理感情的风格应该也是颇具INTJ特点的。首先是,很理性,不任性,愿意work on it,这也是我为什么最初在事情懵懂未清时的一再坚持。其次是,很理智,很果决,一旦知道事情真相,那一刻的释然竟是如同一次计算机的消除内存的操作,一切都甚至是在几秒钟之间,消去、平伏。有时,我惊诧于我的理性,我并没有刻意地要做什么,但我的理性竟是似乎连记忆都可以操控的,从X告诉我真相的那一刻起,那些原本还是色彩鲜活的记忆,一下子失去了光鲜,变成一片模糊的灰白。

X,真的并没有记恨,因为确实是现实上很困难,我无法照顾到他,而他日常生活上的负担确是太重太累了,现在如果真有个local的女人能够和他一起承担生活的重负,即便作为一个局外人,我也能为他高兴。人生那么短暂,生活是如此莫测,对很多人而言,确实也没有什么值得他们去坚持和守候的。

我也为我自己高兴,从现在起,我可以有我新的生活和追求。这些年来,还是见识了一些人事,哪怕只是remotely,更加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和伴侣。何况,即便无缘遇到,或者即使遇到,却仍无缘相守,我想我自己的一点资质亦足以让我能够在这个世界上偏居一隅,恬淡地孤芳自赏的了。

就此作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